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海星女孩
2023/11/22 20:27:23瀏覽415|回應1|推薦41

一本談論霸凌的小說,雖是虛構小說,但有太多情節會出現在現實生活中;對孩子來說可能有點厚重,但卻不難閱讀,因為整本書像寫詩一樣的呈現,一些短句就成一篇章,但若要說是可以輕鬆閱讀,那恐怕指的是容易進入故事情境,畢竟霸凌這話題,怎可輕鬆談論。

偽青年翻開書後,從一開始的作者介紹,就不停畫關鍵句,分享一些:

麗莎・費普絲形容自己就像馬賽克磁磚,她說:「當糟糕的事情發生,讓你的思考、心靈和靈魂破碎時,你可以從中吸取教訓,然後丟棄其中那些可怕的東西,接著你就可以按照夢想中的生活方式重新拼湊美好的東西。破碎的東西漢人都是美麗的。」p3

每個小孩都需要一個地方,一個在人生很艱難的時候,可以躲進去的地方。對我來說,那個地方是游泳池。p31

所以卡塔莉娜不是這裡的人,她不認識瑪莉莎和蔻妮,不知道我叫大肚魚。跟她做朋友,就像翻開一本新書,一個嶄新的開始。p35

我想成為作家,或詩人,藉此讓大家懂得設身處地,懂得將心比心。媽媽則像記者,一心揭露世間所有的錯誤,指出人人的缺陷,毫不在乎會不會惹得別人發火。p39

圖書館是我的避風港。因為我不敢自己一個人去學生餐廳,以免像鯨魚置身飢腸轆轆的鯊魚群之中。即便有薇薇跟我一起面對,還是難上加難。P54

豐滿是指「胖得好看」,奶奶會用這個形容詞,可是媽媽從來不會用正面字眼形容「胖」。P63

我喜歡看她們不像一對母女,而是一對好朋友。哪像我媽跟我簡直是死對頭。P68

無論別人怎麼對妳,妳都要擁抱自己獨特的樣子。P81

我想,我會抓住這些時刻,就像溺水的人拚命抓住救生圈。每當媽媽的話語刺痛我,把我當成魚開腸破肚的時候。P108

「這個建議妳看怎麼樣:把別人說的惡毒話語寫下來,然後就不必再帶到這裡耿耿於懷。」她輕輕拍了自己的頭,還有自己的心。P110

「所以我不必攻擊對方,就可以保衛自己?」「沒錯,妳是個聰明的絕地武士。」p143

「閱讀應該像是在吃自助餐。」她說:「你們有琳琅滿目的選擇:小說、詩集、圖文小說,諸如此類。世上的書五花八門!統統吃進肚子吧!」讀完後,我們要在日記裡寫閱讀心得。竟然有老師把閱讀、美食和寫作放在一起講?好事成三啊。P159

她值得更好的對待,妳也是一樣。也許比較好的建議是,把妳的精力放在讓妳開心的人事物上,不要放在那些無緣無故討厭妳的人身上。P185

我不知道妳遇到什麼事,也不知道為什麼有些人那麼討厭,可是我知道,他們的所作所為反映出他們是怎樣的人。不代表妳是怎樣的人。P193

牡蠣可以把討厭的沙礫,化為稀罕美麗的珍珠。人也可以辦到。P201

無論妳多重,都值得別人把妳當成活生生的人看待。P245

伍德醫師交代了兩個功課給我。第一個是,當媽媽傷害到我的感受,我就要告訴媽媽。如果我覺得自己一個人做不太到,可以找爸爸陪在一旁。第二個功課是,我要把所有錯誤的負面想法,換成正確的正面想法。……把其他人對你的看法扔進垃圾桶比較簡單,把自己對自己的看法扔進垃圾桶困難得多了。P248

跟別人不一樣也沒關係。我們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每個人心裡都想以真正的面貌被別人接受,卻還是跟著別人亦步亦趨,免得格格不入。P252

我是海星女孩。世界上有足夠的空間,保留給我們,每一個人。P331

作者:麗莎‧費普絲Lisa Fipps

譯者: 林力敏

出版社:台灣東方

出版日期:2023/09/01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utemomo&aid=180090259

 回應文章

媺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1/25 16:19

我喜歡那句"豐滿是指「胖得好看」。

我現在就是屬於胖的好看囉!大笑

偽青年(cutemomo) 於 2023-11-29 20:52 回覆:

很久以前,偽青年就立志要白白胖胖,真高興我們是同一國啊!大笑

抱歉回覆晚了,幾次都是想說先瀏覽其他文章再回頭,結果一下子就發現夜深了害羞

分享一下最近有意思的事來彌補。

某堂社會課前的下課,幾個孩子疊出了高塔,

打鐘後,很捨不得離開的說,老師,拍照吧!搞不好它等一下就倒了。

為了讓他們安心上課,隨手拿起相機,並上傳群組。

沒想到,某家長竟然留言說很想對它吹一口氣,還有+1...

本來他們想繼續疊,但畢竟有點危險,被我念了。

現在的高塔都是從地面開始的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