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豬屎香」情意綿綿
2023/02/17 10:57:29瀏覽984|回應0|推薦16

「豬屎香」情意綿綿    

    

十歲左右,八十幾年後的今天,我仍然對豬屎有一份偏愛,聞起來其香無比。少我十六、十八歲的三弟、四弟(光復後台北市生的)還以為老大哥「腦殼脫線了」,香臭難辨。

八十幾年前的家鄉(福建省閩侯縣南港廷宅村),豬屎、人糞就是錢啊,廷鑾哥就是出外很遠地方,他都捨不得把屎排在別人糞坑裡,一定找竽葉什麼地把「錢」(屎)包回家,丟在自己屎池裡,很多人也一樣,因為它是稻田、菜圃不可少的肥料。我家之所以貧窮,一是先曾祖父、先祖父都是肩不能挑手不能提的窮秀才,去富貴人家教教其子弟讀讀書,弄些小錢養家活口,窮歸窮,讀書人的傲骨卻有幾根,祖產怎麼分向來不過問,田園人家挑剩下來的,得到的是非田非園荒地,反正除了幾百本古書,視同心肝寶貝,沉醉其中自得其樂外,天塌下來由高人去頂,如不窮豈不是愧對「秀才本色」?

後來出一個敗家子孫__8歲左右的我,在伯父房間,眾長輩作證下,伯父給我一塊爆米花,握我手畫押(簽字),我的祖產就這樣被我賣嘞。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178409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