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進班教學】生命教育,是心與心的交流
2017/11/28 11:41:24瀏覽175|回應0|推薦0

生命教育,是心與心的交流

 

《場景一》驚喜

驚喜1:一位男孩,正以一種很入戲的方式,念著生命的第二封信。老師跟我說:「我第一次看見他有這樣的表現,真的很驚訝!」

驚喜2:有位女同學,上課狀況一直不太好。但沒想到第二堂課尾聲,正在討論一位身體殘缺但卻具有自信的模特兒,她突然大聲的回應我的問題。下課時,老師說:「她學習的狀況很好呢!」之後,在我離開前,那女孩還跑來跟我聊天。

有些時候,看似行為能力都普普通通的孩子,但藉由不同課程、老師或環境的刺激,可以讓他們在身上發現很大的不同,這是進班教學非常有趣的一面!

 

《場景二》夢想藍圖

要孩子們在不到一節課的時間,想像出自己的夢想,真的需要思考能力和時間。這男孩的夢想是廚師,他說他很會煮菜,寫完後還特別拿給我看。頓時我腦中出現了「新好男人大主廚」的概念,想必他的家人朋友,一定會很有口福!以下是同學們的回饋:

A同學:我覺得有夢想很好,但不能只說不做,要朝著夢想前進,雖然會有挫折,但不放棄就可以成功!

B同學:我覺得要獲得成功必需要靠自己的努力,而且要學會面對困難,並讓自己在過程中成長!

C同學:謝謝老師介紹生命的三階段,讓我們了解生命的重要性。

D同學:我覺得營火蟲的繪本使我很感動,「人的一生」動畫,讓我了解到一生會經歷什麼。

 

《場景三》祝福

「動物和人都有不同程度的挫折。」這句話出自於一位小女孩,對我有如10級強震般震撼,她竟可以聯想到所有的生命!希望這孩子能夠用這麼棒生命去影響他人。在教室裡,其實學生才是主角,老師只是觀察者,幫助學生發現問題,有問題才能解決問題。

在分享夢想藍圖時,有個耍嘴皮的學生,原本說他的夢想是要買跑車,但最後分享時,居然說他想當廚師! 

孩子啊!有夢想與目標在前方指引你們,請記得也要適時的修正自己的人生跑道,朝向目標前進!誠摯為他們獻上最大的祝福。【文/Ami】(積穗國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09214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