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舅
2009/11/26 22:42:37瀏覽486|回應1|推薦12


 


一般吃酒要有"名正言順",好比長壽宴啊,拜把兄弟宴啊,洗塵宴啊‧昨晚什麼宴都不是,愛吃不講,美其名曰"請大舅","天頂天公__地上母舅公",這"大尾"的大舅我被外甥女的姊妹滔架去"食堂",吃喝玩樂,迄今天醉意未醒,"帶醉"胡謅君莫笑ㄟ‧
妹婿來台滿月,要吃‧前天才吃過,醉有未盡,搬大舅我來吃‧在新莊民間菜館,真要好吃的話,這種菜館比高"貴"餐廳口味好,我也喜歡,划拳鬧酒隨心所欲,沒人側目,大家"龜邁笑鱉無尾",都是物以類聚的酒友嘛‧
"舅舅__我們太吵喔?"這位作東"準"外甥女,豪爽,她端著酒杯伸到我面前,她的意思是:"敬大舅__乾喔",她頭一仰大杯的白酒入喉,還把酒杯倒翻過來抖抖"達啊喔",等我回乾一杯‧次外甥女護舅心切,"我代舅舅乾了",張口入喉‧
大舅我端架子:"少喝一點,酒醉傷身..."‧
"大舅,酒精會消肚子裡的毒"‧她是福州人,嫁來台灣福州第二代,大部份都在大陸經商‧特地由福州來台,找宏恩醫院老三看脊椎毛病‧
"大舅這老三兒啊,話不多,...妳別介意..."‧
"他很斯文,像大舅你,只說我是先天性...吃吃藥,叫我買護腰帶綁腰部,沒再說什麼了..."‧
別說妳,就是我去看的話,他也不敢跳號先看我,診間見面連爸都不敢叫一聲,醫生的老爸"敗市"到如此"見不得人"?珍間以外啊他對這老爸,尊重得超人一等‧
三外甥女說:"阿山(丈夫)去找表哥看病,我都交代他不要插隊為難表哥......"‧
菜館桌子客滿,一位準外甥女,她坐的剛好是吃客們過路位置,客人擠背而過‧外甥婿說妳靠桌近一點‧她哈哈雙手捧起大乳房大笑:"你叫我擱置桌上啊?"滿豐滿的,她已幾分醉:"不是灌水的喔..."‧"不信的話摸摸看"的表情看甥婿‧

沒人不好意思,除了大舅我‧不是假正經啊,只是沒學到那麼放得開,拘束慣了,連孩子都"犬父犬子"囉‧
妹婿來台後吃喝玩樂外,我突然間冒出一大堆"準"外甥女_婿來,這些外甥女個個喝酒如喝水,嘴巴甜,我不喝是吧?鉤肩搭背擁我肩膀上:"大舅__喝乾...",我連啤酒都是三杯醉的酒量,不喝的話,就不能解除"男女受授不清"的"壓身"啊‧

"達糾追達(大舅最大)..."妹婿佔起來:"我嘿班貝,尼睡伊(我喝半杯你隨意)...",他的福州話混合普通話,逗得大家嘻嘻哈哈,大家都聽的懂意思就是沒意思,應酬話啦‧
82歲的妹婿醉出明白來:"達糾死珠鶯(我胞妹)達個,哦耶腰腳他達個,(大舅是珠鶯大哥,我也要叫他大哥),妹婿看到貞,向貞敬酒:"大騷...嘿一輩(大嫂喝一杯)‧大家被妹婿幽默話笑得樂歪歪的‧
兩位外甥女瞪老爸,"你是白酒啊別又醉了..."‧

"補消驢...晡嚷娥咳透腳..."(不孝女,不讓我喝痛快)‧(福州話"透腳"即是痛快)‧
甥婿與一準外甥女兩大杯白酒,倒這杯看看,又倒回那杯看看,這杯是點滴瓶大的杯,都倒不公平‧
"大舅你看,我這杯酒比他多..."那外甥女叫我做公親‧公親難做,沒聽說"有理沒理公親先死"嗎?大舅我很奸詐,不說,笑笑點點頭,ㄟ,他倆就知道我的意思囉,再倒一點點過杯,再倒入中杯,乾起來啦‧

我喝了幾大口"面子酒",不喝是不給面子知道嗎?
有一次萬國戲院老蔡請客,北投華南飯店等喝了兩家,我到第三家飯店後已經"凍麥刁",躺床上睡覺,他們意有未盡,"續攤"到另一家,把我"搬"過去‧大吐特吐,嚇得李妹子叫起來:"張大哥吐好多血啊..."‧
大夥兒一看大盆穢吐物,罵她:"這紅紅的是蕃茄醬...妳嚇死人喔..."‧頭痛兩天,那以後寧可不給"面子",決不喝醉‧
妹婿還有一個月,12月25日要返鄉‧12月1日2日我帶他三人去花蓮觀光,已訂兩日一夜遊,包吃住玩在內,一人五千元‧回台北又開始"吃",有的準外甥女在叫已胖四公斤了,大舅我都聽"吃"變色,不過很溫馨很熱鬧,像早期台灣經濟起飛時候一樣,無宴不醉幾個的,無宴不划拳鬧酒的‧現在婚禮宴會上,甚至很多桌上的酒瓶都沒開過,"見面煙"也沒啦‧
大陸還在台灣那年代,"走"台灣"走"過的步道上,"煙霧迷漫"醉臥沙場君莫笑時代呢‧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3532325

 回應文章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兩岸交流模範!!!!
2009/11/29 21:30

老哥哥,

是兩岸交流模範,

借酒一杯,

敬您!!!!!


Alan j.L Chang C M C @ Hawaii
人生啟示錄 (ctingjing) 於 2009-11-30 21:07 回覆:

 終生陸戰隊吉祥

是兩岸交流模範,__82歲妹婿頭一次坐飛機頭一次遠遊到台灣,不易啊是吧?

借酒一杯,

敬您!!!!!_________好豪爽的氣魄,會醉也愛乾一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