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社區大學的主角
2007/05/01 00:39:13瀏覽375|回應0|推薦1

2006/12/21

今晚,有兩場班代座談,一場講師座談。韻及馨參加斗南教學中心講師及學員座談;我參加北港教學中心班代座談。

北港的學員反應了報名、場地、設備等問題。大家的問題,我們都會處理,並給予回覆。

轉變─是成長的延續

今年,社大開始有了些轉變,只是整個發展過程還需要一段時間,要多久?未知。但,一定得努力踏穩每一個步伐,因都會是一個累積。

我們對「雲社大」有什麼期許?這過程能否一起加入社大,協助社大成長,甚至,擴展到社區、鄉鎮、之後整個縣市。

權利與義務

縣府每年投資社區大學一、兩千萬經費。提供教育資源是縣府的責任,但當我們在享有權利時,可否換個角度思索?如果今天是大家來推廣社大,大家會怎麼做?當我們是教學中心的工作人員時,我們會怎麽面對今天大家所提出來的問題?

當我們享有權利時,是不是也代表著我們必須盡點回饋義務呢?

班上的靈魂人物─班代

之所以,會請教學中心安排班代座談,除了想聽聽大家內心的聲音外,同時也想藉由這樣的機會,跟大家報告關於社大未來要推動的計畫,輔助「自主性社團」成立及籌組「校務志工」。

有學員建議要印製學員證及學員通訊錄,因想與社大學員有更多的互動。這建議很好。但是否一定要配帶學員證或者有了通訊錄之後,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就能拉近了呢?

心,很重要。不管有沒有學員證或通訊錄,只要願意主動與人親近,彼此間的距離就會拉近。

社大的主角,是每一位學員

社大為誰而存在?誰才有能力讓社大永續經營?誰能決定社大的未來?是社大的每一個學員。

社大不只是提供大家學習技能或知識的地方,它是可以具有公共性與服務性質的。

當大家反應報名問題時,有沒有思考過,教學中心的工作人員很可能人手不夠,需要協助?或者,有沒有思考過,我們可以為社大做些什麼?

因為社大的主角是,每一位學員,有沒有一個可能性,未來的社大報名工作、招生工作、甚至,社大的未來是由社大學員一起想辦法解決,一起面對呢?

社大是一個大家庭,雲林的每一個鄉鎮都有社大的學員,能否請大家一起思考,我們要一個怎麼樣社區,怎麼樣的一個社大,要如何讓這一個地方更好?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當我們會擔憂一件事情、一個人時,代表這些人、事、物都是我們所關心與在意。

在用文字陳述的過程,我會思考,該用怎麼樣的文字紀錄,關於社大,關於生活。社大對我來說,已不再是工作,它是我生活的一部分。當然,我也沒有任何權利要求大家,要和我一樣的想法與認知,只能期盼會有更多人願意加油。

九十年到現在,真正獲得與學得的是我。是大家的鼓勵與學習態度,促使我進步,我很感恩。現在,我們總部的姐妹也會一起加油,別忘了多給我們這幾位姐妹鼓勵!請多給與正向的回應。

抱怨,不會讓人進步,付出,才是令人欣喜的。我是這麼想的。

持續努力的動力

謝謝今天參與座談的每一個人。我在台上報告時,看見有學員頻頻點頭認同,也聽見大家的笑聲,這對我來說,都是持續努力的動力!

腦子浮現出,白髮阿嬤的神情、侯阿伯的親切、國畫班的阿伯、國樂班大姐、陶藝班大哥、有還坐在他旁邊的大姐…

會後

座談會結束後,有學員跑來告訴我:「你的mail我都留著,不會刪…」我笑了。

另外,縣長的秘書李秘書也在場,他也參與全場的座談,謝謝您的肯定與邀約。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uy2007&aid=93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