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去的才惋惜
2017/07/23 22:42:08瀏覽696|回應0|推薦21

午餐,貞姑娘啃滷鷄腳,咬啊咬,掉下桌,筷子挾起來,又滑溜下來…。
我告訴艾蒂,“沒有牙齒,才知道牙齒真好…”。我意思,妳雖然遠離印尼家鄉來到這個新都,賺辛勞錢。但阿公,阿嬤無法拿錢跟妳換青春,換堅強牙齒…。妳比阿公阿嬤好很多。我說,一個並不漂亮女子禱告說:“主啊感謝您賜我不怎麼漂亮臉頰,可是它很有人緣,並不姿色身體,但它很健康…”。她感恩,不抱怨,她享受人生快樂。

艾蒂說:“可以美容…”。
我告訴她,在人的心態。“心”不用美容,心美外在美。
外表,會因車禍,火燒,…變醜了。
“阿公意思,心,不會被燒壞,心會因不珍惜不滿意自己,變壞了,不快樂了。”
艾蒂懂了,一個帕金森氏症親人,說話慢慢一字一句由嘴唇推出來,走路抖抖,一步一步,柱著拐杖走,如履薄冰。他由胸口袋掏出一張卡片紙,告訴我,慢慢說:“這張卡片,坐飛機半價,陪伴我的人,也半價,停車免費…”。
我聽的一陣辛酸,立即為他高興。這殘障手冊,拿的幹嘛啊?但他怨恨又如何,怨恨會更不快樂。這珍惜心態,才會快樂幸福啊!
艾蒂懂了,“我窮,不苦,阿共(公)吹冷氣,我也涼快,阿共吃什麼,我也吃什麼…”。
是啊是這樣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面對一塊石頭,你若把它背在背上,它就會成為一種负担,你若把它墊在脚下,它就成為你進步的階梯;生命给你一塊木頭,你可以選擇任它慢慢腐爛,也可以選擇将它熊熊燃燒。生活的許多意義,不在於獲得什麼,而在於渴望什麼。追求無悔,努力無憾。新的一天,早安!(摘自外甥:新聞早班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106317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