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怕塌鼻的"阿桃"女士
2022/11/17 21:34:41瀏覽974|回應1|推薦14
塌鼻的"阿桃"女士

 

阿桃園縣來的少婦,蠻時髦打扮,她要治療瘻管。我請她進治療室,她坐床沿等什麼,我要她側臥檢查,她說:「免啦!安呢(這樣)著有看!」比著鼻子讓我看:「生這裡。」

我 還是叫她躺在床上,把照明燈拉近她面上,光照得亮,看得比較清楚。鼻樑骨左側,銅板大的面積,有小小瘻管開口,壓壓會有一丁點膿液,這部位骨頭大,肉薄皮 多,不是摸很久而是邊摸邊思量,不好下藥啊,下輕囉沒效,下重囉掉下來一大片肉,癒合後會不會留下褐色疤痕?這可是女子「面子」,第二生命啊,甚至比生命 更生命,輕忽不得啊。這部位我沒經驗,藥量拿揑不準,可以說又是我的「試驗」,要邊治療邊摸索,走到那裡算那裡,沒把握,把這情況都告訴他了,同時要請他 先生來,當面說清楚講明白,萬一把治療後的「面子」不滿意,我有話在先,「周瑜打黃蓋」,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就沒「長短腳話」。

「是 我頭家(夫)叫我來治療,」她說:「我頭家說厝邊蕭老伯肛門瘻管都治好了,蕭老伯會好妳也會好,人這呢(個)仙呢真熬(高明),去啦去啦。我說蕭老伯是肛 門瘻管,我不一樣,我是鼻子瘻管。我頭家説都一樣啦,卡緊去啦。我想治療好幾家醫院了,都沒好,本來想『放給它去(不治療)』,我村腳內(村內)有一個 『塌鼻』歐桑(太太),她安給她放塞(不要她),我想想也A驚呢,卡早生活甘苦,今喃日(現在)做外銷生意,有賺錢啦,塌鼻歹支支,頭家會找別人。我有一日問頭家,我哪像那個塌鼻歐桑,妳要不要我,我頭家沒良心,說沒鼻當然不要

「妳頭家講笑啦,治療八成會好,不過時間不知道要多久,醫藥費三千塊,收一千塊,還有等好了給我,不能治好的話,也不退一千塊。」

「好啦!拜託你啦!」

我拿放大鏡照瘻管口和鼻孔,用最小探針慢慢試探,瘻管道向上延,一寸左右,我先以棉花裹住探針尖頭,沾D.A.N.瘻水,輕輕伸入浸潤,再填充小藥棉。

「明天再來,」我說:「要連續來幾天,看進展好的話,可以隔五天來一次,妳有時間麼?」

「莫時間嘛愛來,」她滿風趣的:「莫(無)鼻嘟莫頭家呢!」

治療半個多月,口都好了又破一個針尖小的口,以我的經驗,肉底還有異物,又慢慢的把口弄大,發現向上的管道,有一孔九十度向右轉移,分枝了,再從頭來一遍,轉彎九十度不好入藥,彼此幾乎臉貼臉,我要看得精準啊,蛋殼上刻字我沒刻過,但我下手的細緻,絕不比刻蛋殼藝師差。

往後她有時不照預約時間來,一段很久沒來,我不好意思打電話問她,一定又是瘻管沒好,灰心不來。

半年後她推門進來,手拿著鈔票,嘻皮笑臉對我說:「先生你有驚我走路(逃債)麼?」

「有啊!」看她滿風趣,逗笑她:「窮得沒錢買米啦

她 繼續說:「給我頭家罵死!說瘻管治療好啊,也不給先生錢,卡緊拿錢給先生,醫好了走路(逃債跑了),安呢沒塞啊!」她滿臉笑盈盈:「先生啊!絕歹勢!啊嘟 莫時間來,拖那麼久,歹勢啦!鼻頭邊都沒疤痕,真多謝先生你,哪有來桃園請來我家奉茶,請你吃『好料理』(高尚菜餚)!」

我 詳細看一遍,果然看不出來有治療過的痕跡,甚為欣慰。沒時間來?鼻子瘻管治療時,叫妳什麼時候來妳都準時來,「新娘入洞房,媒人扔過牆」,看妳笑咪咪,這 麼知道禮數,不計較啦,我在意的是妳鼻子瘻管到底有沒有痊癒,不在意那兩千塊錢,妳今天來,我之所以高興,是因為我又治療好一個不是肛門瘻管的「成就 感」。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177496160

 回應文章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21 16:33
黑色喜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