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停止憂慮開創人生?___「心經」怎麼除憂得樂?(1)
2009/04/04 21:37:31瀏覽744|回應1|推薦14
 

你不喜歡你自己...求好心切...要知道有無

缺點的計劃;沒有無缺點的人...你的心被你

扭太緊了,太高的求好就有太多的達不到,

因此你被達不到挫傷了...不要要求十全十

美!這人世本來就不是盡如人意的!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 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知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心經」前言

    佛說大部「般若經」六百卷裡的精華奧妙道理,觀自在菩薩以二百六十字詮釋得很清楚很明白,心經對現在工商社會錯綜複雜競逐緊張的人際關係,根本不知道「煩惱什麼」的「煩惱人」,的確有極大的幫助,雖然是佛教經典,很多人不一定是佛教徒,可是我們讀這本心經,不要拘泥其是宗教的經典,而應深入咀嚼其「離苦得樂」的精髓,從中得到諸佛菩薩「拔苦與樂」(慈悲)的安慰和鼓勵。

   唐太宗貞觀三年八月(1373年前)派玄奘法師赴印度取經,沿途經過許多虎蛇關、險隘峻嶺關、冰天雪地關…一位和尚口傳他這本「心經」,玄奘法師一路虔誠的唸誦,果然平平安安經過十八國,到達舍衛國(印度)。所以觀世音菩薩怕眾生不信,在心經後段特別強調說:「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我無數次困擾、憂心忡忡的時候,只要心唸:「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馬上心無罣礙,輕鬆下來。古往今來,都以空終結萬物,本來無一物,何事惹塵埃?色身幾十寒暑,「色即是空」,事實真的是空。「般若波羅蜜多心經」這個「經咒」,是說由此岸(生生死死受苦受難的東方世界)到彼岸(阿彌陀佛、諸佛菩薩享受快樂的西方極樂世界)的般若(正智慧)經,(說種種佛法、教眾生如何用智慧渡過生死的大苦海方法)。人還活著,如何能「了脫生死」?如何擺脫「流轉」在這生、老、病、死苦海?

「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的觀自在

菩薩說:「五蘊皆空」(色、受、想、

行、識)度一切苦厄。

單從身」說,我們已離世的祖先,有那一位不是空了?那一位還有生老病死苦?那一位還有榮華富貴顛倒夢想?或愛恨恩怨?不過這種因「死了死了」的所謂「了脫一切苦」,不是觀自在菩薩所說的「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本意。

這種因死得「了脫」之前,已在生死過程中,因看不透一切空,在塵世心難清淨,得之也懼,失之也悲,患得患失無以寧日,心靈碎裂,及至面臨病魔折磨,心力交瘁的恐怖,含恨依依不捨分段死,只是「有漏」脫一切苦,雖然色身滅了,空了,但未盡「究竟圓融」。

觀自在菩薩說的五蘊皆空,度一切苦

為什麼「空」能度一切苦厄?因為這個色身蘊(人)啊,是非常自私(自私到自屁不但不臭,還吸臭自享,沒聽過有人嫌惡自臭的)、非常自利、非常貪婪、非常不知足、非常爭權奪利,蘊藏著原始獸慾的不理性......看人這樣罣礙、煩惱、恐怖、顛倒夢想、痛苦煎熬。

觀自在菩薩才說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就是空掉這些妄念,恢復清淨本性,苦厄自然也空了。同時告訴我們,我們絕對會像我們的祖先一樣離開塵世,但我們色身還「活著」(妙有不真)的時候,深悟先人「空來空回」一無所得事實,對任何境界,「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身在塵世心卻出世,自心歸依自性,直至「究竟涅槃」。(待續)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2816635

 回應文章

生命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4/05 16:10

要求十全十美的背後原因往往是譴責自己的不夠好

期待讓人禁錮了生命的如水流

若能接納自己的是與不是

或許對事情的看待會有更廣更深的角度

就只是接納      生命會走得圓滿精彩吧!

植物園荷花真迷人(ctingjing) 於 2009-04-06 12:50 回覆:

皆非所言對極了

有無缺點的計畫_沒有無缺點的人

既然是人性如此_強求反而苦了自己

愛自己先如你說的接納自己

自己連自己都不愛_人家怎麼會愛你呢

是啊這樣才能圓融快樂

你的看法對__深入的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