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程國強/ 百年樹人的台中一中
2015/04/29 07:07:35瀏覽1406|回應0|推薦15

我們這一屆台中一中同學自一九五四年畢業至今,已歷六十年的一甲子了,如果從一九四九年的初中入學算起,同學之誼已歷六十五年。同學之間的滄桑人生真可以說是點滴在心各有千秋。如今天各一方,互相聯繫的人數己是十指可數。

此次承東平學長賢伉儷的熱心聯絡,在內華達州的賭城瑞洛相約聚會,我們夫婦和楊恩育從溫哥華乘機南下,宋世謜及李述古分別由西雅圖及舊金山直抵瑞洛。雖然相聚只有短短的一個禮拜,可是日子都在嬉笑怒罵中度過,各自返家後還在回味那團聚的溫馨和童年無忌的歡樂。

首先當然是回憶教我們的師長,由於老校長金樹榮的禮賢下士,所以台中一中當初是名師如雲、群賢來歸。正如音樂老師鄭嘉苗及李國棟所著的校歌所云:「雲霞燦爛,絃歌鏗鏘,濟濟多士,聚首一堂。」

由於金校長是北京師範大學畢業的高材生,光復後即奉派赴台接收台中一中。他以其深厚的教育訓練,秉持北師大的傳統精神,引進良好的師資,要把台中一中辦成全國第一的優良中學。所以在我們入學的一九四九年時,台中一中已獲評鑑為全國的優良中學之一,並且被正式勒石記載在校園內「光中亭」的校史中。其中有一句名言是「吾台本無中學,有則自本校始」,可見台中一中乃日據時代台灣成立的第一所高級中學。

中華民國政府遷台後,公務人員一職難求,大學教授也都降格遷就到中學教書,只求圖一溫飽。當時的國文部陣容堅強,科主任李鼎彝是畢業於北京大學的高材生,講課中氣十足條理分明,雖患有氣喘重病,但是教學極為認真。他辭世時,有二千人參加告別式,乃台中市當年教育界的大事。

教英文的老師有美國密西根大學碩士學位回來的楊錦鍾,因為她很洋派,我們年輕調皮給她起個外號叫USA。她的先生是曾任國防部聯絡局長的胡旭光中將,也是蔣中正總統的英文翻譯,偶而也會來替代楊老師的課,後來派到華府任副代表,為政府的國民外交貢獻良多,也為我台中一中增光不少。

其他如英國文學專家陳紹鵬以及後來到台大文學院任教的齊邦媛教授,都是教學認真的好老師。

同學最懼怕的乃是訓導主任譚卓民,他是蔣經國在贛南幹校的學生,湖南人寫得一手好字,訓起話來湘音十足,對於學生督導甚嚴執法如山,我們因此背後都以「老騾」稱之。救國團成立以後,他被蔣經國徵召去做輔導組長,後來到菲律賓辦理黨務,深受當地僑胞的愛戴。我在加拿大主持黨務之後,經常在中央開會時和他見面。

在那個鬥爭激烈的時代,他怕我年輕衝動,還經常教導我注意自己的安全,讓我銘記在心。他因忙於公事直到赴菲律賓後才結婚生子。

同學聚會時,他與教歷史的王禹生、教地理的王洪文、教國文的梁仰之、教童子軍的陳大絡等談笑風生,狀至愉快,並出示家人合影以為樂。當時他還敦勸未娶的的陳大絡快些結婚,因為有妻有子的人生才是快樂的。

但未曾料到,他到彰化教育學院服務不久即因病故世。在台中祭悼時,我和同學楊爾琳特別由台北趕去。在靈堂見到譚主任的幹校好友徐典博老師,他親撰亡友的生平事蹟讓我在靈堂宣讀。

台中一中建校百年,可以說是人才倍出,出現過兩位副總統,一位是謝東閔,另一位是吳敦義。另外如政壇名人趙守博、廖了以、劉泰英等不勝枚舉。當年的同學有前司法院長施啟揚、前陸軍副總司令張光錦中將曾任李登輝總統的侍衛長,以及台塑集團的總經理李志村、台大骨科名醫韓毅雄、北美台灣人教授年會前會長林靜竹等。

在校時的同學以本省籍占多數,但是同學間相處均如同手足,毫無省籍情結。那時本省籍通學多,外省籍多住宿舍。譬如此次聚會的老友楊恩育和我均家住台北,東平來自南投,李述古及宋世謜則住在台中。而本省籍同學思想開明者也不分彼此,畢業後雖政治理念不同,也絕對互相尊重。此也正彰顯台中一中的創校精神。

這次聚會最取笑我的就是宋世謜和楊恩育,雖然有老婆在場,他們還是口無遮攔直話直說。

原來當年的台中一中乃是和尚學校,和省立台中女中專收女生遙相呼應。我的個性比較外向,所以在初三時就就交了台中女中的一位女友,她家住在自由路的一個大院,每次去她家都是楊恩育陪我去給我壯膽,而宋世謜則替我送情書並負責取回信。

高中畢業後,她和我同榜考取留學考試,而我也成為班上當年唯一以高中畢業後來美的留學生。她赴美不久即結婚生子,但與我仍有年節問候,六十年不曾間斷,畢竟是少年時的朋友,純情可貴,更是讓我的同學們羨慕不已。

宋世謜這位退伍海軍軍官則經常以曾做我的小書僮為榮,聚會時常掛在口上。

我們這些同學中,狂人很多,且多鶴立孤行獨樹一格,在人生規畫中均有成就。孟子的七十五代傳人孟祥協國學根底深為人知,在學時即迷於圍棋,後來成為七段名手。去年故世時,其弟子林海峰親去棋社主祭,可具見師徒情深,在棋壇傳為佳話。他一生瀟灑自恃,菸酒不離,惟終身未娶,李敖說他為圍棋所誤此話不虛。不然以他博覽古書的家學,是可以有一些傳世之作的。

今年五月一日欣逢台中一中建校百年誌慶,我衷心祝賀母校的第二個百年前途更加燦爛輝煌,為國家培養更多的有志之士,不負先賢百年前創校之美德。[專載自April 28, 2015世界日報]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wacan&aid=22640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