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忌日__思念父親母親:心酸酸!
2010/01/12 20:32:18瀏覽1447|回應6|推薦25

時父親78歲__(母親60歲時抱孫女__移植照片)__我56歲

母親暈車暈船__就是不暈機車,所以我都以機車載往
基隆_陽明山_仙公廟_...台北近郊遊賞風景區
有一次我勸母親坐轎車
母親才坐上車__緊張的雙手緊緊抓前面車盤
臉色翻白__我趕緊扶母親下車
已是36年前的往事__但並不如煙

小時候,那時中日戰爭,與在台灣的父親失去聯絡,母親在福州單獨撫養兩男一女,饑寒交迫,以致二弟餓死,么妹送人,苦不堪言。十六年前我拾起骸骨重新火化入甕____就是這幾根多災多難的
======================

父親對我這一兩歲時離台,與母親返回福州,十四年後再來台的孩子,只是印象中的孩子,很陌生,我只道父親很可怕,他出門工作時,我就很快樂的與赤峰街孩童,拿鐵釘鋪在離家很近的火車鐵軌上,北投或北投回台北市的火車開過去,會把鐵釘壓成扁扁彎彎,形成多形式的寶刀寶劍,插入布偶人的手縫,當武器,我就會學「小西園」布袋戲看過的武打動作雙手互打,嘴巴唸唸有詞,樂啊。不能給父親看到,父親不容易看到,因為母親會常常提醒,父親快回來了,或者遠遠看到父親,很快幫我把布偶抓去關起來,母子合作愉快,對付的是自己丈夫與父親,想起來莞爾不已。

母親與我十六年相依為命。我只祈望母親在身邊,那是說不出的安全感溫馨感,可是母親要到福州市織布廠織布賺錢,我一個八九歲大的孩子孤獨的住大宅院,每次看到母親回鄉,抱著大腿嗚嗚哭,都會把母親的淚水哭出來,緊緊抱著我,摸摸頭臉看有那裡缺少了,那是天塌下來都沒關我的事的快樂啊。每次的相聚歡,都帶來每次分散痛,母親紅著眼眶拭我淚水,叮嚀我不要到橋上跳水,沒車所以不會車禍死亡,但村裡因為有河川,孩子溺斃的偶爾發生,我不能死,母親說她為我活,沒有我就沒有她:「知道嗎?」不知道。這種生死與共的「臍帶」情感,所以偏愛有加。

母愛之所以可愛偉大,就是「偏愛」,孩子絕對是自己的好。所以很多小都被母親「吃案」掉,我變成連我都不知道的好,不知道的懂事乖巧孩子,這是母親向父親作的情資報告,那時候沒有「叫一聲,媽媽,偉大才是您的名」這首歌,我卻以一樣的心告訴母親:您是天下最可愛的偉大母親。

父親什麼時候變得像母愛的慈祥不知道,中年以後的父親會靜舒的坐客廳與我聊天,有一次老二被誤診患肝癌時,我哀聲嘆氣:可惜!太可惜讀這麼高學歷這麼好的工作父親罵我:「你為人子人父都做到了不要煩意思是由天做主吧,父親自己卻含淚不流。

當我與父親在美國遊覽十八天最後幾夜,父親很感性的告訴我:「你來台幾十年,算這次同房睡最久,快結束旅遊囉每次國外遊,我都叫貞與其好友同房,我與父親同房,這是父親珍惜的短聚,也是我深入父親心底摸到父親的愛,如一坐寶山,發現父親的愛豐富,藏在心的最底層。

母親六十七歲往生前,一直沒有痛苦沒有恐懼,安祥的「睡」走了。這是我最安慰的。父親八十三歲往生前 一兩個月,紙尿褲都由我脫、包,父親曾感嘆的說:「難為你啦你也六十一歲老人了臭啊」我說心甘情願無臭的感覺。父親罵我:「憨子」真的沒感覺臭啊。幾次到醫院,住得病情加重鬱悶不已,求我:回家,你治療比在醫院好」父、母親都由我手中「往生」。多活十六年的父親,與少活十六年的母親,都是同樣一百歲,父多玩山遊水十六年,其實雙親都無得無失,一樣都是空啊,沒帶走什麼,除了臨終前親人在側的溫馨感覺。父親往生使我失去安全的感覺,我沒有人可請教可做主,這大家族我最大最老,一切要由自己做主,我感覺到沒有靠山的不踏實,雖然父親老年什麼事都不管,但感覺上我有父親可商量,不慌啊。

親愛的父親、母親,見面的日子近了,您還認得我這老孩子嗎?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3680733

 回應文章

幸福魔法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心酸酸地讀著
2010/01/17 21:27

多謝更生杯杯來我家,才得幸參觀您家。

剛做完父親對年的我,很是能深深領會。

祝福您與尊夫人。


幸福魔法屋
www.myhappymagic.com
品洋實業有限公司
進口泰國清邁製造之純天然手工香皂、純精油洗髮精、純精油潤絲精、純精油沐浴精、純精油潤膚乳液、純精油護手霜
Tel:886-2-87800816
Fax:886-2-87801568
植物園荷花真迷人(ctingjing) 於 2010-01-17 23:01 回覆:
 

多謝更生杯杯來我家,才得幸參觀您家。

剛做完父親對年的我,很是能深深領會。

祝福您與尊夫人。______懷念深深,人子常情喔?令大人對年,應有同感人子之心‧謝你感同身受,祝福你諸事如意


綠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思念父親母親:心酸酸
2010/01/15 19:30

令堂在世時,您常以機車載其遊賞台北近郊風景區

母子情深,印記深烙在遊歷過的每個角落

這跟我當前的人生境遇好像啊!

