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表叔與郭寶昌(大宅門_編導)
2009/02/22 11:39:20瀏覽149|回應0|推薦1

 

二月五日,福州探親時,四表叔打飯店電

話好幾次都沒人接,我之所以常搞失蹤,

一是因為我想到福州大橋憶舊想媽,那時

候媽拼著命護我從橋上人潮逃難,上空日

軍炮聲隆隆,爆炸的炮彈在黑夜上空閃閃

發光,每道畫破天空的閃電光,都會使我

感覺會被炸死。

我站橋頭看看摸摸橋身,感覺到媽與我逆

流掙扎往事。一站就是一兩個鐘頭,如何

叫我親人站那麼久?

還到「下路」附近尋覓十三歲學木工的老

闆娘的店址。房子馬路都拓寬改建,但我

會在我的心猜地方尋思老闆娘,她疼我助

我偏愛我,使我少受師傅打罵。

這情境都是一個人才能沉思憶往的。感受

很久以前的辛酸苦辣喜怒哀樂舊事。

另外就是現在的福州已經進入工商形態的

緊湊生活步伐,我怕他們這樣跟班隨扈會

丟掉飯碗,所以給我的手機會「沒電」,

偷溜出飯店的原因在此。

六位表叔,年齡都比我少,對我這年長表

侄都以長者客氣禮遇看待。四表叔北京大

學畢業,學問見識淵博得使當權者不舒服

,被思想改造好幾年。終獲平反,恢復原

職,晚年遊遍錦秀河山,文質彬彬謙君子

,每次帶我欣賞古蹟文物,我語好友:四表

叔每次探親都使我長智慧,可見我探親返

台脫胎換骨學者光芒閃爍亮麗?好友笑而

語我:光環沒看到,倒是滿面春風心情開朗

,可是瞞著嫂子在福州「金屋喝奶」?什

麼話不與計較。

北京大學畢業的錦谷四表叔,文質彬彬謙謙君子型的

良心讀書人,當權者視類似人如眼中釘骨中刺,良心

的建言,換取幾年「思想獄」的老動改造。受盡羞辱

折騰,後獲平反,退休後返回福州家鄉。十年吧返鄉

探親時還是兩袖清風生活普通。這次已與我諸親人一

般,有華屋、自用車生活都大為改善。表叔住屋比

我台北市住家更寬敞,我倆坐在其客廳「無欲則剛」

下面留影。我為其平反喜,為其生活改善樂。

 少我十歲的四表書,獨子景灝任北京法國

企業的中國南北總監。四表嬸相夫教子閒

暇客玩股票安享天年。一胎化下,家鄉親

人都只有一兒女,退休都有隨物價指數調

整的月俸,無憂無慮。真為其如此舒適的

晚年生活而高興不已。

  二月十一日,四表叔帶我歷史之遊,在他

古蹟街講的詳細而我十五六歲來台的也不懂

,而且忘得乾淨,愧對表叔一番智慧之遊啊。

 

  

  這「大學堂」三字倒記得清楚,乃清朝

慈禧太后題的,是現在北京大學前身。

 

  順序顛倒,半路溜回表叔客廳合影,朗糊塗

啦看官恕我ㄟ。

 

  書櫃前合影。英雄惜英雄,俺表叔欣賞李敖

與柏楊。我也讚賞李敖先生的學富幾卡車,但

對他上罵孔夫子下罵凡夫俗子的唯我李敖獨

尊傲慢卻深深認為非讀書人王道。表叔曾想買

李敖先生的著作,不知其要那幾冊,我無法選

夠,蓋李敖先生著作等身,全買不要說我買不

起,就是買得起的話,恐怕要裝貨櫃海運到比

岸。

 

 

 

    

 前排右邊是四表叔__左戴墨鏡者即是曾在

台灣演過的大宅門編導郭寶昌先生。這幾

位都是北大同學以及老改受難者,擇期聚

會,把茶言歡。。

 郭寶昌先生這本書簽名送表叔的,所以我不

敢要。紅遍大江南北啊他。

 

 

下幾個景典古蹟人屋,都是四表叔解釋惠我

,也是我皮表校認識有印象的古街貌,內涵

則對我還是小孩子那時候就沒內涵可言

 

這花燈店裡的形形色色燈像,倒勾起我

童年元宵鬧花燈放鞭炮的往事,不能再來

的往事,想想也好,我與它總是舊識啊。

 這些新舊連體屋貌別有逼番風趣在心頭。

 福州脫胎換骨的街貌,這些新貴屋美觀藝

術真的養眼。破破爛爛的福州木造屋及狹

窄街,竟然煥然一新,新的出奇入勝。地

面乾淨寬敞,但因隨著經濟繁榮而車水馬

龍擁擠不堪,這也是繁榮帶來的「拖油瓶」

,台語說有一好沒兩好,難有兩全其美啊

 

 夜景街百燈鬥豔,這是我那年代

的人做不出的美夢啊。

 

家午餐後休息,聊下午晚上的福州三坊七巷古

蹟街「歷史典故」輪廓。一直遊到午夜回家。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2662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