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原住民博物館心得
2008/10/18 16:10:32瀏覽4450|回應1|推薦2

順益原住民博物館心得

原住民是原本就住在台灣的人民,而且現在我們在學習的歷史課本中有提及,所以學校特別安排我們到順益原住民博物館參觀,以便對他們的文化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在我參觀完原住民博物館後,原住民的文化讓我大開眼界!我以前認為原住民根本沒有什麼文化和價值觀,經過導遊鉅細靡遺的講解後,我忽然覺得原住民的道德比我們好多了!如:達悟族是利用飛魚的趨光性來捕魚;我們卻都是用魚網、魚鉤等利器,這多麼殘忍啊!

參觀原住民博物館不僅讓我對原住民的想法改變,而且也讓我更了解他們的神話、風俗民情與居住環境。我今天學到兩則有關泰雅族和魯凱族的神話故事,其中泰雅族的神話故事內容如下:以前的地球有兩個太陽,有時輪流出來,而有時同時,這讓地球的生物很難存活。有一天,泰雅族有三位勇士自願去把一個太陽射下來,但又怕自己會因為路程太長而老死在途中,所以他們每人背著一個嬰兒出發,若他們途中不幸死亡時能有人繼承遺志!過了好幾年,那些嬰兒已長大成人而且變成箭法很厲害的年輕勇士,但同時隨著時間的流逝,那原本的三位勇士也相繼去世了。又過了好幾年,三位年輕的勇士終於走到離太陽最近的山坡,他們結合力量終於把一個太陽射下來,但不幸的其中有一位勇士被太陽流出來的血給燙死了!從此以後,泰雅族就把月亮說成是太陽的遺骸,而星星則是太陽噴出來的血凝固而成的,是不是很有趣啊 ?

原住民雖然文化沒比我們多、科技沒有那麼發達,但他們有些行為比我們更環保和有愛心,希望他們的文化可以永遠保存下來,不要被漢化了。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s50302a&aid=2308726

 回應文章

丁丁
我很乖吧!!
2008/10/20 19:24
主人壓!主人~看看你多嚜乖ㄉ小狗壓!都有來幫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