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虞美人
2006/12/08 10:24:14瀏覽357|回應0|推薦3

如潮水拍浪般飛揚的細沙,如沼澤滾流般混爛的污泥。

她,像是一隻驚慌的小鳥,漫無目標地奔跑著;粗沙不憐香地噴打她如瓷般的肌膚,濁泥亦不惜玉地沾染她粗陋的衣裳--卻都難掩她動人芳華的氣質與姿色。

妳......叫什麼名字?打哪兒來?

他跨坐馬上,看上去既剛毅又溫煦,有一種可靠的感覺盈滿她胸口。

我......大家稱我虞姬。從吳國來。

吳?那個被滅的國家?

對方下意識的反應撩動著她的心扉。一股莫名而起的氣體在她體內膨脹、竄升,哽在喉頭,不知從何處冒出的水珠滑過她粉嫩的臉頰,悄然滴落;鼻頭無故酸澀,讓她忍不住難受地垂下了頭。

一隻因征戰而略顯粗糙的手指輕柔地拂過她臉龐,使其驀然抬起頭,直直望向那俊逸又溫和的面容。

別難過了。

低沉的嗓音。

盈盈流轉如寶石般的眼睛,凝然注視著擺在眼前粗狀的大手,困惑寫滿她的臉上。

來吧。

他的聲音彷彿施展著法術般,令她著魔地伸出自己的手與之交握;倏地,她已安坐在馬上。

以後,由我來照顧妳吧。

溫熱的呼吸自她耳後不經意地吹拂著,引起一陣酥麻,但又有種不知名的安心;磁性聲音中透露出的保護意味,既誠懇且實在,令她不覺放鬆多日來緊繃的精神,將自己埋入身後壯闊的胸懷中,任由對方帶著她走向那未知的命運。


這一牽,隱約牽出了虞姬不凡的一生......

 

 

* * * * *

 

 

明鏡中的她風華絕代、冰肌賽雪,柔髮如黑紗服貼身後,一雙靈眸眼波流轉、攝人心魄,小巧可愛的紅唇不時勾勒出迷人的微笑...

他的虞姬呵--
是全天下最明媚動人的女子。


  笑可傾國逾褒姒,
  捧心蹙眉勝西施。



來,陪我散心去吧。

粗厚的手掌溫柔牽起虞姬的手走出帳棚,華燈方上,勝利的呼聲響徹雲端。步至另一座帳棚前,輕掀簾幕,引導虞姬端坐正位的軟墊上,聆聽悲壯的楚歌迴繞於廳堂,久久不絕於耳。

看向一臉開懷的他,虞姬綻開美麗的笑容。

賀夫君此戰大勝,臣妾願一舞助興。

音樂再次悠揚飄起,每個音符猶如擁有生命一般,圍繞在紅毯中曼妙身影的四周跟隨舞動。伴著呼聲甩盪著瀑布般的長髮,隨著音色擺動著玲瓏的身軀;輕紗愛撫似地緊貼她的肌膚,玉帶依從動作旋繞在她的身旁。

他滿懷愛意地注視著那位婆娑起舞的女子,驚愕卻又欣然見到她邊舞動邊靠近自己,珍珠般的眼珠子不住地向著他頻送秋波。

輕笑一聲,他不禁站起身子,隨著鼓音,與虞姬齊跳楚國的傳統舞蹈;忘我的暢笑、醉人的視線,巧步踏出兩人的誓約......


今生今世永不分離。

 

 

* * * * *

 

 

擊鼓如雷鳴。
鼓聲直入雲霄,傳遍了戰場的每一處。

執鼓棒的手是那樣的纖細,擊鼓的人是如此的秀麗。你來我往廝殺的雙方人馬,像隨著鼓音舞動般,展現出千萬種具生命力磅礡的陣勢與律動。

屍首為後人舖上前進的路,鮮血指引將士衝向何方,她願身在此處只為一人--

她的夫君。


  鐵漢嬌娃共戰場,
  兵荒馬亂情意長。



縱使身距百里遠,她依舊能在黃沙一片中找出他的所在;望著他在腹背受敵時殺出一條血路,看見他帶領著士兵驍勇善戰的英勇模樣。


一聲鼓,殺一卒;再聲鼓,拿城池。

 

 

* * * * *

 

 

夜色沁涼如水。

晚風禁不起誘惑,輕掠起她一綹髮絲;淡妝方上的虞姬,嬿婉地依偎在夫君懷裡。

虞姬啊,明日我們就可打下秦了,至此而後就可免受戰爭之苦。

她笑而不語,凝視著他的眼中卻帶著無盡的祝賀之意。

這皆是妳的功勞。

您別太抬舉我了。她嫣然笑道。這都是夫君您的領導有方,還有所有戰士們的努力所得來的成果,這是大家的功勞啊。

他仰頭大笑,擁住虞姬的手臂收得更緊。

不愧是我的愛妻,妳真是會逗我開心。走,我們去喝個幾杯!


