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聲「阿公!對不起...」__讀後感!
2009/03/21 00:39:39瀏覽279|回應2|推薦6

貞如果從上面第一樓梯摔滾下樓,就會變成這張扭

乾坤的畫囉!======綠荷問得我發現老糊塗我真

糊塗了。一樓怎麼摔滾下去?對喔難不成閒妻想

鑽入地層去?更正如下:==如果貞從二樓第一階層

梯,摔滾樓....

下:

我家管家這次嚇壞囉,這海南島姑娘顧貞顧得沒話說。國台粵語皆通,她說冬天衣服要「燒」起來。我說收不能說燒,會嚇死人!她還是常常說燒。上個月她感冒發燒,我逗她這次是燒還是收?

下:

頭破如孩子嘴巴大,縫了十針,老三兒是骨科,大風大浪見過,這個破洞啊小傷口而已。今天又回來消毒換藥劑。交代管家白天門也要鎖上,在家怎麼跌都不至致命,意思是骨頭斷接接就好,沒什麼事。

下:

這不是三明治啊,好像三明治。怎麼會跌這樣

呢奇怪。

摘自雅虎部落格_____殷紅

 

 

 

 

「跌倒受傷」是很普遍的老人事故,但作者以此題材選擇第一人稱來寫,借題發揮「人性本善」面的處理期望引起讀者「見善思齊」的主題一向是作者寫作的主訴與目標。

當他看到手機顯出女管家名字時,一下子就想到「阿嬷怎麼啦」,「又摔倒啦?」「頭壳有摔到嗎?」「會講話嗎?」讀者很容易從這問話中體會出阿嬷曾經跌傷過是一個長期病人,阿公與阿嬷是兩位相依為命的恩愛夫妻。

女管家一人驚慌失措的抱阿嬷叫救護車送醫院,過程之緊張慌亂,根本無暇注意到阿嬷會不會講話,所以一句「不知道...我在醫院急診處....」。作者此處巧妙的伏筆:讓讀者猜測阿嬷摔傷什麼程度,引人入奇想知道阿嬷會怎麼樣,因為作者已讓讀者喜歡阿公這個老人,讓讀者喜歡阿公連帶的也關心沒有阿嬷的阿公、失伴的阿公、晚年悽涼的阿公怎麼辦。

讀者從「闖紅燈 、 網球拍丟掉、沒戴安全帽、跨坐機車」的描述中體會阿公的緊張的要死,可是沒有一字寫阿公多緊張,以行動傳達緊張給讀者,這是寫作技巧增加文章的玄疑性。

 「歐吉桑!我載你...」、「拿我手機打」、「西園醫院我知道...你手抓好喔...」作者赤裸裸的把他觀察到年輕人性本善面再次「以行為代語言」呈現給讀者看,這人生舞台畢竟善良的人多。

   緊抓他肩膀,讀者就看出阿公急於見妻心急如焚狀,緊抓肩膀以顯出阿公是急中有靜,意識到這個節骨眼上不能再發生意外,多一根稻草都會壓垮阿公的極限,所以可以看出阿公慌中有序為的是照顧病老伴的使命。如果讀者愛阿公、恨阿公、同情阿公 作者是成功的完成其佳作。

經過東園街派出所,警察吹哨子叫停車,少年不理他,警察開車鳴笛緊追取締,突然經驗告訴他們,這一老一少必有急難,追緝車變成開導車。開那裡呢?從車窗伸出向後問的頭。少年一句「西園醫院」,刷!到急診處門口停住。這時候就不必要浪費筆墨描述如何飆車經過情況,以一聲緊急「刷」煞車聲帶過,很高明技巧啊。

此時的阿公沒餘暇謝警察、謝少年,急衝進去, 劈頭就是「阿嬷呢?」寫出阿公多麼急迫想知道阿嬷傷情?此時謝與不謝都不重要,救人要緊的警員與少年更不在乎受謝,他們感覺、享受到阿公的感恩心,救苦救難任務完成,心裡頓覺欣慰,這是作者欲刻意凸顯的主題。

寫出警察觀察力的經驗與光明面都是作者要凸顯主題,要宣導人性本善面貌。這一段應該是作者心血來潮的靈感佳構,寫的讀者錯顎隨即煥然大悟不禁感覺警察人員親民助陣的可敬可愛光明面:

