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顧失智老人
2022/06/27 09:35:47瀏覽826|回應3|推薦41

< 看顧失智老人 >



秀外慧中的一個女人,職稱是家庭主婦,身旁帶著兩個年幼的孩子,上有一個失智的婆婆。家中單靠先生一份薪水收入,生活因此更需費心盤算張羅,例如孩子的衣服是菜市場牌,別人汰舊的二手衣,有些還六成新,仍是體面又保暖;印象最深刻的是用舊報紙鋪垃圾桶,而不像一般人使用垃圾袋,節儉成性是她留給我的深刻印象。



 招呼著我的同時,失智的婆婆把一碗湯打翻在地上,秀蘭趕緊拿著抹布擦拭。家有失智老人對家人來說是沈重的負擔,製作一張寫好家中電話地址的卡片繫在手腕上,預防萬一走失時可以讓路人幫得上忙,這在十幾年前算是挺新潮的創舉。沒有比失憶更叫人挫折的了,最要耐心以對的是明明才洗過澡,愛乾淨的老人會執意說還沒洗,非得重來一次不可。夏天天氣襖熱,除了穿脫得費點力氣以外,比較不擔心受寒。冬天則穿脫都是大工程,常是解釋了半天,一路吵著非再進浴室一趟不可,那可不是洗多久的問題,常就這麼依著、就著、哄著,老小老小,老人宛如小孩般地也需溫婉的呵護著,耐性考驗著家人的包容力。私忖幸虧碰到貼心的媳婦兒秀蘭,如若不然,恐怕是往安養中心一送,來個眼不見為淨。單就三餐及換洗、餵食就讓我打心裡佩服不已。



 照顧是如此瑣碎的大工程,需要耐心以對且非短期就可以結束的,什麼都沒計較,這麼多年了也克勤克儉的走過來了,都說「不是一家人,不入一家門」。哪裡曉得婆婆才過世,秀蘭先生的兄弟全都現了蹤影,鬧著要分財產,而他們居住的房子正座落在台北市最貴的地段,怎麼能讓他獨吞?了結了嗎?是地,最後房子賣了,五個兄弟姊妹均分!這樣的處置讓人低迴不已,手足之情在分家產當際怎地全然不見?秀蘭獨撐大局,全數包辦照護失智婆婆時,怎無人聞問?感恩皈依了佛教,秀蘭笑笑地說:「婆婆很依賴我,幾分鐘沒看見我會找,也許我是菩薩派來照顧她的特使啦!」我握著她的手,望著還沒打理好的租屋住處說:「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相信這個家會蒸蒸日上地。」



 出得門來,天邊一輪夕陽正緩緩隱去,不多久,月亮就會升上來了。



2013 舊作分享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undiff&aid=175392540

 回應文章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28 20:02

兄弟姊妹多,總是最孝順心軟的那一個最辛苦

以前我婆婆生病時也是這樣,兄弟姊妹共有五個,婆婆生病住院時

只有我先生去醫院看顧,其他人都是置身事外眼不見為淨

後來我先生也看開了,就當作沒有那些人存在,盡好自己的責任就好。

我永遠都記得,婆婆在快要離世的前幾天,在醫院病床上跟我先生說

她生了那麼多個孩子,一輩子都在辛苦打拼工作,健康也賠下去了

最後卻只有一個孩子孝順,感到悲哀。

回到正題,這個媳婦真的很不簡單! 我衷心佩服她的孝心與最後不爭的涵養。

cundiff(cundiff) 於 2022-06-28 20:20 回覆:

婆婆應該感到安慰 , 至少 有個兒子始終盡心盡力 。

我的案例 
人在做  天在看 ....非份爭取的 不見得 就能留住 ...有兩個 生意失敗 ..爭到的也化為烏有
老天爺收回去了... 積善 才能越來越好 ....我始終相信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27 11:39

cundiff早上好

像秀蘭獨攬照顧的責任 盡心盡力 老人家走後 跳出來爭產的新聞時有所聞

有句話說 父母在 手足是兄弟 父母不在了 手足就是親戚 

我很能體會這種心情 既無奈又無言 通常心軟的人會比較累 不過累歸累 真心付出的心裡很踏實問心無愧 其實能這樣就夠了 

cundiff(cundiff) 於 2022-06-27 15:27 回覆:
我當年 去拜訪時 老人家還在, 真的照料上 好不辛苦 。當媳婦兒的也都逆來順受, 毫無怨言。

只是沒料到  老人一離世, 最尖銳的分財產立刻浮上檯面, 也沒有一個兄弟姊妹 替她們說句公道話。

可貴的是 秀蘭很有大智慧 , 也相當有涵養 ...所以 和平落幕 。 他們夫妻只能租屋 ....而且一租 就幾乎是長年久遠 ....台北市 房子 好貴啊 ...如何碰得 ....這就是 人生..如你所言 父母在 一回事 父母不在, 也就什麼都不是了............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27 11:36

真的是人間菩薩~

誠如所言,積善之家必有餘慶,平安恬適就是至寶。

cundiff(cundiff) 於 2022-06-27 15:21 回覆:

很不簡單 。 度大能容 。讓人敬佩 。

人世間 這麼關鍵的事 能不爭, 需要大智慧及涵養。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