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do the RIGHT thing RIGHT (N次改版後~~)
2006/11/29 13:09:09瀏覽1932|回應5|推薦12



Do the RIGHT thing VS Do the thing RIGHT !!??

這是之前滿流行的一個企管觀念 ... 大概是說
Do the right thing -- 我們必須要選擇對的事情來做
Do the thing right -- 我們必須要把事情做對
如果把這兩句話放到公司的組織裡面之後,
我們可以很自然進行下面的思考
公司的高階主管必須要 Do the RIGHT thing !!
公司的高階主管必須要掌握公司的營運方向,經營模式。
就好比一艘航行在大海中的船,船長必須要決定船隻的航行方向 ...
公司中的員工必須要 Do the thing RIGHT !!
決策由高階主管決定後,肯定必定要交由下面的各個任務的負責人員執行
而這些相關任務工作的負責人,就必須要把負責的工作做好,做對 ~~~

如果,一個公司中的高階決策人員能夠因應時勢,隨時掌握好公司的營運方向
再加上公司內的每個員工都可以把上面的交辦事項做對做好 ~~
那這家公司應該可以穩健成長,獲利是可以預期的 ~~~

怪怪 ??
這管理觀念怎麼會放到家庭親子這 UDN 分類呢 ?

前兩天 Julius 寫了這麼一篇文章
[知識管理] 資料, 資訊與知識 ~~
各位有沒有發現,文中結論所指的
-------- 引自,[知識管理] 資料, 資訊與知識 ~~ --------
你給了你的孩子們什麼 ? 學校給了你的孩子們什麼 ?
...
妳希望你的孩子們會什麼 ? 學校給了你的孩子們什麼 ?
...
-------- 引自,[知識管理] 資料, 資訊與知識 ~~ --------

第一部分是知識,第二部份是能力 ...
請各位想想 ... 經過台灣現行的教育制度 ...
回想一下自己所學 ... 自己的孩子目前所學
我們的孩子們即使是台大醫科畢業的,(並非批評此一科系,只因此一科系佔有龍頭地位)
學校所教的是否都是 Do the thing RIGHT?
老師有沒有教 Do the RIGHT thing ???
如果老師沒有教,那拔拔馬瑪有沒有教你家的寶貝如何做決策呢 ?
或許,您覺得決策這種事,不見得要學啦 ...

公司少了一個妳,就好像南極少了頭企鵝,沒人會發現的 ~~~

在大部分台灣的體制比較穩健的公司中,
只要不是擔任總經理或董事長等負責重要決策的事情的人
任何一個員工的離職,幾乎都不會對公司有太大的影響 ...
太陽依舊日復一日的升落 ~~~

可是,換個角度想想 ...
我們每個人每天的生活都是由誰幫我們做決策的 ~~
決定今天中午要吃啥,決定要不要減肥 ~~~
決定要不要去看 Death Notes,決定要不要買那件衣服 ~~~
決定要不要和哪個人交往,決定要不要和哪個人結婚 ~~~
決定要不要生小孩 ... 決定一家人要不要出國去玩 ~~~
這林林總總的決策,應該都是我們自己要做的決策 ...
也就等於是,如果我們自己的日常生活就好比公司的運作 ...
那我們自己就是這公司的總經理,總裁或董事長 ...

試問,如果有一家公司的高階主管全都不管事,這公司會如何 ??
試問,如果我們不知道該如何決策自己的生活,那生活會變得如何糟糕 ~~??

拔拔馬瑪思考一下,下面的問題 ~~~

您可以幫您家裡的寶貝決定做主到幾歲 ??
您家裡的寶貝到幾歲會希望自己做主決定自己的生活 ??

當家裡的寶貝年紀還小的時候,如果他們的決策有誤 ~~
拔拔馬瑪是否還比較有機會,能力上也比較足夠幫他們收拾善後 ~~
當家裡的寶貝年紀大到小五, 小六或再大一點~~~ 他們開始惹禍了 ~~~
您除了生氣,還是生氣嗎 ? 您還有辦法每次幫您的寶貝擦屁股嗎 ?
您該生氣嗎 ? 您有權利生氣嗎 ?
Julius 以為沒有,您絕對沒有生氣的權利 !!
如果您從未教導過您的小孩該如何做出正確的決策 ...
那就努力學學該怎麼擦屁股吧 ~~~

大部分的學校只教 Do the thing RIGHT ...

