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慶堂哥來訪
2017/10/15 22:31:40瀏覽711|回應2|推薦20

慶堂哥來訪,我在治療室忙,我叫:「貞啊!倒茶給慶哥喝,我馬上就好了...」。
慶哥說:「奴(我)沒代誌(事)...」,說著走了。
有時候聊天,突然看到了掛鐘吃飯時間到了,馬上就走了,不用留,慶哥不在人家家吃飯。
慶哥多我二十歲,住昆明街,開木工家具店。他與福州老一輩人一樣,都謙虛的自稱「奴」,不稱「我」。
「你依嫂真厲害哦!」一天慶哥告訴我,阿嫂真厲害,「依哥(我)年輕時候,嘴巴不乾凈,出嘴就是煞(幹)妳娘...」。慶哥回憶往事,一天阿嫂看他心情好,泡杯好茶,請夫君到房間內坐,端茶畢恭畢敬的敬上。
「奴就感覺不好了...」他說:你阿嫂輕聲細語說:「阿慶啊!我有錯,你罵我打我,沒有關係,但我媽媽那麼老啊,你不要煞(幹)我媽媽好嗎?她那麼老啊...」。
慶哥說,「奴聽了無地自容,從那時候開始,奴都沒有罵她髒話,沒有罵朋友們髒話過...」。
慶哥家教嚴,小兒子阿忠深夜回店,被關門外,媳婦,孫子們看夫君敲門,不敢開門。
天亮來找我,「叔叔啊,爸爸與叔叔最好,你帶我回家...」。
我就帶他回昆明街,慶哥在獨家專用的巷子口,濆溉花,我近身,他忽然看到我,「阿弟啊你這麼早去那裏啊?」
去那裡?帶你小兒子回來啊!阿忠很聰明,趁他老爸與我哈啦時候,溜進店場去,他妻子向我小小揮一下手致謝。
慶哥牽著手拉我進店場,三十幾歲阿忠,拿起刨刀工作起來,看到了愛笑。

今天,窗外雨打玻璃,嘀嘀嗒嗒,華中橋上,偶爾一二輛車子,四輪打水花,刷啊刷啊過去了,過來了,我想起慶哥,都二十幾年了,慶哥不會再來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108779188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7/10/18 13:13

更生大哥以身作則,仁厚持家,兒女自然個個優秀孝順又懂事大方,這乃更生大哥應有的福報。

近來社會上,倫理觀念丕變,父不父子不子極為普遍,而殺兄弒父、禽獸父親對女兒--等等新聞屢見不鮮,實令人膽顫心驚。

幸而固守中華倫理傳統觀念的人士,仍然不乏少見,成為社會不致崩潰的一股力量。

植物園荷花真迷人(ctingjing) 於 2017-10-18 22:41 回覆:
旭日初昇兄晚安
新聞不能看
動輒瞄一眼也械鬥~
按喇叭也砍砍殺殺~一輩子都不會第二次再見面的人~彼此傷害~官司纏綿~不值得啊
誠如吾兄所言~畢竟屬少數幸甚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8 10:09

早期倫理相處之道,現今社會還保留多少?

令堂兄嫂具有賢淑傳統美德,又有人生智慧,相信是實質上的一家之主。

植物園荷花真迷人(ctingjing) 於 2017-10-18 12:30 回覆:

旭日初昇兄說的是啊
哪年代我們家教很好~雖然長輩們都不識字的多~
但代代相傳~對長者老弱者~路上必讓路禮遇~
舉手即可摘到的橘子~我們絕不敢偷摘~
時代變得我有點陌生~還好我兒女們不錯~特告慰吾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