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夢女孩又讓我見到媽 :含淚
2010/09/11 20:36:54瀏覽584|回應6|推薦28




















這是夢女孩__夢師賞析「戲說人生」評價文,夢師好慧眼,挑此段來寫心得與感想‧又使我見到破船在海峽載浮載沉的媽媽,叫我不要管媽,自己跳船逃生,...看了又含淚回憶媽媽,媽不在西方,媽永遠在我心中,79翁為媽流下不曉多少次回憶之淚,與好友談起媽的時候,電話突然聽不到我的話的話,好友知道我在流淚,我在哽咽,不能問我,不能勸我,他們都有經驗,一問,我說話的話,會哭不成聲,雖然老人,想媽談媽憶媽的時候,我的智能只有五、六歲,會哇哇大哭‧
天下的媽有多偉大,都沒有一位替代我的媽媽偉大,媽對八、九歲的我說過 : "你在媽在__知道嗎?"__那時候爸在台灣是生是死無從探詢,中日戰爭打得我家破人散‧
弟弟餓死,妹妹...讓我停一下,好嗎?
...好了,........當妹妹__兩個月前來台探親的外甥女們的媽媽__送給人家當童養媳的時候,我多麼高興,不要再揹著妹妹與童友玩樂,不會再被尿液尿我背部,...‧媽只剩下我一個孩子,三十來歲的媽,我是她活下去的希望與勇氣啊,沒有我的話,媽不會想活下去,會與其他女人一養跳水自殺,上吊自殺,...因為戰爭使我們陷入絕境,我有記憶起,沒有吃過一頓飽餐啊,冬天凍得赤裸裸都裂口滲血,刺痛得跛腳走路,沒有希望的明天,活是痛苦,死還是解脫啊,誰還怕死呢‧
我五十幾歲返回福州探親的時候,知道妹妹三十一歲就亡故,老哥哥要外甥帶我去妹妹墓園,我垂淚道歉,我不敢跪下道歉啊,哥哥跪妹妹會折她的福啊__不知道妹妹的世界是否還講福不福的,但我已經歉疚過一次不能再害她而再來歉疚啊‧
外甥女們在台談起她們媽媽__我的妹妹的時候,是愁雲慘霧的氣氛籠罩啊‧
往事,回憶往事,那是淚的記憶,痛的記憶‧.......我寫"憶亡妹"是邊垂淚邊打鍵盤寫成的‧我太對不起妹妹,妹妹天上有知的話,知道我多麼盡力盡心的愛她們,照顧她們,老哥哥是在妹妹的兒女身上補償我的過錯啊‧他們都是妹妹的化身,我的"四個妹妹",帶他們上山下海飛天玩樂‧


下文是夢女孩凌晨三、四點時候寫的 :

兒子的暑假作業之一
回覆此篇 刪除
2010/09/11 03:46
讀書心得 
書 名︰戲說人生


作 者:張廷錦
出 版 社:秀威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佳句摘錄:


  
這是一本自傳,沒有所謂的名言佳句,卻有一段在生死存亡之際的對話令我震撼與感動:

【摘錄自書中44頁~母子是台灣海峽海峽未亡人】

在海上,船身破洞了,有人大喊:有一艘救難船在前面駛來!

「廷錦!」媽媽邊把我的衣服整理整理,扣子扣好,一邊對我說:「你不要管媽媽,你手腳靈活,能跳就跳過去,知道嗎?」

「媽!我不跳,我要跟媽媽在一起!」我哭著抱媽媽。

「要聽話呀!」媽媽鹹鹹的淚水沾粘我的臉。


三十八歲的媽媽很蒼老、無力。別說十四歲未足的我不知道怎麼跳船,就是會跳我也不會自己逃生啊,沒有媽媽的孩子,我活什麼嘛我?


媽在生氣︰「你能活為什麼不逃?你為什麼變得這麼不聽話?」

全書主旨:
  

人生活到七十歲時,生命中還有什麼東西是可以留下的,是回憶…滿身滿腦的記憶,它或許酸澀無比,卻是記載一生最滿的行李。


這樣的一生稱不上傳奇,但旅程中卻擁有許多關愛隨行;民國36年前大陸的困苦生活~你無從窺探、驚險渡海尋親的惡水搏鬥~你無法體會、光復後的~你無緣參與;在這裡你可以看到歲月帶來的歷史軌跡。這雖然只是一個小人物的人生縮影,但相信它也是許多人共同的記憶。 
心得撰寫:


  
生活在90年代的我們,無法想像與體會上一代從大陸遷徙來台時離鄉背景的無助與悲哀。本書的作者或許稱不上名作家,文章內容也
僅是描述他緬懷過去的回憶錄;童年時與母親相依為命的困苦、渡海來台時的九死一生、外省人與本省人的雞同鴨講、求學時期的春風得意、戀愛過程的靦腆羞澀、
婚姻生活的酸甜苦辣等心路歷程,雖不是名家作卻比他們來得真實。


