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背棄孫中山注定丟江山──分享連續劇「亮劍」片段
2007/08/06 23:01:59瀏覽4192|回應26|推薦50

       毛澤東生前在談到抗戰這段歷史時,曾經表示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奪得政權,日本發動侵華戰爭幫了大忙!這個看法乍聽之下言之有理,個人則另有拙見──其實真正的原因是出在中國國民黨背棄了總理孫中山的主張,所以才丟掉了大陸江山‧‧,關於這一點可從中共的連續劇──「亮劍」劇情中獲得印證!

       清光緒31年(1905)孫文於日本東京,結合興中會、華興會、光復會等組織成立同盟會,主張驅逐韃虜、恢復中華、創立民國、平均地權」。

       為何在此用紅字凸顯平均地權?因為正是這簡單的四個字決定了中國的命運;國父孫中山過世後,他黨內的所有繼位者從沒把平均地權當作一回事,所以縱使有「抗戰勝利」這天大的功勞人民是不領情的,因為那是全民族的戰爭──不打不行,非嬴不可,再慘也要打、再苦也要撐‧‧,打外族時一切可以不計較,打完之後「親兄弟也要明算帳」!

       算啥帳?當然是土地囉!以下請先參考中共年前播過的「亮劍」連續劇第 19集的部分橋段,看看當年他們的戰略與心戰、統戰技巧!

   


       八年抗戰確實提供了一個改朝換代、窮人翻身的絕佳機會;如果國民黨在「抗戰建國」時期有意識到「平均地權」的重要性,進而在戰爭結束後立即實施的話,中共想要發動內戰,甚至求得生存那恐怕是難上加難的,可惜的是那些追隨孫中山革命的理想派人士都早已犧牲殆盡,剩下來的「追隨者」其革命理想的純度遠不及那些散盡家財田產、拋妻棄子、端頭顱、灑熱血的先賢烈士那般的無私無我!

       而要這些已掌大權,嚐到權力滋味的「後進」,能效法先烈先賢把自家田產貢獻出來,爲國家未來發展與社會安定奠定基礎的,恐怕是比登天還難;他們之間沒有再藉勢巧取豪奪已經算有良心的了!

  

       試想,抗戰初期國軍兵員損耗極重,補充再加上擴編部隊的兵源裡,絕大多數來自農村,不論是抓伕或是徵兵、抓兵,都是跟著部隊行動;幾年征戰下來僥倖沒死於炮火者,隨著抗戰結束「解甲」返鄉後,地主們也從後方回來了,回頭繼續當他的「地主」,而參加抗戰保衛國家的兵只能恢復佃農身分,繼續為曾被他們所保護的地主們做牛、做馬,當莊稼漢一輩子種地!

       這情形不論怎麼看、怎麼想、怎麼講,都是不通的,然而共產黨卻把這事真正當一回事,所以內戰一開打後國府軍隊的基層很快就動搖〈因為軍官大多出身地主階級,才有能力讀書識字當官〉、而佔中國總人口三分之二的佃農群眾們也多數倒向了中國共產黨;以徐蚌會戰為例,國共雙方對陣鏖戰的兵力總數高達百萬人,然而在戰場上自願幫共軍當後勤挑伕的農民總數還比解放軍多上了好幾倍;農民們不僅出人、出力還出糧,在這種情況下「領導」抗戰勝利這天大功勞的蔣中正不再偉大、不再崇高,反而成為「農民翻身」的大敵了!

 

       在古今中外的征戰中要屬內戰最難打,也最慘烈,尤其在失去廣大農民的支持時,不僅情報會失靈,後勤與交通就更不用說了;縱使有十個張靈甫、孫立人、廖耀湘等傑出優秀的將領,十個新一軍、新六軍等王牌虎軍也是打不嬴的,換成林彪在國府這邊也是一樣的結果!

        回顧歷史,自秦王朝統一中國後便進入「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的分封土地、役使人民的封建時代;這情況意味著──改朝換代天下底定後,除王公貴族與功臣、官吏分得土地外,其餘倖存的人多半被發配淪為農奴,替地主耕作莊稼,由於王公貴族與功臣均是世襲,所以他們家農奴的身分當然也是「世襲」──幾世代都沒得翻身,除非他們的「老爺」特別好心教他識字、唸書、做買賣等技能,或者就得等下一次朝代更替,加入「平亂」或「造反」行列,用生命賭未來!

