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機智的晏子
2021/12/27 11:11:25瀏覽828|回應0|推薦22

機智的晏子 


      談起機智,就不能漏掉春秋時期的著名思想家,同時也是政治家和外交家的晏嬰。晏嬰生於春秋末期,死於齊景公四十八年(大約是西元前五五零年)。當時社會發生一連串變化,尤其是爭霸中原,給人民生命造成重大損失,百姓普遍厭戰!晏子對外反對侵伐戰爭,對內主張尚賢和愛民的仁德政治。生涯前半部在靈公、莊公在位時,以反對齊國參加對外侵伐戰爭為主,主張偃武修文為主。後半生涯則在景公時期,以反對橫爭暴斂,主張寬政省刑,節儉愛民。

      晏子忠君而不保守,機智靈活而不呆板,遵禮尚賢又節儉愛民!司馬遷寫史記,將他與齊國另一名宰相管仲並列一起做傳,稱「史記 管晏列傳」,並給予不同評價:「晏子儉矣,夷吾( 管仲) 則奢;齊桓以霸,景公以治。」

      在中國歷史上,智慧機鋒兼具者不少,但晏嬰確有其獨到之處!居相國之位卻展現智慧,與眾不同------不同於曹操的奸詐狡猾,也不同於諸葛孔明的一本正經,他充滿慧黠靈思,以巧妙方式影響三代君主及臣民,在歷史上因此有其不可磨滅的地位和評價!晏子雖然矮小,但卻口才一流,出使楚國,楚人鄙其矮小,故意開小門讓他進城。晏子站在城外說:「不會吧!出使狗國才走狗門,我今天是來楚國呀!」楚人被搶白了一頓,趕緊打開大門!

      見楚王,楚王有意羞辱,故意說:「齊國難道沒人才了嗎?」晏子不慌不忙回道:「齊國可是人才濟濟呢!但君主用人一向是賢明的國家就派賢明的使節,不賢能的人被派出使君主不賢明的國家,我是使節中最沒能力的人,所以被派來貴國!」(註一)

      根據晏子春秋記載,齊景公喜歡飼養老鷹,並以老鷹獵兔為樂。有一天臣子燭鄒不慎讓一隻老鷹飛走,景公大怒欲斬臣子。晏子眼見危急,上前拜見曰:「燭鄒有三大罪狀,那能如此輕易放過他呢?讓我列出他的罪狀,昭告天下再殺不遲!」
景公說:「你倒說說看!」晏子指著燭鄒說:「燭謅!你為大王養鳥,卻讓鳥逃走,這是第一罪狀;你讓大王為了鳥而殺人,這是第二罪狀;把你殺了,天下諸侯都會責怪大王重鳥輕士,這是第三罪狀。」景公聽完,心裡明白原來晏子還有弦外之音,立即赦免燭鄒死罪。(註2 )

      景公頗嗜杯中物,有一回連喝七天七夜!大臣弦章上諫:「請君王以國事為重吧,要不然就賜我死罪!」景公很懊惱,碰到晏子便向他訴苦:「弦章勸我戒酒,說不然就賜死他,我如果聽他的規勸,以後不就喝不到酒了?若不聽,他又以死規諫!」
晏子說:「弦章能遇到你這麼寬厚的國君,真是幸運啊!如果遇到像夏桀、殷紂王,不早就沒命了?」妙哉!景公果然戒酒了!(註3 )

     生活當中,能以放大鏡去觀看別人的優點,以幽默話語化解危機,客觀審慎的溝通與表達,這該是溝通的最高境界。

註一註二:資料採自鄒敦怜改寫自 晏子春秋
註三:資料採自 好菜上桌,什錦笑點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undiff&aid=169818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