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帶貞逛龍山寺-芳明館看「戲尾」
2012/08/13 18:29:03瀏覽991|回應6|推薦38

. 

 

貞回台中前一天,我帶她到龍山寺拜拜,那時候龍山寺廣場沒有圍牆,廣場兩側是小吃攤販,人來人往蠻熱鬧,走過寺前的廣州街,是公園,走江湖賣膏藥的,變魔術的,我叫貞在賣藝攤等,我去公廁小解出來,貞不見了,找了好一會兒,才找到貞,我說妳不要亂跑。

「一個男人一直糾纏我,問我:『多少錢?』我躲來躲去,也在找你啊!」

「不要怕!我請妳吃道地的福州炒牛肉,壓壓驚。」

我叫一盤炒牛肉,一碗牛雜湯,那時候酒可以一杯一杯買,不必叫一瓶,我想有肉沒酒不搭調,啤酒福州沒聽過,我對老闆說:

「倒一小杯啤酒給我!」在我前面桌的食客回頭看我,在我側面桌的食客側頭看我,好奇怪,老闆很客氣的問我:

「你要什麼酒?」

「我酒量不好,」我說:「只要一小杯啤酒。」

怎麼那麼多人在笑?還有一個人出聲大笑還加搖頭,很奇怪不是?

「啤酒都是一瓶一瓶賣的,」老闆說:「米酒可以一杯一杯賣。」

米酒?我在猶豫,貞說:「你又不是『做月內』(坐月子),不要喝米酒。」

吃完以後,又對貞說:「我們還來得及走過去,到華西街『芳明館戲院』看新劇(話劇),妳沒看過,很好看。我看過幾次『戲尾』,就是廣告戲,戲快演完了,最精彩十分鐘,打開戲院大門,給外面人進去看…」

「最精彩的看過了,誰還想買票進去看?」

「妳不懂,」我說:「你看了最精彩戲尾,就想看整齣戲!不過不買票也可以偷看。」

走十來分鐘就到芳明館戲院,門還沒開,貞看到很多人臉貼著木板壁,還有小孩坐大人肩膀,上下兩人的臉一動也不動地把臉貼緊板壁,有的半蹲、有的坐地上,整面板壁擠滿滿的,除了小女孩,大部份是男性,大家都一樣,額頭、鼻子靠壁,左右手掌遮掩左右眼的光線,只能看到後腦袋,個個成了沒臉的人。

「他們在做什麼?」貞很好奇問我。

「全台北市只有這一家,」我逗貞:「做了壞事,面壁懺悔!」

「真的呀?他們是什麼『教』?」

「好像…」

戲院的門打開了,一大群的人湧進去,我們也被推擠進去,站著看「戲尾」,演的是「送君情淚」,一對情侶在碼頭擁抱哭泣,難分難捨,開船的汽笛響了,男的走了幾步,又回頭抱淚汪汪的女友,船動了,男的急步追船,只聽女的一聲很長的慘叫:「阿明!」

銀幕拉下來。廣告來了:「精彩!精彩!要知道結果如何…明天請早光臨!」

貞明天要回家,看到別情依依劇情,我們感同身受,不過愁悶很快被一大群人擠來擠去擠掉了。到外面,我拉貞的手:「我們也去面壁懺悔!」板壁很舊,有很多破裂洞,板與板接縫處空隙,眼睛對著破洞或縫隙,就能看到不大清楚的戲劇,貞也看了一下,知道被我作弄了,抿嘴微笑:「你常常來懺悔喔!」

 

第二天,送貞到萬華火車站,別離苦,別離患難情人更苦。我買一張月台票與貞一起進站,等火車來,又怕火車來,送別又怕別離,捏捏貞的手指頭,告訴貞:「餓了買一盒飯盒吃,我不怕窮苦,我們不會一直這樣苦,…」

「知道!我也一樣苦,沒什麼,你不要擔心。」

遠遠聽到火車吼叫聲,也漸漸看到它噴著煙霧向我們衝來,我幫貞一起擠上車廂,想找個位子給她坐,位子卻被從窗戶外爬進來的人和包袱從窗戶外丟在座椅上佔滿了座位。我詢問幾個乘客,有一個只要三站就下車,叫貞站他身邊等他下車。火車快開了,貞木訥的眼睛看我:「車要開了,快下去吧!」

一聲長笛,車子緩緩在動,我很快奔下車,跟著火車跑,與貞的窗戶平行,一邊側著臉看貞一邊跑,貞在車廂窗戶口揮手,火車越來越快,我曾是田徑選手,仍然越追越落後,火車像一條黑巨龍,貞的手也不見了,跑到車站的路終端了,我無路可跑,眼睜睜的看牠得意忘形一聲巨吼,把我的貞擄走了。

頓時失了魂似的沒生趣,悶悶不樂,我不知道現在要往那裡走,沒貞的龍山寺失了吸引力,沒貞的街景令我生厭,無方向無目的地走、走…想起媽,我才趕緊回家。媽看我要死不活的臉,關切的問我:「你有沒有送她上車?鄉下人…」

「有啦!」我的口氣令媽不放心。

「可憐的孩子!」

「媽!」我很自責地壓制心酸,怕媽擔心,裝著沒事似地說:「媽你以後不能再叫我可憐的孩子啦!我長大了,別人聽到會笑話我們。」

 (摘自拙著「戲說人生」125頁)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6710352

 回應文章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彩戲說
2012/08/14 10:27

「戲說人生」內容有太多的感動,這一段故事就像看「最後的尾班車」那般深刻感人,敍述帶貞嫂迤艋胛市仔精彩舊事的重現更勾起弟兒時記憶:當時我們家就開洗衣店於現在的寶島鐘錶行原址,往右隔幾家是「大觀戲院」,從來看電影我們是都不用花錢的,而您所描述的看精彩戲尾片段更確實讓人想起來產生會心的噱笑並沁心揮淚這些都是您最寶貴的記憶資產呵,幸好有出書了不虞消弭於浮海人生,感激能提供給大家分享。

