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東方媽媽碰到ABC女兒時
2011/07/10 12:00:00瀏覽1593|回應8|推薦59

這是一封朋友轉給我的電郵。她是一位單親母親﹐獨力撫養兩個女兒成人。

微薄的收入﹐非常希望在經濟上能得到已工作女兒的支援。在徵求她同意後﹐

將其翻譯成中文﹐分享給大家。

親愛的媽咪﹕

不知道您是否清楚﹐在過去的幾個月我已經存了些錢﹐打算買一輛舊車。

我已經著手去找一輛我想要的車﹐不知您是否有任何建議﹐我要如何來購

買汽車保險。好像加入我們以前的保險公司會比較便宜﹐但是我還不完全

確定可以﹐或許我們應該分開保。我可以直接和我們的保險公司聯絡詳加

詢問。不過如果您有任何意見﹐請您盡快讓我知道。

愛您的JJ  

                                                                                                           

JJ﹕

或許這次我們可以用妳的錢再加上我的錢﹐買一輛新車給姐姐。兩年後﹐姐姐

存了錢﹐她可以出錢幫忙把我們其中的一輛老車換掉﹐買一輛新車給妳。

親愛的媽咪﹕

自從收到您上封電郵後﹐我應該早做回覆的﹐可是因為最近我很忙﹐沒有注

意到要趕緊回您的信。

我不想要和您爭吵這件事﹕我是不會搬回家住的。那並不代表我不在乎您

或是姐姐。我一直是這樣認為的﹕假如我不住在家裡﹐我們彼此的關係比

較不緊張。您還記得嗎﹖我畢業後曾經在家裡住了三個月﹐那時我們在許

多方面都有不同的見解﹐那段日子我真得過得很不開心。

我很抱歉讓您覺得我們像陌生人﹐不過如果我住在家裡而總是不在家﹐您可

能會感覺更糟糕。記得嗎﹖您曾對我說過我住家裡就好像是住旅館一樣--只

是回來睡覺﹐您說您不喜歡那種感覺。我自認為我已經很努力的常回家了。

每兩﹑三個星期回家一次﹐以我的標準我覺得已經夠好的。想想看﹐如果今

天我是在外州工作﹐像很多我同齡的朋友一樣﹐他們可能一年只見到他們

的父母一次﹐而我們的情況是已經比他們好很多了。

當然﹐我承認這點您是對的﹐如果我是住在家裡可以省下很多錢﹐也因此說

不定我可以到處旅行﹐並且早已擁有一輛新車了。但是﹐我不想要因每晚太

遲從健身房回來﹐趕不上回來吃晚飯﹐而讓某些人不高興。或者﹐有時我和

朋友外出﹐直到深夜才回家﹐我不想要有人因等門擔心我。我根本不在乎結

婚的費用﹐我也不在乎是否有棟自己的房子。起碼不會是現在﹐也或許永遠。

我已經儘量把錢存放在我的401K退休金裡。但是要買一輛我自己的車﹐是我

最近存下來的。

Onion Emoticon Set

我非常懊惱﹐每次當我想跟您分享我的事﹐或者我想要從您這兒得到您的

一些建議時﹐總是一再變成﹕我不在乎這個家或是我不住家裡。很不幸的

是﹐我已經24歲了﹐而且就是 24歲女孩的樣子。根據傳統﹐我這個年齡﹐

就是自私。我也發現我就是那樣的人﹐這就是我現在做的。我很抱歉﹐如

果這樣會寫傷害到您。

我會自己買汽車保險。

愛您的JJ

媽媽寫了一封電郵給我﹕

這兩天我感覺糟透了。昨天我回了電郵給我女兒後﹐吃了一粒阿阿斯匹林

在9點前就上床睡覺了。早上起來還是覺得不舒服﹐所以7點時我打電話到

學校請了病假。然後又吞了一顆高血壓藥和心臟藥。我還是不舒服﹐我想

我最好還是去躺下吧。 Onion Emoticons

Hi Mommy,

As you may or may not know, for the past couple months, I've been saving
up to buy a used car.

