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樂活村‧石壁社區
2007/05/31 23:03:07瀏覽1149|回應1|推薦6
2007/5/31

下午,我們到了石壁召開社區說明會。

社區居民說,第一次縣府官員來了這麼多人。我們有七、八個局室一起上山,聽民眾說話。由文化局長劉銓芝為大家做簡報。

有三位議員,謝淑亞、沈明恭及簡錦全參與座談。

社區民眾,來了不少人。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陋室銘。
石壁,位於雲林海拔最高點,它,很原始。未來,它的「賣點」是什麼?

縣長蘇治芬表示,今天到石壁社區,是為了聽大家的意見。在環境與現實之間,找到一個平衡點。縣政府,以社區為出發點,但還是需靠社區人經營與維護。石壁社區,自然生態很美,以低度開發方式,不要去破壞它。

文化局長劉銓芝,與大家討論的議題有三,一是石壁社區原始林園區發展與管理;二是,石壁社區原始林生態遊憩區旅遊規劃,最後是,如何永續發展。

每一個社區都有「特色寶貝」。
建立行銷策略,以結合旅遊線概念,在環境藝術方面,則透過藝術家進駐,把人與土地的深刻對話,型塑為一個「自然生態、社區產業、農場藝術」的系列文化活動。並透過社區產業行銷社區,建立屬於社區品牌。

教育局長陳慶良表示,去年小校優質轉型,有三所學校,將閒置空間修建後,以提供遊客住宿,並透過教育系統,促進城鄉交流。雲林縣社區大學,也將協助社區開設解說員培訓、管理行銷與竹編藝術課程。

縣議員謝淑亞提供幾點意見,農業局如何創造產業價值,如建立品牌。透過體驗課程,讓遊客投入感情,它的價值會因此而加值。縣政府和學校則扮演橋樑的角色,永續經營則需透過在地人。

縣議員簡錦全,也提供大家一個思考方向,首先找出「社區的特色」,如何讓石壁社區成為一個樂活村?

每一個社區,都有自己的特色,唯有透過在地人的努力,才得以永續經營。社區的「賣點」是什麼?空氣?幸福?自然生態?它,該如何發展,才有可能被稱為「樂活天堂」?

「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 可以調素琴,閱金經。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 」(陋室銘)

倘若,石壁的賣點,是幸福,那幸福的定義是什麼?

倘若,賣點在於,它的自然生態,那能否讓生活回歸於純粹呢?不要有太多的工程,包括路標的設計,都需考量到自然生態,能否以廢棄物再利用的方式,一則保護環境,二則可降低龐大的經費支出。若要發展竹編藝術,或許,以竹編的方式,製作路標,它將成為石壁的特色。





縣府新聞網
( 在地生活雲嘉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uy2007&aid=995531

 回應文章

。☆秘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受
2007/06/01 08:00

坐了一個小時的車,繞著山路,車開在下雨濃霧中,有一點怕落石掉下來。驚驚!

對於石壁社區我並不了解,但對於將規劃用原始林的風貌呈現,好像還挺不錯的。只是路途有點彎曲、有點遠。

其實要將一個地區規劃到讓人有心動、有行動而後感動,確實需要點什麼來支持。是在地人的聲音,還是完美的計劃書..

晚上睡覺時,胃還翻滾著暈車時想吐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