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子__舊情成灰淚未乾
2008/06/01 16:53:46瀏覽397|回應0|推薦6

 



「秋子」舊情成灰淚未乾

 

前天瘦秀的阿菊陪年逾七旬的蔣關東,去

台大醫院C棟14樓x號病房看年近七十的秋

子;她腎臟惡性腫瘤摘除後,併發水腫惡

性貧血,二次住院。

蔣關東一進病房眼看平常健朗的秋子,鼻孔

接一條長長氧氣管,側臥病床,感慨萬千心

酸不已。秋子憔悴乾枯的臉抽搐一下,蒼白

沒神的臉皮兩個半睜的眼睛,悽愴的似笑非

笑,啟動那很重的嘴唇,微弱的聲音:「老

大哥,你又來幹嘛?」

蔣關東坐近床側沙發椅,「妳那裡甘

苦?」

這一問問出秋子傷起心來,怕老哥擔憂:

「不會甘苦啦!叫你不要再來又來..」


秋子無力的左手掌摀住嘴巴,眼窩泛淚,凝

滯的眼神看他,不敢哭泣,怕他傷心。

「妳」蔣關東「妳妳」妳不下「妳...」

傷心哽咽呀。

大女兒順鶯一進病房,緊張的對阿鞠說:

「卡緊!阿鞠姨妳跟我媽媽說話!我跟阿伯

說話,阿伯會聽我的話。不能讓他們傷心過

度!上次兩人說著說著,悲泣得氣都抽不上

來,差一點噎死!.」


年到半百的阿鞠差開話題:「再幾天就會好

啦,出院回家...」搶著與秋子說話。

「老大哥對我一家人的恩情比天大...他也老

了...」秋子使勁一字一字推出口:

「阿勇五十四歲就死了,也已經十九年...

了...」想起丈夫,悲從中來,又摀住嘴巴,

怕他傷心。

秋子四十九歲,去西點店做粗工撫養一男二

女。秋子又微弱的回憶往事說:「阿勇有三

個弟弟兩個姊妹,阿勇要『走』的當天,只

對蔣大哥咬耳朵,請蔣大哥幫他照顧兒女讀

完大學,...一句話,老哥做到底,比自己人

更親更有情,更好...」說著說著摀嘴巴抑制

哭泣,怕他傷心。


「好啊啦!」順鶯紅紅的眼眶勸止:「不要

再想那麼多啦。」

蔣關東癡癡的坐著回憶情敵變至交的勇仔,

那時候兩人追求十八歲的秋子。


秋子臉蛋甜美,尤其她那兩顆烏溜溜的眼珠

子,黑白分明而且會說話的眼神亮晶晶的羨

煞人。

 勇仔就被兩顆眼珠迷得一天一封信,攻陷秋

子芳心。

 蔣關東讀大一,書卷氣重,理智重於情調,

少了那一種情味,他喜歡秋子文靜又不失少

女的活潑的女性特色。

兩年後,兩人要秋子決定「二選一」。

秋子覺得蔣關東給她的是安全可靠感;勇仔

雖是印刷工人,給她的是趣味沒有拘束感

覺。一天,秋子約蔣關東到植物園荷花亭談

判,誠懇又抱歉的對蔣關東說:


...你學問前途家境,什麼都比勇仔好,你

適合找一位學問智能高的女孩子...我對不起

你...」

 蔣關東點點痛不欲生的頭,叫秋子先回家,

他要坐一回兒。失心的蔣關東,沒生趣的蔣

關東坐到深夜,植物園荷花池青蛙哇哇的趕

他回家。

 秋子一直躲在遠處高高粗粗的椰子樹後垂

淚,直看他走了才含淚回去。

 

蔣關東回神過來:「秋子,妳吃不下飯也要

勉強吃呀..」他以教訓的口氣說:「我破

病時候,胃口也不好,都是開水沖飯,倒進


 

 

喉嚨,不吃會沒元氣,病就好得慢,這樣倒

下喉嚨...」仰頭嘴巴張大大的:「安呢安呢

知道麼?」卻被自己口水嗆得咳咳嗽。

 


「給阿伯拍拍背.」秋子微弱的聲音說:

「你也這麼老呀,自己也要顧好啊..」

秋子轉一下身,對阿鞠說:「我四十九

歲時阿勇往生;妳四十七歲時阿雄往

生,咱兩人都是一樣歹命查某人...」

兩個斷腸人我拭著妳淚水;妳拭著我淚

水,自己淚流滿臉還互相安慰對方,使

人鼻酸不已。


小女兒順鴛進來:「阿伯、阿姨!」

秋子傷心的指著小女兒:「她三十五歲時,

我子婿就往生了...留下兩個男女給她...」

順鴛是一個堅苦卓絕的女子:「妳講那個

幹嘛?死都死了,妳自己身體卡要緊

啊!」

轉身對蔣關東說:「阿伯!你身體有好好

麼?走路愛走好,不要跌倒!阿姨!妳好,

謝謝妳...」

「陪妳阿伯來啦,」阿鞠說:「我先生少年

時有安定的工作,都是他找的,才能改善一

家人生活...他往生的時候有交代,愛好好照

顧恩情人...」阿鞠傷心但知道此刻必須忍

住,否則大家會哭成一團。


 

 

蔣關東沒注意她們說什麼:「..飯愛大大嘴

吃啊!病好...我帶妳和阿鞠直飛福州

..我要回去啦,要吃飯...」

 

 

 「好啦,」秋子抿起蒼白的嘴唇給個傷心的

笑顏:「不要再來啦,那麼遠...」

 

 「阿伯!我送你」兩個侄女左右扶著蔣關

東的手臂。

 

 

 「阿伯有那麼老了嗎?」蔣關東不服老,說

著說著顛顛倒倒的向前很快的走,差點打腳

跌倒,嚇得三個女子緊追著:「唉!唉!

 

唉!」

 

 

 

護理站七八位白衣天使,像被嚇壞的土撥鼠

一樣頸部伸長長,十幾顆烏溜溜眼珠子盯著

他們,直看到老先生沒事了:「老人囝仔

性!」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192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