I'm in the process of looking at a particular car now, and I was wondering
if you hadany opinions on how I should handle auto insurance.  It looks like
 it may be cheaper to get on our existing policy, but since I'm not entirely
sure how it works, maybe it's something we want to keep separate? 
I can investigate this further and talk to our insurance company directly,
but if you have any opinions, please let me know as soon as possible.
Love,
JJ
<>

Dear JJ,

</>

Maybe use your money and my money , we can get  a new car for DD

 this time .  2 years later, when DD save some money,she can help

to trade in 1 of our old car and get a new car for you.

Love,

Mom

Dear Mommy,


So I should have written this email a while ago when you sent your last
email, but I got busy and lost track of it and for that, I apologize.

Here is one thing that is not up for debate: I am not going to move back
 home in the foreseeable future.  It's not because I don't care about you
or DD ; I actually think that it is better for our relationship if I am not living
 there.  If you recall, I did live at home for three months after graduation
and we did not agree on many things.  And I was not happy there.

I'm sorry that you feel that we are like strangers, but I think you would feel
 worse if I was living at home and never there.  As you may recall, you
once told me that I treated the house like a hotel - only coming back to
sleep and you didn't like that.  Things would not be that different at this
 point in my life.

I feel like I have made an effort to be home a little more often and once
every two or three weeks is not bad by my standards.  Imagine how
different it would be if I lived and worked somewhere else completely -
 in another state.  There are plenty of people my age who see their
parents maybe once a year.  And our situation is much better than that.

You're right.  I could save lots of money by living at home and I could travel
more or maybe I would have a new car already.  But I need to be able to
come home late at night after the gym and skip dinner and not worry about
upsetting anyone.  Or stay out with my friends and come home in the middle
of the night and not have anyone staying up worrying about me.  I don't
care about saving money for a wedding or even really a house, not now,
maybe not ever.  I am doing my best to put away money in my 401k and
things like that, but purchasing my own car is what I have been saving for
lately.

I am incredibly frustrated by the fact that any time I try to share anything
about my life or ask you for advice about something, it turns into this
whole issue about me not caring about the family and not living at home
 again.  Unfortunately, I am 24 years old and I act like one.  I am selfish
because I am at the age where, according to tradition, I am discovering
 who I am and what I'm good at.  So that is what I'm doing.  I'm sorry if
that hurts you.

I will get my own insurance.

Love,
JJ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azytritri&aid=5280454

 回應文章

井 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要順應時代的潮流
2011/08/23 05:35

這個女兒的表達能力很好,清楚的陳述自己的感覺和需要。

她在意母親的想法才會寫這樣的信溝通,我覺得她是個好孩子。

以她的立場,我覺得她沒有錯,這樣的年齡,有能力安排自己的生活,應該讓她獨立而不是給她壓力,逼她住在家裏。


領弟(crazytritri) 於 2011-08-23 07:45 回覆:

同意井娃的看法﹐我也是這麼覺得﹐我曾將此篇投稿到世界日報的家園版﹐

可是被退稿﹐嗚..............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什麼 不可以?
2011/08/21 10:00

我好像是少數的意見﹐我一點不覺得這個女兒有什麼地方不對。

她與母親有溝通的誠意﹐她存錢買輛舊車應該收到鼓勵﹐她住在外面是獨立的表現﹐她現在使用的錢也不是父母的﹐還有她已經24歲了耶!!早可以獨立自主了。

如果是一個美國青年﹐美國父母﹐親戚都會對她鼓勵保持正面的看法。

我也是媽媽哦。我選擇讓孩子自由。

領弟(crazytritri) 於 2011-08-22 04:55 回覆:

謝謝新朋友kittio 的來訪留言。我同意您的看法﹐我也覺得這個女兒能獨力

不依賴父母親已經是萬幸了。那個媽﹐認為女兒生長在這種環境﹐就應該

認ㄨㄥ(台語﹐認倒楣)。大概這個媽比較強勢﹐女兒也不弱﹐所以彼此會

產生爭執。


雪冠棕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關ABC
2011/07/27 12:25

JJ回信內容好像是當年我自己與我媽媽的情況..