可是您家的寶貝即使不當公司總裁或公司的總經理 ...
肯定還是要當自己的總裁或自己的總經理的 ...
那您要不要教您的小朋友 Do the RIGHT thing 呢 ?
還是您依然覺得,
拔拔馬馬這麼努力賺錢 ...
你們只要努力把書讀好,考上好學校就好呢 ??
這樣真的就夠了嗎 ?



PS : 因為 udn 不能預覽編輯結果,所以偶只好用刪除的來改文章 ~~






Sincerely C.S.Julius

Think Do, I Will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sjulius&aid=566489

 回應文章

中等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過與不及都不行的啦
2009/01/21 18:17

3分鐘像30分鐘~ 到底這是什麼奇怪的規定

我那6歲小兒很會做決定呢, 反而我這個懶人媽都順著他, 這樣好像也是不太好齁

過與不及都不行的啦

C.S.Julius(csjulius) 於 2009-01-22 13:16 回覆:
適當真的是一門高深的學問阿~~~

適當?不曉得您會不會覺得怪怪的?
換個常聽的
或許
可以叫做中庸吧!

C.S.Juliu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妹妹 :
2006/12/02 19:57
re : teacat
哇哈哈 ... 那就是你搞不清楚狀況嚕 ... 當時你所處的企鵝群一定不是黑白企鵝群 ... 所以齁 ~~~ 妳一用黑白企鵝的正常表現,當場就變成異常了 ... 我 猜 的~~~~啦。
Sincerely C.S.Julius
Think Do, I Will

在父母的夢想與理想中溺斃了!


C.S.Juliu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哩勒回應啦 ~~~
2006/12/01 18:29

re: 斌哥
ㄏㄏㄏ ... 因為我都是自己下 HTML 與 CSS 語法 ... 這一篇其實有一小部份的用意是在練習 CSS 的樣板設定低 ~~~ 我有的時候也會用文書編輯器先打好再貼上來喔 ... 只是我的應該算是比較程式專業一點的編輯器,叫做 VI ... 用慣了,所以,就通常都會用 vi windows 版的作編輯嚕 ~~

re: teacat
~~ 第一段 ~~ 最近滿流行的一封轉寄信件 ... 是偶眠台灣的主持人一姐 張小燕小姐今週刊的專訪 ----你不是要讓主管喜歡你,而是要讓他需要你---- 引自轉寄信件 .. 套到小豬喵身上的話 ... 好像應該要改成 妳不是要讓朋友喜歡你,而是要讓她需要你 ... ㄎㄎ ... 好像也怪怪低 ~~~ anyway ... 藍白企鵝可能會被抓去研究喔 ... 如果偶是藍白企鵝 偶一定用油漆把自己偽裝成黑白企鵝 ~~~ ~~ 第二段 ~~ 偶哪有胡說八道 ... 倫佳偶只有胡說五道 .. 加上妳這兩道也才七道 ... 哪有八道 ... 通常偶都是說,偶在大發屁論 ... 精闢的言論 ... lalala ㄎㄎㄎ ... 就是在現在的教育下有很多的人根本控制不暸自己 ... 所以,小豬喵股份有限公司的小豬喵董事長您好 ~~~ 歡迎常到偶這裡來補偶幾道喔 ...

re: 悠然閒雲
不行,不要再拿吃這檔事來誘惑我了 ~~~ 偶要把偶的 31 腰的酷酷穿上汽 ~~~

Sincerely C.S.Julius
Think Do, I Will

在父母的夢想與理想中溺斃了!


喵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
2006/11/30 20:52

我能吃成"南極第一胖企鵝"

那我不見的話

大家 ㄧ定會知道的

因為 會搶東西吃的胖企鵝 不見了嘛


我是ㄧ隻貓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6/11/29 20:28

都是先用小作家或 word 打好再貼上來, 之後再加一些註解顏色和小人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