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頂尖學府畢業生 新生代有衝勁 但缺乏智慧
2008/10/09 15:40:06瀏覽612|回應0|推薦3

陳鳳英、林上祚

針對初入職場的七年級畢業生,多位企業主不約而同表示,七年級生多數成長環境優渥,學歷比以往高,但抗壓性普遍不足,不像以前的人那麼吃苦耐勞,如今雖有高學歷但卻缺乏工作與生活智慧。

身兼電電公會理事長的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表示,成長於「十倍速時代」的七年級生,最大優點是學習速度快,「七年級生不一定是草莓,能力也不見得差,但感覺比較不像我們以前那樣吃苦耐勞,沒辦法像以前的人那樣死心塌地投入工作,似乎急功近利了點。」

白手起家的美吾華集團董事長、目前也是工業協進會理事長的李成家則認為,「人才是不斷經過工作要求磨練出來的,不是學校教育可以教出來的」,初出校門的年輕人,不能只會口頭講理論,要能捲起袖子,實際解決問題才行。

在商場歷練多年的許勝雄與李成家都直言,頂尖學校的人較不好相處,所以台大雖匯集全台菁英,但職場上卻以台大團結性最差,反而是成大團結性高,也最耐操好用。

李成家強調,七年級的年輕人有衝勁,老人則有老人的智慧,「人生每個階段每個人都有優缺點,一個公司要經營成功,必須集眾智,也需要老中青不同世代互補。」

高科技業負責人,許多都是台清交等知名大學研究所畢業。例如廣達董事長林百里、明基董事長李焜耀、英華達董事長張景嵩,都是台大電機系畢業,裡面的高階主管很多都是台大幫。

英華達發言人徐敏慈表示,科技廠商每年聘用應屆畢業生,總會有幾個自視較高或自我中心的人,但現在就業市場並不熱絡,應屆畢業生應該都會很緊張,擔心找不到工作,要擺高姿態並不容易。

廣達人事部門主管表示,廣達每年聘僱近千名新進員工,其中不乏台清交等知名學校,雖然的確有所謂「草莓族」,但積極學習求表現的也大有人在,「以績效來看,台大的確比其他學校表現得好」,忠誠度問題不一定是台大學生的問題,新進人員定性不夠,任何學校畢業生都會發生。

( 知識學習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si357&aid=2284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