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門不幸__出四個醫生(準被告)
2008/06/03 09:14:05瀏覽820|回應0|推薦7

家門不幸__出四個醫生

(準「被告」)

 

 


現在如果有老朋友喜形於色告訴我,兒女考上醫學院,老頭我會「假仙」喜出望外的讚不絕口:「哇!你怎麼教的啊?」心裡卻叫他「節哀順變」。

老頭我活到「老態龍鍾」,好不容易從驚濤駭浪手術房「放下屠刀」,以為立地成佛__把愚癡的虛妄心除得清清淨淨,跨越到彼岸享受離苦得樂。沒想到三個兒、媳卻因我「歹鬼帶頭」,陷他們於苦海__常常擔心被告、被索錢。老頭我「悔不當初」讓他們「步步為營」走這坎坎坷坷的「醫道」這條路。「醫刀」是兩刃,一不小心自己遍體鱗傷,有何可喜的?

冬夜睡得正熟、戲院的戲演得正精彩、宴會的菜才等到、車正載兒女去玩的半途、…24小時掛腰帶的BB扣一響,都得匆匆忙忙趕到醫院,衝進開刀房,幾個鐘頭「開腸破肚」,弄刀弄剪的血淋淋洗手畢,已疲憊不堪,天亮了,才打個盹,又開始上班應診了。

 
除了老大是中醫沒挨告;操刀弄斧的老三是外科醫生,他長庚醫學院同學妻,都挨告挨得心驚膽跳。雖然都無罪終結,但飽受官司纏身的一年半載煎熬日子,求神拜佛保佑,不是保佑自己,是求「刀床病人」不要像有人躺臥理髮椅上刮鬍子時刮「死」了;也有開房間「休息」死了,理髮廳與飯店老闆都沒事。會不會遇上這麼「好死」的病人,這都是當醫生的在開刀房時「驚弓之鳥」所憂心忡忡寢食不安的「煎熬」啊。

孩子們「出事」都不讓老頭我知情,怕我擔憂。但從他們臉色語調,怎能瞞過老奸巨滑的老頭我法眼?知道又如何?「誰知道誰痛苦」。無語問蒼天啊何奈!


世界衛生組織曾說,醫生平均壽命比常人短十歲,醫生是最差勁的情人、最差勁的丈夫、最差勁的兒子、最差勁的父親…..同時也是最不合作的「病人」,習相近的染成「工作狂」,代價是少十歲的生命。

老頭我這次參與如心直銷集團日本遊,團員就有醫界「逃兵」的幾位醫生。醫生整天面對愁眉苦臉的病人,或關在連細菌都無法活命的刀房裡,邊擔心邊動刀剪,蓋怕病人連一聲「再見」都不打就「走」啦。他死得「痛快」,醫生可就沒完沒了的面對抬棺、撒冥紙、上法院的「痛苦」啊。

老頭我一個老富友,他的孩子「愛財心切」,老爸又老又多病,眼看「大船入港」(收遺產)在即,老頭子偏偏抱病活得一點都沒有「對不起」兒孫期待的感覺,就是會病不會死,其中一個兒子卻先死了,不知道是否被「氣死」?老頭我不得而知;小李的40歲女婿壯碩如牛,卻坐在沙發上「走」了,留下愛妻幼兒,不該死的卻這樣「好死」,一點不好意思都沒有。老頭我罵屍體:「你死得安心啊?」他理都不理我,閉著雙眼「你罵你的,我死我的」,奈何?

當醫生的最喜歡「砍」賴活不死的病人;最怕碰到小李女婿「無情放殺我定定做你去」型的病人。老三不久前又「衰尾」,開脊椎骨的刀,病是痊癒了,病患要索賠一千萬,理由是他覺得「雞雞」好像「垂頭喪氣」,「胃口大不如前」,事關愛妻終身「性」福,擂鼓告官。

檢察官大人好心勸老三:「你當醫生的都是高收入,了錢消災,他的『雞雞』不就活跳跳了嗎?」

官大人啊「雞雞」如果見錢會「一條龍」似的趴趴走,此雞是「錢雞」非「瘟雞」,不是幾萬ㄟ,千萬元啊,幾年碰上一個,傾家蕩產啊你知道嘛?

殊不知現在醫生都是財團富豪的「傭醫」,替老闆賺錢天經地義,「出事」的話老闆恕不負責。醫生沒有勞保、沒有退休金、女醫生沒有「產假」,一年一聘毫無保障。

蓋老頭我三十歲那年代,「先生」(醫生)就是神,說的話就是「神話」,病患無不彎腰傾耳小心翼翼「聽旨」,臨別時千謝萬謝,逢年過節啊,禮物堆積如山(堆滿小小的屋啦),地位崇山峻嶺的高不可攀。

識字不多的老頭的娘,水漲船高,厝邊頭尾,親朋好友「先生嬷」長「先生嬷」短的叫得鄙娘親「嘴笑目笑」。患者:「先生嬷妳真好命喔!」「安怎生?」說老頭的娘「好腹肚」才會生出「先生子(醫生兒子」。

老頭的親友,財富地位如果比不過其親友,就抬出老頭我給他比:「我叔子做醫生!」「我拜把老哥做醫生!」….對方必肅然起敬。老頭我親友就螃蟹走路「橫七豎八」起來。所謂「腳踩馬屎繃(靠)官勢」,君不見眼前許多「迷」都擠著與大官拍照以顯己威嗎?

那時代窮小鬼考上醫學院的話,可真一人得道雞犬升天,別說其老爸老娘「走路有風」、「講話ㄟ大聲」。富翁得知的話,請媒婆造訪,先把閨女美如仙說一番,再送豪宅幾棟,等畢業時再「上馬金下馬銀」的幫你買像樣的店舖開診所,拉風啊。

老頭我好友賴醫師,28歲時登報徵婚,一天都收到幾十封回信,賴老弟拆信先看玉照,百中選一,約定時間地點「相色」。有次他老弟出去很快回來,納悶:「這麼快回來?」

「生邁邁!(美色不夠)」

賴老弟那半年裡,瘋美嬌娘,一次被他相上了一位氣質清秀談笑風生的小姐,話投機得沒完沒了,體貼得讓他心服口服。

「這個好啊!」

「不行!」

沒他老爸以前挑得那位漂亮,帶回去會被其爸罵。後來兩三百小姐遇上一個位色香味具全的__恩恩愛愛30多年。

現在醫生啊登報徵婚?別浪費辛苦錢吧,懂生活品質的嬌滴滴小姐啊,才不屑什麼醫生。此一時彼一時也。

老頭我最盼望的是這位患者的「雞雞」趕快「抬起頭來」,老頭我家人就不「雞犬不寧」,阿彌陀佛!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1925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