將弟列入「訂閱戶」吧!久久出一篇恐怕繁務時將會忘了恭請大駕來奉茶,而沒您的眉批那就像少了重點的人氣揑。

 

小容無緣再見你 (ctingjing) 於 2012-08-14 10:49 回覆:
老仔兄弟好:
我倒忘記大觀戲院
那就在我朋友開的"宏生藥房"後面
寶島是你的洗衣店原址?厝邊隔壁  那年代重人情  免費看
你好命喔  正是我窮苦時段
早列入"訂閱戶"__只是兩個月來"餅大"__懶散沒看
恕老哥81高齡  不怪ㄟ  你還年輕  腳手緊  你來看看老哥  帶路ㄟ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家看!!!!!
2012/08/14 08:57

陪老哥回味人生的苦辣酸甜,有情有義,

好像一起過日子一樣.

小時後住在豐原,正對面就是大華戲院,

認識看門的看戲不必買票,但還是會去看戲尾,

街對面還有一家華津戲院,

夷光來登台,她穿著大黃套裙,

舞轉開來,絲襪中光滑的大腿,

如今仍印像深刻......

老哥有福氣啦,

活蹦談跳,大家擁戴,

繼續加油啦!!!!!!!

 


Alan j.L Chang C M C @ Hawaii
小容無緣再見你 (ctingjing) 於 2012-08-14 10:24 回覆:
金龍兄早:
我以為只有台北市芳明館戲院有看"戲尾"
你也經過那可笑的年代趣味事  回憶好美麗是喔?
以前的苦  當時沒感覺苦  只有明天會更好的希望
盼孩子大漢幫工作賺錢  盼娶妻__現在叫結婚
嫁安  被娶...對女性好像是羞辱  呵呵~~時代變的有天
輪女性說:我要娶安  男子漢大丈夫說:我要嫁某  哈哈真趣味ㄟ代誌
" 絲襪中光滑的大腿, "__看到ㄟ茫  荷爾蒙老弟作祟 沒辦法
現在見怪不怪  真的時代摩甘款喔 

湘野莫佬*~我跟親愛的去台北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貞在車廂窗戶口揮手
2012/08/14 08:54
漂亮的劇情~~
湘野莫佬~(U莫~莫代誌)~~歡迎光臨~~敬請賜教!!!
小容無緣再見你 (ctingjing) 於 2012-08-14 10:38 回覆:
莫姥兄真會擷取簡而美的重點下筆
幽默  超級
往事歷歷在目  說說而已 

綠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貞說:「你又不是『做月內』(坐月子),不要喝米酒。」
2012/08/14 01:49

文中大嫂的對白都讓人感覺非常淳樸又純真
尤其這句還說得很趣味耶~

兩小無猜在月台依依難捨,那一幕....
原來愛情片那時就已如此上演
彼此都疼惜對方,處處貼心,註定開花結果,牽手一世情

我沒看過「戲尾」,但是貼在門縫中偷看電影是有過
真的是很多人會這樣做,木板門上有的還被鑽孔,可以看得更清楚
我們小孩常會等在售票口旁邊,等大人買票,開口求她帶我們進去看電影


小容無緣再見你 (ctingjing) 於 2012-08-14 07:22 回覆:
綠荷妳有帶鑽子去鑽孔麼?
大哥腦裡浮現:一個可愛的小女孩.拿鑽子與鎚子在咬牙的打鑽.
哈哈~~是綠荷喔. 
大嫂是這樣的人. 即使病中的現在.  對管家給她什麼的時候.
都客氣:說謝謝.  病中沒有忘記大哥.  搖搖晃晃到電腦旁叫我吃飯....
78歲.  在大哥心中她仍然14歲.  過去這日本宿舍窗外一瞥情難忘記.
幾個村姑愛跟前跟後逗弄我.  她不會.  以為她不喜歡我.  原來藏在心裡.13年之病.  擾我...沒怪貞.  特別警告管家.  可以對我不滿.  不可以對大嫂大小聲.女婿父親節席上問我:"爸~這管家不會煮菜~你..."我說因為她對大嫂嘻嘻哈哈就夠囉.菜好不好吃沒關係.女婿女兒孝心難得,特地去八樓下買蒸包~叫我冷凍~早餐電鍋熱後吃...
對.  那時候很多孩子拜託大人帶進去看戲.  妳寫寫過去.  一定精彩.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8/14 00:22
芳明館......不在了吧??
小容無緣再見你 (ctingjing) 於 2012-08-14 07:30 回覆:
在的話
帶牛兒去鑽孔
由門板孔看免費戲__綠荷提醒這一片段
哈哈~~那年代是開玩笑的年代  好趣味回憶往事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更生大哥看[戯尾]!
2012/08/13 18:40

我們將有好戯看-戯說人生精華版!

大概是笑笑第一次搶到頭香!

小容無緣再見你 (ctingjing) 於 2012-08-13 18:50 回覆:
笑笑兄哥一馬當先
頭香  好彩頭  勇勇健健
吾兄看過"戲尾"麼?
那是廣告戲  釣魚上鉤戲
60年前的往事  眼前
回憶起來 甜甜帶點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