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雲林縣「新移民政策」研討會
2007/07/23 18:01:15瀏覽938|回應0|推薦1
講師:林萬億


2007/7/23
一、業務單位報告:
(一)民政局:資源整合後,擬訂定「雲林縣新移民照顧輔導政策及執行方案(草案)」
(二)社會局:(外籍配偶)主要服務業務方面:急難救助、家暴、課後輔導、通譯人才培訓、個案訪視…。
(三)勞工局:薪資被壓低,職業訓練,外籍配偶參與率不高,加強職業訓練。

二、林教授─大溫暖計畫、長照、國民年金
(一)雲林縣新移民輔導政策及執行方案
(二)政策目標:
1.「雲林縣新移民照顧輔導政策及執行方案(草案)」內容應加上背景分析,如:外籍配偶何時到雲林縣?來自哪些國家,各有多少人口移入?
2.最多應為泰國、印尼籍,他們生了多少小孩,分怖在哪些鄉鎮市?學歷為何?丈夫為身心障礙者有多少人?社會人口基本資料分析要清楚,方案才能具體。
3.目前有哪些可開發的人力?外籍配偶不一定是要我們服務的對象,也可能成為服務我們的人力。
4.政策目標要具體,服務對象是外籍配偶。計畫不是寫內部單位的工作分配,而是透過政策要幫助他們什麼?整合公部門資源後,要提升外籍配偶什麼?
5.戶政事務所:可提供單一窗口服務
6.跨局室之間的整合問題:大家都在做事,卻都不知道都在做什麼?每一個縣市都有一個外籍配偶中心,提供心理諮商…等服務。
7.設置社區關懷據點:應設哪幾個社區?該設幾個?應有層次分工,可由民政局直接做轉介。民政局戶政事務人員受訓練後,可成為社區的社工。另外,也可以讓外籍配偶服務外籍配偶,應盡量以社區人為主。
8.外籍配偶服務中心:應進一步再做具體的服務。
9.編印雲林縣新移民輔導資訊手冊,應該加入「雲林縣本身的資料」。
10.應運用更多的管道,讓更多的外籍配偶出來參與學習。
11.外籍配偶就業,有就業權利,但就業比率極低,僅三、四成。
12.衛生局:強化醫療資源,生育保健。衛生局生育保健和教育局的早療應進一步合作。兒童文化刺激不足。可在托兒所及幼稚園階段可改善。
13.警察局家暴被害人,出入境屬於移民署。家戶訪問。(可和社會局合作)
14.教育與文化:多元文化教育研究、語言成長與學習、國際日等相關研究資料以教育界最多。親子教育方面,社會局與教育局有重覆,如何做較好的分工?應做更好的資源整合。不只是提供服務,應該還要包括多元文化的部份。
15.計畫:具體效益是什麼,期程?近、中、遠程。及其短、長程效益為何?

三、討論
(一)外籍配偶:中國籍(高中未畢業),平均31歲;東南亞(學歷較低),平均21歲,結婚年齡約在26、27歲。
(二)先瞭解外籍配偶的背景後,確定自己的角色,再肯定別人的經驗。用較好的心態面對他們,雖然身體、飲食及學歷有不同,但應要接受,不要計較。而學歷所隱藏的,可能會有教育孩子的問題。千萬不要瞧不起外籍配偶。不管哪的外籍配偶,都有重視教育孩子的觀念。可開設「親子共讀」課程。
(三)避免用可憐的角色去看待外籍配偶。政府部門應該,依照其學歷與原生國文化,教他們,不要強求他們接受我們的文化教育。要怎麼才能讓雲林縣有多元文化?
(四)針對教育局提出議題:尊重彼此的文化,不強迫他們放棄該原生國的語言。可學習他們的語言,以拓展我們的外交。不要強迫他們融入我們或要同化他們,應多元尊重。
(五)衛生局:善用外籍配偶來做通譯工作。如何訓練會比較好?已培訓人才有三十六位,在衛生所協助相關工作。通譯費用由國民健康局支出。希望能培訓更多的通譯人元。
(六)林教授建議:各局室應一起培訓通譯才人,戶政、社會局、教育局、家庭教育中心、社區關懷據點…等單位。

※林教授:雲林在提高水準後,別人就不會看不起我們了。以前人家說,雲林是黑道的故鄉,唯有打拼才會有希望。


※邱副縣長:大家都在講新移民,文化的學習應是雙向的,我們的政策裡頭,如何讓我們原本的這群人一起學習多元文化?我們的教育也需要被輔導與教育。文化多樣性的概念,已是普世的價值與認同。

《星期人物》林萬億 照顧弱勢擇善固執


《國民年金法三讀 前政務委員林萬億欣慰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uy2007&aid=1109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