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念鹿港小鎮
2022/06/02 10:46:44瀏覽781|回應2|推薦37

懷念鹿港小鎮

鹿港小鎮小吃與歷史古蹟景點是遊客的最愛。沒有疫情之前,那兒彷彿是自家廚房,三不五時就會去轉轉,散步兼祭五臟廟,眼睛看的,嘴裡吃的,還有一些他處買不到卻特別討人喜歡的,如牛舌餅、鳳眼糕及麵茶麥芽糖。

  桂花巷藝術村緣起於清治時期,原為主要的貿易河道因種植了許多桂花,開花時整條街隨處飄香,因而得名。近年,有一些藝術家進駐,其中不乏書法家及手工藝創作者,對於藝文活動推展注入了藝術魅力。
  埔頭街假日十分活絡,如唐裝、草帽、絲巾及木屐和扇子,可說琳瑯滿目,應有盡有。常來閒逛,結識赫赫有名雕刻家李秉圭先生,蒙先生引導,大飽眼福其父李松林大師典藏作品。尤其是蟹匣,栩栩如生,讓人嘆為觀止。李松林是雕刻傳統世家,榮獲第一屆薪傳獎榮耀,誠屬實至名歸。李松林模擬竹編蟹匣膾炙人口。父子都是木雕界翹楚。
  麵茶道地古早味,我每次來總要喝上一碗,讓齒縫留香,才心滿意足繼續上路。源於教書時來此總會順便帶一兩包回學校導師室,有時下午還有第八節,四點時便飢腸轆轆,那時還不流行喝咖啡,麵茶有飽足感,是不錯的選項。學生活動量大,有時也會來磨蹭一杯,我也樂於分享。事過境遷超過三十年了,學生們臉書談起依然津津樂道,那是師生之間十分暖心的記憶。
  木屐在現在已經算少見了,但你來埔頭街還可以覓得,各種樣式都有。朋友買了當紀念品,那是童年歲月不可抹滅的一環。至於傳統的葵扇也還可以看見,那是老一輩在沒有冷氣之前夏夜戶外納涼的恩物,古意盎然,永不褪流行。回娘家在父親的床頭還有一把葵扇,伴隨父親超過三十年。直到父親生病住院,不巧醫院冷氣故障,父親特別要小弟媳從家裡專程送床頭那一把葵扇去救急,儘管後來半夜之前經搶修而恢復運轉,但那把葵扇仍扮演及時雨角色。而杏仁茶配油條也是七、八十歲以上長輩的特愛,遇上了重溫童年舊夢,吃得眉開眼笑,直呼過癮。
  現在疫情嚴峻,再也不敢貿然前往,回想之前穿梭在老街巷弄間,公會堂有展覽也不忘進去參觀,走著、看著、嘗著、感受著,驀然發現歲月迴廊裡還有些什麼任時間呢喃,叫人悠然神往。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undiff&aid=174768739

 回應文章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04 08:41
親愛的荷塘,平安
好久不見,最近您好嗎?

懷念鹿港小鎮
看到您的文章,有很多感觸
小時候,和家人去過鹿港,每次都吃小吃
大學畢業後,自己搭公車去過鹿港面試
記得是,飯店的工作
雖然沒有錄取,但自己一個人遊鹿港

牛舌餅、麵茶冰、桂花釀、杏仁茶,我都喜歡吃!
謝謝您常常有好文分享👍

邀請您來賞新文章,謝謝
我需要您的鼓勵喔❤️
祝福您,闔家平安健康!端午佳節快樂!
cundiff(cundiff) 於 2022-06-04 19:21 回覆:
來過鹿港  不管是來應徵, 還是純粹旅遊, 都一定有收穫。 尤其老街更值得逛。 之前我台北的親戚來, 我們也是帶著往鹿港跑, 有吃有玩 有古蹟 , 可以耗一整天。可以賓主盡歡。

寶貝, 你一直 還沒有撥雲見日, 日子過得挺辛苦。 希望 真正入了夏天, 氣候比較穩定, 你可以豁然開朗。

你當然知道母親也憂鬱 也擔心, 所以出言給壓力 造成你的焦慮 。這要有解, 需要 你體恤 堅強 , 也同理母親。

再怎麼苦都是一家人, 吵架時  聽不下去時  先離開現場 。這是目前唯一能做的。可以減少衝突。

知道你很努力了, 希望你越來 越好。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03 10:13

雖僅去過一次鹿港,但令人印象深刻。

兩天的足跡在古鎮緩慢閒逛,

享受著古樸的民風與文化,這是十多年前的往事了,

不知古鎮是否依然如此寧靜安詳----。

cundiff(cundiff) 於 2022-06-04 17:56 回覆:
疫情之前  每逢假日 是人潮洶湧 , 老街的小吃店 生意興隆 。 疫情之後 比較蕭條, 畢竟 生命重要。 生意差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