沒多久,秦在民怨沸騰到達極點的時刻,輕易被攻破了;然而迎接而來的並非和平的開始,而是另一場戰火的蔓延。

 

 

* * * * *

 

 

夜深人靜,燈火闌珊,不遠處傳來楚歌的樂音,自四面八方湧進帳棚。

虞姬睜開雙眼的同時,也看到躺在身旁的人猛地坐起。

劉邦已得楚地了嗎?為何其部隊中楚人如此之多?

他吃驚低語,聲音中隱含著些許感傷與恐慌。

夫君......

虞姬亦撐起身子,想要安慰他,卻說不出一字半句,而對方也是逕自沉默不語,過了許久才突然神情落寞地站起身。

我們喝酒吧。

她看了他一會兒而後緩慢地站起,稍微梳妝一下便跟在對方身後走出帳棚;凝重的氣氛環繞兩人,虞姬內心充滿著想安慰對方卻不得其門而入的苦。

不經意的一瞥換來了驚愕的低喊--為了他漸多的幾根銀絲及幾條紋痕。

他看上去蒼老了許多,志氣也削減了幾分。

這是他嗎?那個在吳興城青銅門前一手扥住石樑的人?那個意氣風發,率領士氣高昂的群眾打敗秦的西楚霸王?

看著夫君聽見楚歌而慌亂的神情,虞姬忍住悲痛在大帳中跳舞助興,舞步依舊輕快華麗,但已經吸引不了太多的注目。

相同的場景,不同的心情。

為什麼?即使現在看我舞劍,仍是一臉凝重之色,一副英雄末路之時?

虞姬腳踏舞步,心在淌血。

也許那時在筵席中,就該下定決心殺掉沛公;也許當時就不應該與之約定界線,承諾互不侵犯;或者當初根本不該讓他帶另一支隊齊攻秦,致使他日漸壯大!

算了,都被逼至垓下了,現在再說這些又有何用呢?

但是那人--她的夫君呵,請放下你的酒杯,別再鬱鬱寡歡,振作起來吧!

他並沒聽見她的心音,縱容地灌下一盅酒,悲壯唱道:


  力拔山兮氣蓋世,
  時不利兮騅不逝;
  騅不逝兮可奈何?
  虞兮虞兮奈若何!



虞姬猛可一驚,秋水似的雙眼直視著他,寶劍像有千斤重般,令她不由自主地垂下了手;眼前濛上了一層輕薄的霧氣,化成水,涔涔而下...

為何?難道真的是窮途末路了嗎?她悲愴唱道:


  漢兵已掠地,
  四面楚歌聲;
  大王意氣盡,
  賤妾何聊生!



她的聲如杜鵑啼血,她的歌如孤雁哀鳴,深深撼動了在場的每一個人。

剎時,一陣驚呼,大夥兒循聲望去,只見虞姬舉起了寶劍,沾濕淚水的臉龐散發出動人的光澤,綻放最後一朵微笑......

虞姬!!

他猝然衝上前,卻已無法搶救。

紅艷的鮮血滴在她絹綢的衣裳上,灑在朱紅的絨毯上,也噴在他滄桑的臉頰上;虞姬猶如一隻折翼天鵝,身著染紅的羅裳,翩然而下,落於清紅的一片血泊......再也無法飛翔。

她斬斷牽掛,淒然惜別;他鼓起餘勇,殺出重圍。

無語,但情意依舊深濃達心;無身,然心意仍舊圍繞守候。


  漢兵何足懼?百戰無當前。
  揮戈躍馬去,勝敗付諸天!



英雄氣蓋西楚霸王,滔滔烏江愧入江東;一代英雄,烏江自刎。


  血染征袍百戰痕,
  悲歌慷慨楚人魂;
  八千子弟皆紛散,
  不及紅顏一劍恩。



虞姬,以後由我來照顧妳吧。

嗯,臣妾也會誓死追隨夫君.........

 


 

這是我在讀書時期參加社團所交的文稿,
那是我第一次參加社團,也幾乎是最後一次。

不是我要埋怨,可是我參加的那個社團實在是墮落到了極點,
身為新生的我,是唯一交出稿子的人,而且還是兩份稿子,
這篇《虞美人》是其中一篇,
可是後來社刊沒出,
這篇也就石沉大海了,
幸虧我有影印起來備分。

不過其他兩份長篇的稿子就沒這麼幸運了。
一篇沒有做任何備份,沒有退稿,完全遺失;
一篇存檔資料不完全,就是我之前放在網站上的《漫畫大小聲》。
這兩篇還是我退出社團後,為擔任社長的同學友情幫忙所寫出來的,
結果後來也是因為其他社員沒交稿,
該次社刊停擺。

說不生氣是騙人的,我很生氣也很後悔,
後悔為什麼沒有做好備份工作。
最後兩篇文稿是我辛苦收集資料、整理、撰寫而成的心血,
是我最滿意的作品,
在課業壓力中我還是努力拼出這些稿子,但結果卻是這麼令人失望。

算了,陳年老事,這就是為什麼我想靠自己的原因吧。(笑)

94.10.26 刊載於《創作幻想園地》電子報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sylvia&aid=583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