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周浩正:聲明:關於《編輯力初探1.0》與管仁健編著的《編輯道》
2008/04/26 01:02:48瀏覽1023|回應0|推薦6


在張伯權譯的《卡夫卡的寓言與格言》一書中,記載了這樣一件事。

有一個名叫Gustav Janouch的人,是卡夫卡的朋友。某日,他拿了一本新書《狐女》(Lady into Fox,David Garnett著,1922)去拜訪卡夫卡,告訴他,朋友發現這本書襲用了他《蛻變》中的技巧,只是淑女變成狐狸,人類變成了動物,所以特地拿來請他過目。

卡夫卡不以為然,輕輕地搖頭說﹕

「不,他沒有摹倣。這是時代的問題,我們都抄襲了時代。」
年輕時候的我,並不了解卡夫卡話裡的真意,只覺得他很灑脫,放得開,這樣的人理當活的自由自在。這一則遠在1975年讀到的軼事,沒想到在今天又在我心中甦活了起來。

故事得從一年半前說起。

因為陸續寫些<寫給編輯人的信>貼在老猫網上,引起朋友的關心。有一天,交往已三十多年的好友、「文經社」老闆吳榮斌兄特地來電告訴我,他很喜歡信的內容,並詢問進度,表示願意出版。

我很感激他的肯定和善意,但出書不是我的初衷,它們能借老猫的網頁延續生命,已經是很奢侈的想法,再加上我早已公開宣布「放棄一切權利」,所以我以這個理由,勸阻他打消「一時衝動」。

去年年底,他們將發表在網上的28信重加整編的資料傳到我的信箱,面對如此大費周章的投入和展現的決心,我傻住了──我應該繼續拒絕還是勉強接受?我想了想,還是撥了電話說明:這些內容不值得耗費心血和金錢出成紙本書,即使其中還殘存些許參考價值,能留在網上任人點閱,便是最佳歸宿;何況我才寫了28信,距離訂定100信的目標還遠著呢!

經此解釋,這件事終於泠却下來。

接著的一年(今年),困在紛雜的時局之中,心情大受影響,提不起勁兒往下寫,從年頭到年尾,意興闌珊地勉力完成三篇,內心自責甚深,暗暗立誓必須打起精神,否則以67之齡,斷斷無法圓我大願。

十一月上旬,復又接到「文經社」年輕小友管仁健先生電話告知,他們將31封信打散重組,以《編輯道》做書名,於近期出版,並問我有何建議?

我沒有任何建議。因為,我勸阻過了,既然不聽勸,所以他們堅持出版的《編輯道》跟我毫無關係。我的邏輯是這樣的:


1. 他們採擷的,是我公開宣布放棄版權的內容(意思是人人都有權處理),既然如此,我去反對什麼?

2. 我在編輯與出版的圈子工作近三十年,所見所聞與所得均來自於此,我把見聞記錄下來,充其量只能說一句類似卡夫卡的醒語:我何其幸運,得此機遇抄襲了所經歷的時代中的那些了不起的人物的困境、挑戰與克服之道。我頂多是個時代實錄者,僅此而已。在這意義之下,我不以為自己有資格提出任何主張。

3. 所以,我特別告訴管先生關於卡夫卡的軼事和我的理解──他有權處置。

請他隨心編輯,想怎麽處理就怎麽處理,「整理」也是一種創新,一旦依自己的觀點整編出新的呈現方式,那已變身為「整編者的書」,只有在「抄襲了時代」這一點上我們有著交集,整體而言,和我毫不相干,自是根本不必費心問我。

「文經社」不怕虧錢,以認真負責的態度,將散蕪之見重加整頓出版,表現了出版人極大的氣魄,令人既佩服又感動。我甚至建議他們,封面上毋需印出我的名字,頂多在序、跋說明源頭便可。但他們太尊重老友了,堅持不肯,最後我只好退讓,以「周浩正原著」方式沾了他們的光,慚愧慚愧!管仁健的《編輯道》一書,終於在本月初問世。

書上市不久,我即陸續接到友朋道賀電話,他們不明其中因緣,以為我有了新著,雖經我再三說明,但似難釋眾人之懷。

我現在公開宣示:《編輯道》不是我的著作。它與我只有上述這麼一點點與時代相繫之處──它是屬於管仁健先生和「文經社」的,和《編輯力初探1.0》毫不相關,彼此獨立,各有生命。若有人要以《編輯力初探1.0》既有內容出書,當是他的權利,我不支持、不鼓勵、不簽約,也沒意見──在我心中,它是公共財了。

喜歡《編輯力初探1.0》表現形式的朋友,若不以閱讀word檔電子文本為苦,歡迎寫信到chouning at gmail.com索取,它每隔二、三月更新一次(修改錯別字及增添新內容),我特別在首頁左上方註明日期以便辨識。

在我去年<賀年信>中曾自我期勉,希望能夠成立「1人工作室」,意欲於垂老之年,捐我殘智,義務為公眾服務。但我畢竟老了,脫離職場久矣,不敢僭稱專家,但要是有不怕誤導、願聽不入耳、很可能也不務實的建議的朋友,歡迎利用上述信箱與我連絡,我的電腦裝有麥克風,可直接連線交換意見。
(2006/12/19)



《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 (Russel Watson)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wacan&aid=1814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