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機場社區居民齊改造 樂活園地再現新活力
2011/07/29 05:10:17瀏覽93|回應0|推薦0


「南機場樂活園地」整建落成記者會        弱勢族群比例突出的南機場社區,在環宇基金會、純潔協會、忠勤里辦公處、熱心志工及在地居民的齊心努力下,歷經8個月,將社區內將軍舊宅成功改建為社區的樂活園地,做為社區關懷新據點,並於728(本週四)舉行落成典禮,典禮在台北市民政局黃呂錦茹局長、北市中正區詹訓明區長、立委林郁方、市議員吳志剛、北新扶輪社、忠勤里方荷生里長、環宇基金會黃石城董事長及純潔協會林景德理事長…等人的見証下,與社區兒童共同參與「留鳥起飛」的祈願儀式,象徵社區孩子和居民將如留鳥一般,展翅高飛迎向希望,並能齊心齊力佇守家園,同甘共苦營造南機場的樂活園地。

        協助向國防部爭取整建場地的立委林郁方在致詞時表示:「忠勤里方里長能將「南機場社區樂活園地」從一個廢墟改造成充滿活力的社區中心,是社區活化再利用最棒的示範!我會以這個成功的例子持續說服國防部釋出荒廢的舊舍,放心交給社會居民的規劃使用。」至於,台北市民政局黃呂錦茹局長表示:「北市府一定會盡全力再提撥更多的預算,做為南機場社區老人、學童及新移民婦女的教育或福利之用。若國防部願釋出更多舊舍,北市府更願出錢改建,為社區所用。」

另外,環宇基金會黃石城董事長和純潔協會林景德理事長都強調,將會盡全力提供南機場弱勢兒童的服務,讓這裡成為最安全、讓家長最放心的學習家園。最後,爭取改建出力甚多的忠勤里長方荷生則說:「感謝各界的幫忙及社區志工的出錢出力,讓募款尚不足額的樂活中心能整建完畢,而明天的募款餐會就是希望能盡早把缺額募足!」真情流露的他更在致詞時淚流滿面,感動了所有與會人士。

 

走過半世紀的南機場  弱勢族群待協助

細數曾經在五、六十年代風華一時的南機場社區,在經過近半個世紀演變之後,變成老人人數多、中低收入戶多、外籍新娘多,即弱勢族群為主的「三多」社區。南機場社區含括中正區忠勤里的社區居民有6,910人,老年人口比率就超過15%,約有1,400 人,其中獨居長者約佔100位;至於低收及中低收入戶共約360戶;而社區中身心障礙者約500位;外籍與大陸新娘約300多位;社區唯一國小卻僅有300名學生,其中50%來自高風險家庭。種種數據顯示,南機場是一個極需社區再造的地方。

 

老將軍舊宅第  成為社區關懷新據點 

過去幾年,閒置的將軍舊宅成了流浪漢聚集的場所、垃圾場、甚至是社區的治安死角。為改變社區現況,忠勤里方荷生里長經過多年的努力,終於取得國防部同意,由中正區公所代管,並由環宇基金會、純潔協會及里辦公處共同經營的方式,將位於南機場社區的(龔浩)將軍舊宅做為社區照顧弱勢族群的關懷據點。 

 

經過基金會、協會、里辦公處的合力籌措規劃,並由多位熱心社區志工幾個月來的費心參與整建,終於改造將軍舊宅成全新風貌,也成為社區的樂活園地及關懷服務的新據點。

小朋友帶來熱情有勁的舞蹈為記者會帶來滿滿的笑聲      

環宇基金會、純潔協會  成立兒少「誠愛家園」 

從民國98年起至今,環宇基金會和純潔協會因應南機場社區的需求,在此開辦弱勢國小學童的課後關懷照顧,正式成立提供兒童和青少年服務的「誠愛家園」。在專責教師的陪伴下,著重孩子們的品格教育,並提供免費晚餐,以銜接家長未下班前的空窗期。

今年七月份起,舉辦暑期營隊、升國中加強班等,深獲社區家長的肯定與里辦公處的支持。協會林景德理事長說:「雖然協會的資源有限,但我們會盡最大的努力,提供最好的師資和教材,將這裡打造為社區孩子最喜歡造訪的地方,更是社區居民放心讓孩子在這裡學習的園地。」

 

除了舊宅的整建外,為讓社區孩子能充分學習,「誠愛家園」的相關軟體需求也極為迫切,例如個人電腦、投影設備、冷氣機、電風扇、文具圖書…等,都有賴社會大眾伸出援手。未來,基金會和協會還計劃為南機場的居民量身訂作,開辦一系列的親職教育、親子活動、團體輔導、假日安置中心…等,讓「誠愛家園」成為南機場社區孩子的第二個家!

南機場小朋友在記者會上分享「誠愛家園」暑期營隊的點點滴滴  

據點建置經費仍不足  尚待社會各界挹助 

有鑑於南機場社區有為數不少的弱勢族群,忠勤里方荷生里長更希望藉由這個得來不易的場所,打造為具有照顧社區居民的多功能關懷據點,如老人日托中心、老人送餐服務、藝文中心、社區講座、健康照護中心、社區電腦教室及圖書館…等,但因經費不足而遲遲無法落實。

為募集不足的軟硬體經費,基金會、協會與方里長共同策劃729(週五)晚上6點舉辦募款餐會,開放外界認購愛心餐券。同時,本活動已獲得資深藝人紀寶如等人的支持,將於募款餐會中進行精彩的表演。方荷生里長強調:「目前這裡已開辦瑜珈課程供社區居民參加,另外亦建置簡易的老人健身中心。但希望社會各界能慷慨捐助,以建全樂活園地的軟硬體設備,並落實老人及兒少等各項多元化的服務,讓南機場社區重新展現新活力!」愛心洽詢電話:(0223699907

 

另參考以下新聞聯結:

自由時報:請見100/7/28當日報紙

台灣新生報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729/128/2vwfa.html

YAHOO新聞/中廣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728/1/2vw6u.html

苦勞網http://www.coolloud.org.tw/node/63244

痞客邦http://ingram57.pixnet.net/blog/post/3069914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73517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