書的價值在於閱讀它的人能否從一行行文字中得到共鳴,更進而體會出作者背後所要表達的意趣;本書有情有淚、幽默風趣,值得大家來閱讀鑑賞。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4404126

 回應文章

王瑜隸-書寶寶誕生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相同的情結..
2010/09/12 20:44

和我父親的鄉愁一樣

那一夜,我來不及趕回家,勉強閉眼一會兒,見到的是他穿軍服的相片,還有一艘軍艦護送他回鄉,父親來跟我說,他要回家了...

但我知道,人生總有這麼一天的,至少在他走之前,已圓夢返鄉探親好幾回

厚~~更生叔再不笑一個,我就半夜call您,不啦,叫阿英去屈臣氏買打折的面紙給您擦眼淚...

看到了,你在偷吃西瓜,嘴角有西瓜汁沒擦到喔!!


最美好的事物,不在乎現在擁有的物質,而在於對未來的期許。
植物園荷花真迷人(ctingjing) 於 2010-09-13 07:37 回覆:
哈哈
趕緊哈哈大笑
昨天四個348秋"五十歲"的年輕人
一起聊得呵聲不段
夢回鄉
就是回鄉
活著
知道不是在做夢
嗎?
告訴自己:ㄚ頭
我才十八歲!
安呢妳就ㄟ回十八歲去喔
真的喔
哈哈
不用半夜call啦

魏承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要跳脫出悲傷的情緒
2010/09/12 20:02
憶母親是最真的感情
傷心、流淚在所難免
但請不要讓情緒大起大落
這樣對身體不好喔!
多想想你那群有成就又孝順的兒女
及快樂的事兒吧!
加油!

植物園荷花真迷人(ctingjing) 於 2010-09-13 07:43 回覆:
要跳脫出悲傷的情緒===
承頤妳別擔心
出來啦
生活中不見我悲傷
僅是談起
想起
看到相片什麼的
含一滴水在眼眶
很不孝的孩子啦
哈哈........

Didi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淚見
2010/09/12 01:11

叫人別哭

有血有淚

有淚怎能不流

邊讀淚邊跟着流

愛哭真的會傳染

都是您害的

愛哭有藥醫嗎﹖

植物園荷花真迷人(ctingjing) 於 2010-09-13 07:51 回覆:
滴滴
妳寫出人的感性層面
更生活的不悲
很樂
但偶爾淚憶
別傷心
我們都在夢中
醒來無事
當話聊
滴滴淚?
更生惶恐__以前對皇上說的話
ㄏㄏㄏ

Didi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別哭
2010/09/12 01:04

哥哥別哭

哥哥哭

媽媽在天上怎麼能開心

哥哥快樂

媽媽就歡喜:)

植物園荷花真迷人(ctingjing) 於 2010-09-13 08:09 回覆:
滴滴
哥哥活的喜皮笑臉
但偶爾遇到好友談起
哽咽一下
妳們女"大"人
偉大
臭男子漢__只有我臭啦
那個不是妳輩
十月懷胎擠出來的
對麼?
我們都要快樂
一起快樂
醉生夢死
也好是吧__好像年輕妳不適合此話意喔
是說我輩

林秋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戲說人生 教我久久難忘
2010/09/11 22:54
戰亂時期 大陸淪陷
生離死別教人心情更癱瘓
母子那場逃難
孰生孰死不足惜 惜的是母恩典
看這一篇讓我為它淚漣漣

感恩更生哥盛情
要讓我戲說人生的心再翻攪
既然不用買 我恭敬不如從命
但事先聲明一下
您送書 我送水果喔

植物園荷花真迷人(ctingjing) 於 2010-09-13 08:19 回覆:
師姐妳這樣看重
更生不堪啊
怎生是好?
妳道務忙於牧眾生心靈
還得光臨草棚
還有可能別法門
更生挑妳方便時
拜妳的道場
妳什麼都別說__我只是一位道親即可
這樣
我較自然相與__我愛自然
以前也是受名賤之類
道院待我之...
讓我不自在
而離道
進入凡界打滾
慢一時
可以吧?

王瑜隸-書寶寶誕生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念更生叔...
2010/09/11 22:31

討厭喔,文章不敢看

因為我也會想,所以暫且逃避吧


最美好的事物,不在乎現在擁有的物質,而在於對未來的期許。
植物園荷花真迷人(ctingjing) 於 2010-09-13 08:24 回覆:
更生真的討厭
很多人這樣說
寫什麼苦不堪言
不堪淚的亂七八糟東西
不過
不討厭
的時間多啦
ㄏㄏ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