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秋節前的烤肉活動
2005/09/17 04:02:10瀏覽851|回應0|推薦0

睡前刻意留點時間給自己檢視一天以來的生活,越來越覺得是種幸福,只是有時這檢視順著思緒一路發展下來,常常成了一發不可收拾的長篇流水帳,雖不致壞了自己的興致,倒是有時折騰了些時間,被逼得非晚睡不可。而寫這生活日誌這一個半月以來,也常常會回頭看看這批日記所呈現的方式和當初所設定這格裏該要放置的東西,到底相不相符?合不合意?和自我原初所設定的書寫目標到底一不一致?這又重新回到對這部落格的定位問題,回到幾個月前朝思暮想的必要的區隔。一直到最近以來才出現比較清晰的輪廓。也就是說,在最近這段期間,書寫的步調,尤其是關於「風中的老古董」的定位屬性,還會再作一次調整。讓日記就是單純的日記,而把這裏當成是有些公共屬性的書寫發展的地方。有些想法並沒有成形,還有待醞釀,不過日記移開該是比較確定的了。

還是回到生活裏,讓一天的生活重新在腦中浮現。一早和千千父子倆將烤肉的相關器具搬到學校去交給老師,他們今天早上的點心及午餐就是烤肉了,中秋節前最熱門的學校活動就是烤肉,大家吃吃喝喝無比歡樂。準備了兩大罐汽水,一大批紙杯,兩罐烤肉醬及一個烤肉架,這是之前妻與千千商量要認捐的,其他還有家長會準備更多的東西,小朋友應該可以大快朵頤一番才是。匆匆趕到辦公室,才聽說昨晚的呼拉圈大賽我們落敗,原因是有人表現失常,只搖了兩秒鐘就鞠躬下台,成了笑柄。之前在選拔時可是挑選出精銳部隊,沒有想到居然敗在臨場表現上,令人扼腕。不過比賽雖說是比賽,主要還是聯絡情誼,得失心倒也沒掛著,只是覺得可惜。接下來還有最後一項踢鞬子大賽,比賽方式及相關細節還沒公布,不過負責的同仁卻已經是滿滿自信,這次絕對不容有所差池。

早上公布了接下來部門競賽的分組表以及晚上烤肉的編組,幾家歡樂幾家愁的狀況緊跟著上場,部門分組競賽是壓力,晚上烤肉則是休閒,放在一塊就有些不太搭調了。不過歡樂星期五總是要帶著驚喜,報載有近三成的企業秋節是沒有發放任何東西給員工的,我們則是先發了禮券,晚上還有餘興節目,比上或是不足,比下倒是有餘,足堪告慰了。

中午又到蕃茄廚房用餐,原本推介給妻,妻嫌口味清淡,醬料貧乏,現在卻是她比我還愛到這來用餐,經常是點了招牌的蕃茄拌麵,今天又加點了涼拌黃瓜和豬肝。小黃瓜味道偏甜,少了酸味及鹹味,雖然仍有清爽的口感,還是不算可口。涼拌豬肝倒是很有味道,豬肝沒燙到熟透,加上薑絲一同醃漬,滲到肝裏去的醬料去掉了豬肝的腥味,入口很有種纏綿的感覺。配上麵條更是對味,算得上是佳品。是這一個星期以來午餐中最可口的。

下午抽空到郵局繳費,順道到書店溜躂片刻。買了新出刊的《當代》,這期以兩篇專文構成的「民主深化:審議式民主專輯」倒是呼應了近來網路上正興起的討論風潮,不過兩篇文章的份量似乎還不足以撐起「專輯」的格局。另外買了《劉岠渭音樂講堂》第二輯,這輯以舒伯特的第八號交響曲《未完成》為主題,包裝上一冊書及兩張CD用紙盒包在一起,更顯得有質感。對古典音樂原本就有興趣,這回透過劉岠渭的解說,或許能聽出更深層的內涵,能豐富自我的性靈生活。

晚上公司在天台辦烤肉活動,先去接兩個孩子下課,一起帶到公司。說是要烤肉,其實孩子的興趣全不在吃上,而是「烤」的這個動作上,我們還是一貫的觀念,只要在可以控制的範圍之內,不會去限制孩子嘗試,兩個孩子對烤肉很有興趣,就讓他們跟在妻身旁,幫忙一起烤肉。四處閒晃和同事們聊天,體會了與平時截然不同的氣氛,時而抬頭看看明月,大概今夜留意到她的芳蹤的人不會太多,杯觥交錯之間,熱絡的還是人間的氣氛。

結束整個活動,兩個孩子已經玩得滿頭大汗,衣服也都濕了。回家先洗了澡,再一起回外婆家。外婆早就睡了,陪著其他人閒聊幾句,帶著翔翔又回到家裏,留妻和千千在外婆家。回家的路上翔翔要求坐在前座,想已經是個小二的學生了,能自己注意安全,也就同意他的要求。一路上陪著我聊天,說了有關三國無雙的一些事,還說了兩個故事給我聽,孩子確實是長大了。

回到家翔翔刷完牙,陪著在客廳裏坐,看紀錄片《歌舞中國》,廣告導演彭文淳的紀錄長片,影像的功力著實撼人,說的是圓夢的故事,卻是用了大量的空鏡營造出很特殊的氣氛,配樂則是豐富了影像的內涵,幾段特別設計的獨舞把對舞蹈的堅持及複雜的心情講敘的格外成功,不過最後中分鐘插入李川與梁一衝突的片段則顯得有些突兀,或許導演是想突顯築夢過程中所可能面臨的拉扯及臨界的張力,總覺得不是很成功。大家說夢的口白倒是頗有質感的,講究的畫面對紀錄片一貫著重在人的忠實影像書寫是一種特有的突破,像詩,像一首散文詩。用黑白影片來呈現,卻是個好故事。

翔翔後來是在我懷裏睡著的,在他的夢裏或許已經開始打著他以馬超當主角的三國無雙喧騰的戰場上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pshu&aid=6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