無關ABC,好像父母與子女多少都會遇到這樣的問題~~

領弟(crazytritri) 於 2011-07-27 21:12 回覆:

謝 謝 新 朋 友 的 留 言 。 妳 說 得 或 許 對 ﹐ 應 該 是 現 在 年 輕 一 代 的

觀 念 。  在 美 國 的 子 女 本 來 就 沒 有 應 該 奉 養 父 母 的 觀 念 ﹐ 可 是

 這 位 母 親 期 望 太 高 ﹐還 存 有 子 女 長 大有 能 力 ﹐ 應 該 協 助 父 母

 的 觀 念  徒 增 她 自 己 的 困 擾  。


芭芭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封信
2011/07/20 16:16
太真實了, 當今的小孩多半如此任性自私, 所以我們也得多自愛: 自己愛自己.
領弟(crazytritri) 於 2011-07-21 04:05 回覆:

謝謝芭姐的留言。現在的ABC真的很自私﹐沒有學到西方和東方的好。只在

兩邊享受好處﹐兩邊的壞處可是全都會。所以真得要多愛自己﹐不要把希望

寄託在兒女身上﹐希望越大﹐失望越大。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媽媽碰到女兒時
2011/07/11 13:33
媽媽要孝順,自己要改,自己要順,否則是自己苦自己,於事無補!
領弟(crazytritri) 於 2011-07-11 21:37 回覆:

謝 謝 蔡 大 哥 的 大 駕 光 臨 。大 哥 看 得 清 楚 ﹐ 這 個 媽 媽 把 自 己還

 困 在 其 中 ﹐ 自 己 苦 自 己 。   看 來 大 哥 也 是 25 孝 的 爸 爸 囉  !既 孝

又 順 自 己 的 子 女 了!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屋簷水,往下流
2011/07/11 05:05

我自己是個ABC媽媽

深知其中的滋味

當孩子養大,他們急於顧自己

家族利益是完全不在他們心中的

媽媽的心常常受傷又無奈~

領弟(crazytritri) 於 2011-07-11 05:10 回覆:

是啊!只要在美國有ABC子女的父母都會有類似的經驗。這位朋友比較執著﹐

為了女兒經常傷心流淚。

謝謝孤鴻的來訪留言。


MW--隨新世代用語同步無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放手
2011/07/11 01:06
在孩子出社會,也許該放開心中的牽掛(與牽扯),讓孩子完整地擁有自己的天與地。

孩子是獨立個體,父母養她、育她,卻不曾擁有她,她關心更多她眼前的事物,父母關愛子女在這天平上永遠失衡,她要飛遠飛高,默默的祝福與衷心的支持,其他,放開手吧!

這與ABC或東方可能無絕對關係,世代觀念改變的因素較多吧?
領弟(crazytritri) 於 2011-07-11 02:56 回覆:

謝謝MW的來訪留言。您看得非常清楚﹐養兒育女是責任和義務﹐是不可能

擁有一輩子的。我也曾勸過她﹐但是似乎無效。


溫暖海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錯啦
2011/07/10 23:50
至少24歲的女兒獨立, 不伸手要錢, 我的ABC老公和ABC子女都覺得這女兒沒做錯或說錯什麼, 只是東方媽媽的文化成長背景不同, 會覺得被辛苦養大的孩子冷落拋棄似的傷感.
領弟(crazytritri) 於 2011-07-11 00:01 回覆:

同意妳的看法﹐兒女長大肯獨立不賴著父母﹐已經要感恩了。自己也已盡了

父母應該撫養子女的義務﹐問心無愧。只是每個人生長環境的不同﹐造成自

己的認知不同。謝謝新朋友 Vicky  的來訪和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