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其名人也(名叫作人),而智則小蟲也
2015/11/02 01:52:59瀏覽579|回應2|推薦16
看到27年前,我以這篇『蝜蝂傳』人生在世警惕故事,在『慈典佛堂』講道,眾道親錄音機擺地上錄音,二、三十位前輩皆已『歸空』。感觸良多。
蝜蝂蟲,俗稱『推屎蟲』_

蝜蝂者,善負(喜揹)小蟲也。行遇物,輒(每次)持取,昂其首負之,背愈重,雖困劇不止也。其背甚澀(粗糙吸納),物積不散,卒躓仆不能起(終翻跌不起來),人或憐之,為去其負(拿下物),茍能行,又持取如故。又好上高(愛爬高),極其力不已(精疲力盡),至墜地死。

今世之嗜取者,遇貨不避以厚其室(家人),不知為己累也(不知這樣反累了自己),惟恐其不積(不多),及其怠而躓也(累病了),黜棄之(丟掉),遷徙之(儲藏),亦以病矣(自尋煩病)。苟能起,又不艾(止),日思高其位,大其祿,而貪取滋甚,以近於危墜(差不多與推屎蟲一樣下場)。觀前之死亡不知戒,雖其形魁然大者也(身比蟲大),其名人也(名叫作人),而智則小蟲也(其笨如小蟲),亦足哀乎!(不智之悲慘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34527686

 回應文章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02 20:01

推屎蟲,在動畫裡看過。

植物園荷花真迷人(ctingjing) 於 2015-11-03 16:09 回覆:
像"大貨車的"平台嗎?
更生倒沒緣見牠~~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02 11:08
人自詡為萬物之靈,實乃痞子也。嘗狂肆暴斂大自然而難逃其摧殘淫虐者,亦圖逞一己深壑無底之快慾,坐大後即起行暴走,視四方財為囊中物;尚且奸淫虜掠燒殺,無所不惡其極。…是該下地獄矣!皆曰︰「多行不義必自斃,不是不報時候未到」,當知若末日臨頭即人咎由自取之時,寧毋戒慎焉。
植物園荷花真迷人(ctingjing) 於 2015-11-03 16:26 回覆:
人自詡為萬物之靈,實乃痞子也。 嘗狂肆暴斂大自然而難逃其摧殘淫虐者,亦圖逞一己深壑無底之快慾,坐大後即起行暴走,視四方財為囊中物;尚且奸淫虜掠燒殺,無所不惡其極。…是該下地獄 矣!皆曰︰「多行不義必自斃,不是不報時候未到」,當知若末日臨頭即人咎由自取之時,寧毋戒慎焉。==

仔兄弟你"不台文"也是順溜的超級~人多一思維神經~故有得失~你我~分別心~
蓋動物不思維~無有"我"的~無有榮華富貴觀~故日子過的超"即興"~隨心所欲:弱肉強食者:如虎食走鹿兔...~啖之則忘~不後其室~
階級有也~如猴有猴王~猴亦多妻俗也~但只限小村落也~其他見於山野之鬥~一失即忘~不復有仇報仇之恨焉~故無刀兵爭伐之群鬥也~憑其爪牙而已~罪不及眾~不禍延無辜也~(仿吾兄文華~恕盜版之罪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