       幾千年來中國官場上的貪腐積習人民早已習之為常,但「農民翻身」可是新鮮事,相對於「平均地權」對農民來說要來得簡單、易懂、有需求、有共鳴!就因為共產黨的訴求對農民的權益與出路起了大共鳴!以致於在中國產生翻天覆地的大作用!

        所以,總結來說國民黨也好、蔣中正也好,抗戰期間萬眾一心,全民擁戴的「民族救星」、「世界的偉人」,在抗戰結束不到四年便被「唾棄」;給農民希望才是共產黨得江山的主要原因。

        六十年後的今天,於台灣再度淪為在野黨多年的中國國民黨,打算怎麼樣感動農民?還是等著被農民再用選票打敗?!

後記:

         中華民國在抗戰勝利後,約莫四年即被中共取代,其原因各家說法眾說紛紜也極其複雜,非三言兩語能闡述清楚;在下竊想與其長篇大論讓人懶得看下去,不如以短文形式發表個人研究心得,或許能吸引網友注意,進來瞧瞧後或能再提各種看法,如此必能豐富主題內容增添可看性。如今觀之,似已達到為文目的。

  本文非常歡迎持不同看法的朋友回應,但亦請在回應前務必也閱讀先前其他網友的看法,以免沒趕上討論進度而致議題重複,浪費篇幅。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vn68&aid=112715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無有堂
深有同感
2009/07/04 22:44

您的論點一針見血,我只是想到今天的國民黨、民進黨、共產黨,好像都無一例外地背棄了這個原則...

土地的分配一向是中國歷史上的生死大事,我只是想:就算國民黨有心有力在抗戰後實施平均地權,一定程度的流血與動亂也是不可避免的吧。


夜風樓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分田
2009/04/23 23:52
共產黨號招農民的方法就是分田   卻不知分到的只有使用權   沒有所有權   等農民搞懂了   也再翻不了身了   戶口在農村的   一輩子釘死在農村  只有靠參軍改變身份    退伍後到工廠作工  取得城市戶口

色地方
司法
2008/09/04 22:42

    土地问题是中国近现代历史的核心问题,占人口数量超过90%的农民是中国的决定性力量.黄仁宇虽然看到了土地问题,说国民政府在大陆也尝试解决土地问题,但阻力太大不了了之,他始终没有点明,或者说逃避的根本原因,是国民党的统治基础,即阶级问题,国民党是依赖江浙买办,与各省大地主与军阀妥协而成的脆弱政权,如何能够自己革自己的土地.

    其实也不止是农民,到后期,中小地主,城市工商业者,知识分子态度也发生了转变,资源委员会下属工矿企业几乎全部留下,高层人员如孙越崎,甚至技术出生的行政院长翁文灏都投向共产党,大专院校没有一所迁台,清华大学除校长梅贻琦外,教员学生全部留下.

     鄙人祖父母都是基层国民党员,祖父做过市里的戡乱委员,但是是教师,不太参与政治,1949年都在大陆没有走,并不痛惜国民政府 ,这和抗战时时他们千里迢迢从江苏随中央大学迁到重庆追随国民政府的态度大不相同.   

孫立人的粉絲(cvn68) 於 2008-09-05 08:40 回覆:

在下的祖父也沒到台灣,在抗戰勝利後不久自己把田分給了佃農、長工,所以雖是地主但共產黨來後並沒遭到批鬥。


湘野莫佬*~我跟親愛的去台北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謹向為國犧牲的將士及偉大的軍人致敬!!!
2008/04/14 23:54
大陸失守原因很多,任何因素均有可能,不在此論述~~單就「亮劍」一片而言,拍製是成功的,演員可圈可點,故事劇情內容也都有考究,值得一看,身為黃埔的一員,內心感觸更是良多,謹向為國犧牲的將士及偉大的軍人致敬!!!
湘野莫佬~(U莫~莫代誌)~~歡迎光臨~~敬請賜教!!!

coyote200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內戰時期那來的真土改
2007/10/02 11:49

近年來有關當年土改的史料愈來愈多,且多是中共方面的資料,其顯示的史實與你的結論完全不同。因案例資料太多,只能講幾個重點。

一、土改主要的目的在製造矛盾,藉以攫取廣大的資源,這與歷史上那些流寇土匪所用的手法並無二致。

二、土改是暴力的,其目的在使農民產生懼怕報復的心理,而不得不為匪所用。

三、大陸農村在當時並無幾個人稱得上是地主,有的只是窮困程序的不同,甚至於有些地方找不到批鬥的對象,只要家裡養了隻雞的都被打成富農慘遭批鬥。

四、所謂無產階級多是當地遊手好閒的流氓痞子。一般農民能有幾分自耕的田地乃是靠幾代人的努力積攢來的。

如果說國民黨也用相同的手法去做土改,那還能算是文明的政府嗎。


孫立人的粉絲(cvn68) 於 2007-10-03 08:51 回覆:

