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撿破爛的婆婆是一本書__讀後感
2012/04/14 00:27:54瀏覽307|回應4|推薦23



 撿破爛的婆婆是一本故事書

 __我寫的是「讀後



婆婆瘦瘦小小的
掛在手臂如布的皮膚垂垂鬆鬆的
隨著她的動作
掛著的皮膚也跟著晃動
如一塊布幔掛在竹竿似的腿骨頭上




胸襟
都爬滿蚯蚓似的血管
骷髏標本似的乾枯軀殼
掛了不規則的幾幅布幔
鬆垂下來的皮膚

摺紙似的臉頰皮好像曬乾的樹葉
黏住寒冬枯樹似的顴骨鼻樑骨上
眼珠子深埋在凹陷眼眶裡
那是塗抹婆婆歲月的坎坎坷坷
一幅油畫
是婆婆的
也是我們大家的

她坐在矮凳子__專注又悠閒地
把附近的人丟給她的
瓶瓶罐罐
紙張盒子
拆散的紙箱
無意識的擺這邊
又擺那邊
擺地上再擺上車__或移個位置

老婆婆有的是時間
時間又不能當遺產留給子孫
有生之日「享壽」光光的
別把時光留在人間__暴殄天物啊
滿載而歸__拉車時上身向前傾倒
手抓著車把__兩腳一前一後蹬地
像船夫揮竹竿撐船__費力的拉
迷你車卻像不想上學的孩子__讓婆婆拖
只比蝸牛爬行快一點點

日復一日

誰家的婆婆啊?
有次想把早點給她吃
想問她家境__幫她安置生活
一個富相的青年__遠遠跑來勸阻
「這麼老啦__吹風曬日…」
青年人揮揮手__暗示我不要管:
「你幫忙阿嬷會害阿嬷….」

什麼話__是你的祖母?
你吃得肥肥胖胖__讓祖母撿破爛?
人孫是這樣當的嗎?

鄰居告訴我__她做田做園慣了
六十歲時園地變建地__突如其來的
__成富婆

沒菜園種菜__閒的常常生病
瞞著家人恢復到處撿破爛日子
__撿回健康

二十多年來連感冒都沒有
家人就順她__到那裡都有兒孫輪流隨扈
她是__皇帝命乞丐身
享福__會生病的婆婆
卻在破爛堆裡__把剩餘碎「月」抓在手裡
__樂此不疲

好幾天沒看到婆婆了
沒有婆婆的巷燈
如被遺棄的孤兒
低著頭__鳥瞰地面
日夜孤零零等著

巷燈

空地

沒有婆婆__與我一樣落寞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6330143

 回應文章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2/04/14 12:41

老哥哥的讀後感

寫得有情  有義

上半段 如詩般的修詞

讀來令我動容

應該是本好書

祝福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人生啟示錄 (ctingjing) 於 2012-04-14 19:54 回覆:
老哥吉祥:
萬華"嘎拉阿"__我住的這地方
是老社區  老人家都還保有老思維
早晨小腳踏車載孫子
踩啊踩啊的到河濱公園轉圈圈
是現代式的"含飴弄孫"樂
老人即使爆發囉  也要做東做西 就是把閒暇看做墳墓
這是真的婆婆  在我後面家的弄口收破爛
現在 大概...........
祝如意順心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表率
2012/04/14 09:44
「活動」!要活就要動。同齡而能達到老哥活動系數的必少之又少,但相對的活力指數也呈巔峯成長,能活多久不是問題,但是活下來時的健康品質卻是我們追求的,老哥您做到了,且讓我們欣羨可做為表率。
人生啟示錄 (ctingjing) 於 2012-04-14 20:09 回覆:
老仔兄啊  你要活多久就多久
俺女兒已經"放屁安狗心"__早期狗都吃人屁股端出來的漢保  狗聞到屁味 心安囉因為漢保即將端出來囉
拉回來  俺女兒告訴表姐說:"返老還童"藥品已經在美國試吃  報告出來  像老爸他吃了  會少掉20歲  不是外表喔  全身內外更新....台灣還買不到  我六月到香港好友那兒拿一包...爸~~"‧
爸__叫我啦  因為我聽的走魂囉愣愣  "你愛照時候吃喔"‧
會少去20年 吃?我像河馬嘴巴張大大的  往喉嚨倒啊‧
到時候 兄弟嘛  有福同享不是  你也猛吞  咱倆就相招來去櫻櫻燕燕那兒尋花問柳  哈哈~~~~~~~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代的孝順子孫
2012/04/14 03:39
順 也是孝
惜物 也是惜福
勤 就是健康
人生啟示錄 (ctingjing) 於 2012-04-14 20:19 回覆:
說的是
婆婆家人兒孫好貼心
這是老頭家巷弄口婆婆  真實故事
只是婆婆已不見
可能........
但願不是我想像的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富貴反而磨人呢
2012/04/14 02:13

好多人年輕時努力賺錢、應酬一堆、大魚大肉、沒時間運動,結果把身體吃壞了,年紀大了就把賺來的錢轉送給醫生,這樣回頭再看一生,就怨嘆為何年輕時只忙著要賺多一點錢,忽略了身體跟家人。

所以錢太多是沒好處的,搞壞自己身子還讓子孫爭產不和,還是自己能動到處動,像老大哥一樣練太極,對身體更好,活到百二看百五。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
人生啟示錄 (ctingjing) 於 2012-04-14 20:32 回覆:
筱蒨妳講的有影麼?坐百二望百五啊  等等  我先安靜一下
別被笑涎噎死囉
財  是福是禍 在心 
中山北路美琪大飯店餐廳老闆
有錢時候應酬忙的妻兒都難得見一面
後來替好友做保 被法院法拍  傾家蕩產
怨恨不怨恨  不 他感謝好友救命之恩__這心態 雖淪落為市場小販
但告訴我:妻曰:安呢卡好  由百多公斤  結實到60公斤  心臟病 高血壓...都沒了
夫妻恩恩愛愛拎菜籃做生意  登山 出國旅遊.....安呢撿到安  當然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