警員由車窗伸出「那家醫院?」的頭後看,後面少年告訴警員西園醫院,讀者看到街頭警民飆車鳴笛前後這樣快速對話畫面,多麼感人啊。

 「血壓偏高喔...你坐一下就好囉...」___阿公與三個兒媳都是醫者父母心,在這段影射出自己如果察覺就會這樣做法,又是在凸出醫者很多是這樣日以繼夜救人於倒懸的仁慈面。

  過去撥開人,「愛愛」拉他,一句:「妳顧阿嬷顧死啊?」阿公心灰意冷的話,突出公、嬷情見乎辭的超脫「少年夫妻」由情慾愛層次昇華到老來伴的境界,很感人的著筆。

「阿公!這個不是阿嬷啦...」因為阿公心中只有阿嬷才冒出平時不可能的出之於口的「還好!...」情緒失控的話,讀者看出阿公心亂如麻,覺得此句是人性此情此境此時「亂」語卻也緊湊了文章引人讀趣的著墨之妙。

 「阿嬷頭壳破多大?」讀者可以想像一位精疲力盡的老人關懷老伴的情操,作者使了伏筆的寫作技巧,叫管家回答沒破的頭有「這樣大....」,她雙手比弄頭大的範圍給阿公看:「頭這麼大...」

「這麼大?頭都沒啦?」「不是啦,是頭還有剩這麼大是好頭啦...」以突出管家之憨直,阿公已心裡有數,果真破那麼大,醫生也不會手術縫針囉。作者把文章拉近幽默逗趣層面上來。

  阿公一句:「會痛麼?」代表千言萬語的關懷這裡又看到阿嬷慈悲心腸:「伊驚著,是我自己摔倒,...」為女管家卸責。

讀者也發現阿公很有趣:「阿嬷摔倒不要講,妳災我災阿嬷災,災樣麼?」自己卻寫上血淋淋的文章,以為兒女忙得不可開交看不到,卻兒子的好友看到轉知兒子,智者百慮必有一失吧。作者收尾收的幽默,賴給鬼剃了阿嬷的頭髮,「死無對證」,想告訴讀者他怕兒女卻讓讀者看穿是「偽裝怕」,反倒看到一位和藹可親的父親,與兒女平常相處打成一片:「我的家是多麼的快樂」。

附註: 

很多人都讀過林爺爺說故事、林爺爺新詩、看圖畫說故事林良先生(子敏):「讀者閱讀作品,讀的是作者對題材的處理__不是題材本身寫作之樂樂在題材處理,也不是題材本身 

林良先生30歲時任國語日報少年版副刊主編,糊塗老翁20歲前常投稿副刊,後來到國語日報社工作才相逢林老先生。現在85歲與78歲兩老皆已退而不休寫些生活做題材的文章娛人娛己。

 

 

 

 

 

砲台走走一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2765537

 回應文章

綠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認真的讀後感! 好用心的讀者!
2009/03/21 13:05

好令人感動的...作者與讀者心靈互相交流....

大哥把心愛的相片處理成這樣

哎喲~~即使醫師群共同會診,恐也難復原啊!

還有呀....→ 第一樓梯摔滾下樓...

哈哈~~一樓要滾倒哪啊? 緊來酸喔~~~


告訴我的缺點 (ctingjing) 於 2009-03-21 20:02 回覆:

綠荷問得我發現老糊塗我真糊塗了。一樓怎麼摔滾

下去?對喔難不成閒妻想鑽入地層去?更正如下:==

果貞從二樓第一階層梯,摔滾樓....

哈哈‧....滾到彼岸去

妳還串聯人來酸我喔?買啦,有老頭卡鬧熱啦...


魏承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
2009/03/21 01:35

我就說這個北北年輕時是優秀的作家

果不然,被我猜中了

看你文筆之精深、口語之幽默

就可以得知您年輕時的風光了

在此篇文章裡可以看出....

阿公阿嬤鶼鰈情深

也可以看出作者文筆之深澳

文章的鋪成高潮迭起讓讀者陷入情境

高妙之處,佩服北北,一鞠躬

告訴我的缺點 (ctingjing) 於 2009-03-21 20:14 回覆:

堇雲妳聰明一世糊塗一時,老頭我虛有其表耳,趁那年代大家向

錢看時,我暗渡陳倉得呈啦。

妳這一鞠躬啊___鞠得我好不好意思喔。北北玩票娛人娛己而

已,比不上妳啊真的。妳安呢喔囉我ㄟ勃勃倒災樣麼?醉茫茫

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