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哭喪記事--1
2009/10/24 16:17:21瀏覽335|回應0|推薦3
哭喪記事--1

閱讀作家侯文詠的網誌--我就是忍不住笑了出來…
突然憶起小時哭喪的事…

猶記得小學二三年級時,有一天
母親幫我打扮整齊
坐上父親的偉士牌摩托車,直達鄉下老家
那是我第一次參加親人的喪禮.

老實說
當時實在搞不清楚什麼是哭喪
只知出門前母親交待:妳要哭唷...

到了鄉下
馬上就被大人們帶到堂哥堂姐們身旁跪著
我 卻還在處在狀況外 一臉茫然著---
大家口裡聲聲喊著的那一位死了的姑婆到底長什麼樣呢?

看見堂哥堂姐們大聲小聲傷心的哭泣著
在一旁的我 卻不管怎樣努力 就是擠不出一滴眼淚
我自己哭不出來,只好左瞄右瞄的偷看大家哭。
心理還嘀咕著:幹麻哭成這樣...

為了怕被挨罵---妳怎麼都沒哭
只好偷偷吐了一些些的口水充當眼淚跟著滴
(反正大家都埋頭在哭 應該不知滴下的是口水還是眼淚吧)

說真的
喪禮對孩子來說 應該要有什麼感覺?

我永遠記得那一次的經驗是
哭喪時 堂哥堂姐確實哭得很傷心
但換班時(孩子團哭完 又換另一批人到棺木前哭喪)

我們這一群小孩可樂的哩
因為剛剛丟進火裡燒過的銅板金紙殘灰 被倒到門口的那一條大水溝
聽說小孩們可以去撿
我就跟著堂哥堂姐們窩在水溝邊 幫忙用眼睛瞪著看水中的銅板

等著堂哥下水去撿銅板上來後,再依照年齡分配銅板的多寡
當時我年紀小 沒下水參與撈銅板 所以分到很少
為此我回家後還跟媽媽抱怨---
哥哥姐姐不公平 我有用眼睛努力幫忙找ㄚ 卻分這麼少
還有 堂哥堂姐都好奇怪唷 一下子哭 一下子笑
怎能哭笑變化這麼快ㄚ……
而我都哭不出來耶……

母親對我疑惑 只淡淡的告訴我:
「堂哥堂姐們哭得很傷心 是因為平時姑婆很疼堂哥堂姐 所以捨不得
我哭不出來呢 是因為我很少回鄉下老家 對姑婆不熟識」

又說:「那銅板是要留下來當做紀念的 不可花掉」
說完母親拿了一張紅紙 將銅板包起來放進抽屜裡

對於別人租用五子哭墓團孝親團來哭墓
我是不喜歡的

那對我來說 太不真實
那 不是真愛的表現



【延伸閱讀】:

作家侯文詠的網誌--我就是忍不住笑了出來…

http://www.facebook.com/note.php?note_id=159729737507&ref=mf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ps5051&aid=3433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