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英九要做“鄧小平第二”?--曹長青:馬英九“借刀殺人”,王金平拒當殺人魔?
2014/04/05 07:26:43瀏覽464|回應0|推薦24

馬英九要“借刀殺人”

曹長青

目前台灣的政治危機,跟二十多年前的中國天安門事件有相像之處:當時鄧小平不想直接出面,而是讓趙紫陽下令镇压学生,但出于良知理性,趙拒絕。今天在台灣則是馬英九想假借王金平之手鎮壓學生,則遭王拒絕。

 

對當時中國八九學運,鄧小平早就定性“動亂”,但黨的總書記趙紫陽不僅遲遲不予鎮壓,還在接見到訪的蘇共領袖戈爾巴喬夫時公開說,我們黨有規定,在重大問題上還是“鄧小平同志掌舵”。

 

這番談話導致鄧趙“決裂”,在鄧看來,這等于趙紫陽把他的底牌給亮了,讓全世界都更清楚,鄧是“垂簾皇帝”。隨后趙被撤職,軟禁至死。

 

趙紫陽雖然從此失去了共產黨的榮華富貴,但他手上沒有鎮壓學生的血,在民意和黨意(鄧意)對決時,站在了人民一邊,所以会青史留“清”名。

 

今天,台灣學生佔領立法院抗議事件,跟當年中國天安門事件有相像點,也是人民被政府腐敗無能和濫權所激怒,而公開抗爭。

 

台灣學生佔領立法院出自馬英九總統不按民主程序,強行(劣行)在國會通過“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而該協議在台灣有七成民眾反對,認為損害台灣利益。台灣曾跟新加坡和紐西蘭等國家簽署經濟協議,但都沒有遭到民眾反對,更無要求逐條審查,甚至還被認為簽得太慢。

 

而台灣要跟美國簽類似經濟協議,更是受到民眾支持(至今還在跟美方談判爭取。但前美國國務院官員譚慎格說,台灣跟中國簽了服貿協議后,跟美國的經濟協議談判會更難,因為美國會擔心中國利用台灣作為后門進入美國市場)。

 

為什麼跟中國簽經濟協議卻遭到三分之二以上台灣民眾反對?因為這個協議沒有對等(對岸只開放福建廣東兩省,台灣卻全境開放),更無平等(北京不承認中華民國);而且由于台灣不是聯合國會員,一旦協議執行中有糾紛,被中國以大欺小、鴨霸凌辱,台灣都找不到仲裁。

 

在多數民意強烈反對下,馬英九仍一意孤行,下令立法院限期通過。結果國民黨立委以街頭小痞子的無賴手段,在立法院只用30秒就宣布整個協議(包裹式)過關,完全違背了朝野事先達成的逐條審查的協議,從而激怒了學生和市民。

 

面對學生抗議,各界聲援,據報導,馬英九從各地調動防暴警察到台北,拉出要鎮壓的架勢。但他像當年的鄧小平那樣(知道鎮壓不得人心,不想親自出面,要趙紫陽下手),要立法院長王金平“處理”。被視為跟馬英九有“特殊性關係”的駐美代表金溥聰,則發表講話直指王金平,說這樣的事如發生在美國國會,議長一定會採取措施;並把學生指為“暴民”,定性這是“暴力行為”(這跟鄧小平對天安門學生的定性是一樣的)。

 

從目前局勢看,王金平顯然不願意被馬英九“借刀殺人”。他已發聲明拒絕參加馬英九召集的“府院會議”,因為這個會議就是要把“燙手山芋”扔給王金平。本來這個事件全然是馬英九一手造成,卻要王金平出面處理,其實就包括要立法院長下令警察鎮壓學生。王金平發聲明拒絕“赴會”,並表示,國會維護治安的警察,是調解因議事而爭執的立委;而目前(外面來的)學生佔領立院則屬治安範疇,应由行政院處理,不是立法院的事。王金平可能是有點想学當年中國的趙紫陽,回絕了掌權者的“借刀”,更拒絕“殺人”。

 

台灣的這場政治危機走向如何?馬英九要做“鄧小平第二”,調動防暴警察鎮壓學生嗎?當年中國被共產黨全面專制,毫無新聞和言論自由等,鄧小平敢說“殺20萬穩定20年”並付諸實施。但今天台灣是民主社會,馬英九真敢動武嗎?如果敢,其結果會像25年前鄧小平的中國嗎?

 

2014年3月21日于美國

——原載“曹長青網站”

2014-03-21

http://www.caochangqing.com (轉載請指明出處)

http://caochangqing.com/big5/newsdisp.php?News_ID=3328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3059&aid=12266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