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題白河大仙寺
2011/07/16 18:37:53瀏覽1612|回應0|推薦181

《作者 珂玼》

寺院居勝地

青山環抱裡

晨鐘與暮鼓

悠揚未曾休

定靜安慮得

何必尋丹丘

 

7/18 13:30 定稿

公告 

1. 各位好朋友,由於事務繁忙及電腦經常損壞,使用非常不方便緣故,因此,將會有很長時間,無法常常上網,非常抱歉!

2. 忙碌,重組好友名單,有所得罪,敬請原諒!!

定靜安慮得:

指內心保持沉靜安穩、不隨興妄為,慮事精詳、得其所止,以臻至善的完美境界。

借用禮記˙大學篇文字。

原文﹝大學 經一章 第一段﹞如下: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靜,靜而后能安,安而后能慮,慮而后能得。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

丹丘:指神仙居住的地方。

大仙寺,位於台南市白河區枕頭山麓,亦即在關子嶺群山的尾閭,古色古香的殿堂,極具古典之美,俗稱舊巖。

為國內佛教九大門派之一,係國家核定之三級古蹟,南台灣第一古剎,建於清康熙年間,主祀釋迦牟尼、觀音菩薩、三寶佛祖、地藏王菩薩,其寺廟具有大陸神州氣象之風格,不同於一般寺廟建築造型,建築群配置,承襲中國佛寺建築的傳統。

環境清幽雅潔,寺內供奉有開山法師舍利供民眾觀賞。禮佛、觀賞兩相宜。有別於其他廟宇廟門前皆聚集許多攤販,大仙寺嚴禁攤販在此設攤,更顯其莊嚴肅穆。

資料來源:台閩古蹟資訊網

 

 

 

 

 

 

( 創作另類創作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si357&aid=5433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