中共只是以「土改、分田」做口號,本來就不是真心要做,所以後來才又變成「人民公社」大夥一起吃大鍋飯‧‧。

在下的本意是,國府當年當家的那群人「大大錯失」可以實施國父「平均地權」政策的良機,以致於為中共乘虛而入,導致江山盡失、同胞相殘、生靈塗炭的後果‧‧。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雜敘一二
2007/09/21 01:41

感謝大兄用心理解我的文字,我想每個人對黨團都有自己角度的看法,但是比較黨團的時間點必須有系統的整理,譬如國民黨好的時候,正值共產黨差,國民黨差的時候,又有民進黨好和共產黨好的狀況產生,有時又是好壞參差的,所以要注意時間點上的比較.

現下則是除了民進黨格局太小之外,國共兩派是各有優缺利弊的,國民黨比共產黨略遜很多,原因出在國民黨在紛亂中缺乏一種定見,經常在對外發言上顯得不夠有魄力和絕對的力量,這點搖擺感看在小民眼中,只有感到他在迎合民眾?

但小民是需要帶領的,他卻受制於民,這點和迎合民眾味口的小報一樣,是無法教化百姓的,在方法上也欠乏多數清流的參與,期望這種感覺可以早日獲得改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看事情要看當時情況
2007/09/14 19:17

樓下的:

共產政權建立後大致是不腐敗的,

直到改革開放引入市場經濟才逐漸的腐敗,距建國已經超過三十年了,整個局勢已經不同了,況且這時的台灣也是很貪污的.

共產黨已經成了執政黨而非革命黨,加上人民愈來愈富有,所以腐敗也就不是那麼致命性.



獨孤求敗
正打怎會歪著?
2007/09/12 18:54
您文章確實發人深省,但您忽略了共黨奪權後,也同樣腐敗了,社會主義造就了新特權,大家有飯吃的理想,變成了有飯大家吃,除此之外共黨破壞中華文化、倒行逆施、法紀全無,您難道視而不見?共黨又好到哪去?國民黨與共產黨在兩岸的競賽,共黨真的贏了嗎?大陸足足落後台灣20年。
孫立人的粉絲(cvn68) 於 2007-09-15 12:24 回覆:

我的淺見放在您這欄的樓下。

謝謝您的造訪!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權謀&騙術
2007/09/10 00:46

按您文中的意思是你並不反對共產黨也有缺失吧?!

我想我並不想獨打國民黨,事實上國民黨是在李登輝手上開始腐敗的,我不知道先生想要主述什麼?!現下的國民黨會顯得憨,甚至蠢,乃因前朝留下的腐敗制度,扼殺了許多有為有守的政治人物,劣幣逐良幣造成現在的局面,論改革不會只是國民黨,共產黨的官僚主義,民進黨的貪腐都會在改革之列.

本來歷代政治都是以權謀分勝負,但所謂的理想政治真正需要的是仁君,如果胡錦濤可以改革共產黨成功,我支持他大中國的理想,國民黨可以改革成功,我支持它在台灣以三民主義為藍本重整中華文化的基業,民進黨可以去貪施仁,我不會去做唾棄它的事,因為權謀應該運用在大方向正確的路途上,權謀只運用在短暫的謀私,當民眾看穿之日來到,必不再受到支持.

國民黨除了玩權謀顯得無力愚拙之外,看不出來共產黨或民進黨會強過它,請先生三思.


孫立人的粉絲(cvn68) 於 2007-09-15 12:22 回覆:

共產黨怎會沒缺失?簡直大到無法評量的程度!

為了鞏固騙來的政權,不停地發起連串的運動,〈這和當今的民進黨在台灣的作為好像〉經濟上的停滯被譏為「共慘」政權,因而殞命的人民總數超過抗戰與內戰‧‧。

然而當大陸搞文革,台灣搞經濟,小小台灣島外匯存底遠遠超過近百倍大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時,爲何被騙的人還不覺醒?國民黨爲何在大陸那麼慘的時候,還是上不了岸?〈這又和當今的民進黨在台灣的情況好像〉。

當今大陸的外匯存底已變成世界第一,是台灣的五倍時,為何還有不少台灣人民仍然毫無體悟,認為民進黨執政就是比國民黨好?

