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演音禪師開示錄‧演音自修演講錄
2010/08/23 11:42:43瀏覽737|回應0|推薦0

演音禪師著‧佛壽山大圓覺禪寺覺隆比丘印行

1.演音禪師於民國3年出生於屏東內埔,民國16年於獅頭山金剛寺出家,後因家庭不許,遂遠赴寧波九龍接待寺,隨侍於「圓瑛上人」,年20歲於天童寺受「具足戒」。其於民國86年3月入滅。

2.出家是為了求道、為了解脫,出家就是「心要死」。修行的人就是要修一個「無我」。出家人必須是「無我」、「無諍」、「無欲」的人。出家是為了斷慾、斷愛,自識心源,達佛深理,外無所求,內無所得,心要清淨。

3.要入禪,第一是要把慾望的心斷掉,沒有情、愛、慾。

4.不執相,放棄就能解脫,放不下,有執就有我相。萬緣萬事放下,放下就是修行。每日生心動念,就是煩惱。

5.有智慧的人,靜靜不動,不管說怎樣,他的心不會管你的好壞,心很清,這就是智慧。

6.「根本智」就是到無心,沒有世間,沒有我相,沒有是非。五蘊一空,就沒有心,沒有心就是根本智,到根本智時,「八識」就不會動了。

7.修行要斷情、斷愛、斷慾,慾愛的心要先除掉,才有資格念「阿彌陀佛」。

8.修行──一切菩薩,不管是十地、等覺、妙覺,一定要到「無心」為止,「無心」才是根本智,無心就是「智」,就是「性」,性智不動、合一寂靜。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pyrlee&aid=4345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