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在官場好修行
2006/01/08 01:41:08瀏覽2970|回應2|推薦19

這幾天相信有許多人是愀著心,觀看少女離奇落水死亡,以及員警旁觀民眾被圍毆的新聞後續發展。

「怎麼會這樣?」想必是很多人心中的疑問,身為媒體人理當見怪不怪,但後續失控的演變仍令我感到無奈與沉重;所幸聯合報同ㄧ天不同版面的文章與報導,平復了我的心。

「人在官場好修行」這兩位公僕的細心,讓民眾感念了幾十年,想必是他們從未想到的。

以下轉貼這兩篇文章,與眾網友分享

這雙鞋子 一直在身邊


從心

前些日子清理鞋櫃時,看到角落那雙七八年前買的黑色高跟鞋,因許久沒穿,已布滿灰塵,我連忙取出,細細擦拭。這雙鞋子對我而言,意義相當重要,即使它皮面有點龜裂、鞋跟已磨損,我仍然把它當寶貝似的收藏著,根本不打算丟棄。 

八年前,先生因病過世,除了三個正在念書的孩子,以及一大筆不知何時才能還清的醫藥費外,甚麼都沒留下。那時的我,為了養活孩子,一個人兼了好幾份工作,好貼補家用,可以說日也做暝也操,忙得甚麼都顧不得。 

有一天,我接到公所通知,說大兒子在兵營表現優異,請家屬出席參加表揚典禮。那時我甚麼也沒準備,事實上,也沒有多餘的錢妝點,就穿著上市場賣菜的衣服赴會去。 

到了會場,才發現每個出席的家屬,都穿得很正式,而我,低頭看著自己的塑膠拖鞋,不知該怎麼辦?穿這樣上台,不是讓兒子丟臉嗎?頓時,懊惱和自卑齊湧,我一個人站在會場門口,怎麼也走不進去。 

那時陪同前來的,還有一個公所兵役課的小姐,也許她看出我的困窘和遲疑吧,二話不說,把我帶離會場,說時間還早,要我陪她去附近的市場逛逛。 

沒想到,我們走到一個皮鞋店時,她居然掏腰包,說要買雙鞋子送我。我驚愕之餘,還來不及婉拒,眼淚已流了滿臉。她摟著我的肩,甚麼也沒有說。我在淚眼中,試穿一雙雙新鞋,激動得忘了感謝。 

這些年,隨著孩子長大,我肩上的擔子也逐漸卸下。也因家境好轉,我們前後搬好幾次家,但無論去何處,我都不忘把這雙鞋子帶在身邊,哪怕它已破舊得不能穿,我的感激始終存在。謝謝妳!三重市公所的小姐。

2006/01/06 聯合報】

回報3000元 年年追蹤送魚


記者牟玉珮/台北報導

台北市警大同分局長耿繼文,十五年前塞了三千塊錢給亟需用錢的雲林縣漁民林慶文,從此林慶文不管他調到哪,年年追蹤送魚! 

十五年前,林慶文的妻子難產,女兒出生後無錢住院;耿繼文當時是雲林縣北港分局長,得知他的困境之後二話不說就塞錢救急。 

這個恩情,憨直的漁民永遠記得,昨天又一大早帶著一箱親自抓的鮮魚和念國三的女兒林靜妤專程北上,探訪調到大同警分局的恩人。 

四十七歲的林慶文扛著魚獲下午抵達大同警分局,大他八歲的耿繼文聽說林靜妤因母親難產而拉傷的左手,經開刀復健後大有進步,也很高興。 

耿繼文看著林靜妤比著高度說:「幾年前見她還只有一點點,這會兒長這麼大了。」林慶文感激地說,當年妻子難產,醫師見嬰兒危急硬拉出產道,急救後撿回一條命,但因嚴重黃疸要住保溫箱,加上左手神經拉傷幾乎成殘要開刀治療,龐大醫療費用還有家要養,讓他備受煎熬。 

他現在稱耿繼文為大哥:「若非大哥在我最困難的時候,塞了三千塊當奶粉錢和醫藥費,可能就沒這個家!」 

耿繼文認為這事小到不值得提;沒想到調離北港後,林慶文年年打聽他調職的單位,南來北往追著送魚,沒有間斷,這份情意才讓人感動。 

林慶文打開保麗龍箱蓋,抓起一條肥美「黑格魚」客氣地說:「前天才抓上來的,其實冬天烏魚最好吃,可是大哥堅持要我留著好賣錢,後來就改送平價魚,自己抓的,不值什麼錢。」 

林慶文稱讚耿繼文,鄉下地方,官做哪大,還能跟小老百姓「交陪嘸棄嫌」(打交道不嫌棄),實在沒見過。他想起有次請他來家裡作客,耿繼文也不嫌他家寒酸,撩起褲管,蹲坐下來就著矮桌一起吃飯;分局長任內挽起衣袖帶頭拆北港媽祖廟前攤販違建,人人叫好,也沒見拉布條抗議。 

兩人寒暄敘舊,耿繼文見林慶文肚子又肥了一圈,叮嚀他注意健康,因父女趕著回雲林,耿繼文包了一個大紅包給林靜妤,還翻箱倒櫃,拿出一罈金門高粱送給愛小酌兩杯的林慶文,提醒他小喝一點就好。

2006/01/06 聯合報】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vn68&aid=145262
 引用者清單(1)  
2008/03/16 23:04 【cvn68 的網誌】 耿繼文警官

 回應文章

YannB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感人
2008/03/16 06:04

看完兩則事件

忍不住濕了眼眶

最能感動我心的就是這種

施恩不望報而又受施永不忘的靈魂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樣米 養百樣官
2006/02/12 08:29
很高興看到這樣子的父母官, 好公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