為人母的我們,感受得到你們細膩的孝心唷~

乖~不要太難過了喔~~



植物園荷花真迷人(ctingjing) 於 2010-01-16 09:38 回覆:

令堂在世時,您常以機車載其遊賞台北近郊風景區=====綠荷妳好:我真羨慕我爹娘及岳母大人,不愁錢不愁病,不缺甜言蜜語在耳邊,活得踏實安全感啊‧現在時代不同,子欲孝而職不貸,非其不孝,環境使然啊‧另一方面,我懂得老人心理,他們要的不多,要的是被我尊重的感覺,感覺對某些人來講很需要是吧?昨天娘"做忌",叫管家買水果,她說要幾樣配幾樣果,我說不在水果,以心拜祭,我的祖先很疼我這個孫,貞健康的時候煮一大桌,我邊拜邊從桌上拿祭品吃,挨瞪眼,不妨,我是孫子輩,先人疼我‧誰吃啊不都是自己愛吃什麼買什麼騙祖先啊?語她:生時孝之以行動,往生就以心追思深記養育恩可矣‧妳說對吧?

母子情深,印記深烙在遊歷過的每個角落====所以妹夫來台,我帶去基隆玩時候,語他:這仙洞巖階層這裡:是你岳母我娘站過的地點,拍照過,那時候的相機少人用也不興旅遊,顧肚子忙得不可開交,我那架比現在:丟棄式"還菜‧不過留下很多憑藉回憶的見證照:因為我會懷疑自己真的由台北載基隆新竹玩嗎?見相思親不假,又羨慕一次‧

這跟我當前的人生境遇好像啊!===我們活得都好似"複製"人生,貼上身而已,但選擇複製對象很重要,祝福妳有順心的兒女,我老來發現,給雙親順暢的活得自在,我自己得到的好處比父母親更多,我更喜歡我自己:所以我快樂‧不喜歡自己作為,會想自己的兒女會像自己一樣壞,就沒指望,沒指望的人生是灰色的妳說是吧?

為人母的我們,感受得到你們細膩的孝心唷~===不是刻意,不是作秀騙選票,也不是想報恩,只是覺得應該這樣做的一顆心‧潛意識吧?

乖~不要太難過了喔~~===如母如妹的綠荷_好,我會乖‧妳可要顧身子喔祝福妳!


飛天 ゚【二三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1/13 21:24

大哥

您寫到最後一句,飛天都不知道怎麼答話了.

您想念爸媽,但您的小孩也依賴您呀.

快別這樣.乖.

植物園荷花真迷人(ctingjing) 於 2010-01-13 22:02 回覆:
大哥

您寫到最後一句,飛天都不知道怎麼答話了.

您想念爸媽,但您的小孩也依賴您呀.

快別這樣.乖.___
飛天都這樣掏心話出勸
大哥敢不從命?飛天安心
我會活到孩子們覺得是拖累的時候
很識時務的'走"去找父母親
冷喔__多添暖衣ㄟ
賴活下去喔?好吧
賴!趕都不"走"!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555555
2010/01/13 09:18

dear 更生北北

抗ㄌ尼ㄐ篇文章, 偶哭滴淅瀝嘩啦....5555

偶ㄝ粉C望能夠和偶爹粉快在天堂見面!...因為偶好想他!

蝶心

植物園荷花真迷人(ctingjing) 於 2010-01-13 15:11 回覆:

抗ㄌ尼ㄐ篇文章, 偶哭滴淅瀝嘩啦....5555___那4篇惹妳傷心的,我刪殺它為妳報愁,不5555喔,乖乖,我寫讓妳笑掉大牙的給妳cccc好可憐,淚如瀑布嘩嘩流,心疼ㄟ,妳是接自來水管啊?5555一起吧,卡烏胖‧

偶ㄝ粉C望能夠和偶爹粉快在天堂見面!...因為偶好想他!___小女孩子別亂講,妳不怕妳的"偶爹"也5555?這個的眼睛放電喔!會血豆ㄟ‧妳不是15才關店嗎?喔因為有腳梯門是吧?叫這大哥把門去,看誰不要腳啦啊‧要不要我把門,太老喔?說的不無道理,關吧.有空別忘光臨ㄟ.

蝶心


嘟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酸呦 ~
2010/01/13 08:46

相見不如懷念

您也老大不小了  還趕著去當燈泡 ?

想他們夫妻倆  隔了那麼久才再重聚  .

您好意思早早去打擾嗎 ?                 壞 ! 事 ?

多存幾十年照片吧 ~  

要去團圓時  帶著好認人 ....     放心 !  肚臍會帶路滴

植物園荷花真迷人(ctingjing) 於 2010-01-13 15:32 回覆:

相見不如懷念___不是懷念不如見面嗎?

您也老大不小了  還趕著去當燈泡 ?___我變燈泡囉?妳這樣講還是去不得早喔?

想他們夫妻倆  隔了那麼久才再重聚  .

您好意思早早去打擾嗎 ?                 壞 ! 事 ?____不打擾不打擾,"壞!事?"啥子意思啊看mo‧

多存幾十年照片吧 ~  

要去團圓時  帶著好認人 ....     放心 !  肚臍會帶路滴___靈魂無形,載一拖拉庫相片也沒轍吧?"肚臍"啥子咚咚啊,妳好有趣喔,怎麼那麼多鬼斧神工造詞慧?
傍晚更冷
保暖ㄟ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吉祥
2010/01/12 20:49

植物園荷花真迷人(ctingjing) 於 2010-01-13 15:37 回覆:
吉祥給妳
借花獻佛
我心感恩
聖經說:凡臨到你身的
都出於主
必有主的美意
凡是感恩
凡事禱告
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