若說國民黨在大陸、在台灣兩度失去政權,是當年的共產黨與當今的民進黨很會所造成的,打死我都不能認同!

物必自腐而蟲生,人必自侮而人侮之,所有事情都是有前因後果的;施政沒遠見無法得民心難免會失去政權,但眼見人民苦於生活,卻又無能無力揭發奸佞、爭取民心撥亂反正時,又有何顏面怪對手比較會騙呢?

熱愛中華民國我心依然,但眼下藍營作為令我心沉痛!

您說:

本來歷代政治都是以權謀分勝負,但所謂的理想政治真正需要的是仁君,如果胡錦濤可以改革共產黨成功,我支持他大中國的理想,國民黨可以改革成功,我支持它在台灣以三民主義為藍本重整中華文化的基業,民進黨可以去貪施仁,我不會去做唾棄它的事‧‧。

最起碼這點,在下同您的看法是一致的!

PS.   謝謝您願意花時間一同探討這如今早已冷門的題目,不知其他網友所有的回應文章您有看法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宣傳與騙局
2007/09/05 00:32

我奇怪的是,這當中的謬誤太多,但我懶得查找資料說它,因為很麻煩.

彼時中國大陸農民有沒有被騙?!如果沒有,為什麼在蔣經國時期台灣經濟發達了,中國卻最近才開始呢?!

中國人難道沒後悔過當初選錯政權嗎?!現在民進黨在做什麼呢?!它照顧農民嗎?!現下窮困的農民難道和中國農民會不一樣嗎?!中共有走三民主義路線的話,恐怕中國的農民不會那麼貧窮吧?!

用彼時政局比對現今台灣政局,孫立人像宋楚瑜一樣是功高震主被排擠掉的,我不敢說孫將軍有沒有盲點?!那需要有人想研究,我雖不興做這些研究,也不想有人搬出前人當偶像出來炒作,那和民進黨搬出鄭南榕是差不多的道理,為什麼針對國民黨說材料?!我想國民黨是因為偎大邊西瓜的人多,所以素質參差不齊,共產黨不也是嗎?!民進黨早期也是,現下整齊些,因為內鬥把非適性者都擠掉啦~!易言之是都一樣爛啦~!

再說白些吧!民進黨走的和共產黨一樣是騙術,特別是騙農工低階群眾,因為他們特苦,苦日子過久都想翻身,台灣翻過身,是在蔣經國治下翻得身,由此可知,民眾的幸福和黨團無關,和人卻大大有關係,注意自己在看著什麼吧?!騙術看多了就越來越精於戳穿騙局,某些面相說來是個學習吧?!   


孫立人的粉絲(cvn68) 於 2007-09-09 14:57 回覆:

謝謝您參與回應,為本文提供更多面向的思考!

過去國府的反共宣傳常用「欺騙、裹脅」等名詞,形容共匪是這樣奪得江山的;在下粗淺以為所謂欺騙,當然就是用「分田」亦即土地改革,來吸引農民的支持。至於裹脅,那就是在「打土豪」時,用包含凌虐等各種方法逼死地主,或將之「掃地出門」‧‧。

以前我和父親都不明白,為何中共建政後三反、五反、大煉鋼、文化大革命等一連串倒行逆施的活動,怎都不見「水深火熱」的大陸人民揭竿起義迎王師?

一位早年就逃到美國世伯也同樣納悶,文革後他趁「回歸」政策返鄉探親才解了惑──當年人民確實也有受騙的感覺,但共幹們卻告訴農民,國民黨回來的話,地主會把地要回去,還要算打土豪時的舊帳‧‧。所以農民應該站在哪一邊呢?這就是裹脅,像黑幫殺人一樣,一人捅一刀、一人開一槍,誰都犯罪,誰敢脫離組織?

您提出論點時在下恰巧用每本 3 0 元的價格,買進了數十冊舊書,其中史學名家黃仁宇對「土改」的研究,發表於「從大歷史的角度讀蔣介石日記」的第五篇 P431頁卷尾瑣語,讀來讓在下有虛度 1 2 年光陰的慨歎!

您說民進黨走的和共產黨一樣是騙術,在下非常認同,甚至認為民進黨根本就是共產黨的徒孫,只是有感於國民黨和中共你死我活殺伐數十年,在鬥爭技巧上仍然憨憨的,任後生小輩玩弄於股掌‧‧,請恕在下資質愚鈍──我又納悶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