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芒果青
2014/05/11 23:05:49瀏覽1301|回應0|推薦14

連續兩周
同事不約而同的相繼帶醃製的青芒果到公司分享
但我總是 敬謝不敏

昨天
朋友在FB
也大PO圖文 展現她第一次醃製出好吃的芒果青
我依然表達 避而遠之

其實
芒果 是小時最愛的水果之一
外婆家門庭前
種了兩顆矮小土芒果
更是回鄉下 碰上果實成熟時
流連不去的地方

無論是熟透黃澄澄的芒果
還是青筍筍得用些糖 醬油 醋 稍加醃製的青芒果
都是最愛

無論大人怎交代:「芒果不可以吃太多,那果毛 胃不能消化...

小孩們 總是「有聽沒有到!」 照吃不誤啦!
吃到大人直接沒收水果
可見 對芒果的喜愛有多深...

*** ***

天生體質不好
國小時 就常有皮膚不佳 過敏的現象
蚊子一咬
更常演變成滿腳紅豆冰

母親的朋友見狀
好心建議
得禁吃一些改善皮膚的食物
諸如
南瓜 海鮮 菇類 柿子 茄子 芒果....
禁吃的食物
對一個不挑嘴的小孩來說 很難
且那些被禁吃的食物 都還是這個小孩的最愛

從一開始的口頭提醒:「妳皮膚不好,這別吃...那別吃...
這些話 永遠是---左耳進 右耳出

通常一等大人前腳走
嘴裡就已經塞滿了被禁吃的食物
那還記得什麼皮膚好不好的
一切等吃下肚後 再說

母親發現
如此提醒 根本就是---無效
苦思後 決定發狠
乾脆家裡不出現被列舉出來的食物
就這樣
那些我的山珍海味食物 足足被禁吃了兩、三年
(家裡不出現 也沒得偷吃..

果然
一長時間沒碰那些易過敏的食物後
腳上的紅豆冰 慢慢退去

約莫兩、三年後
被禁吃的食物 才開始再次又慢慢陸續出現在家裡
只是
一開始有些食物 如柿子 南瓜...
我確實有一點 不敢碰

可能的原因應該就是 太久沒吃了 所以不敢吃
但給自己的藉口卻是稀奇古怪 諸如---
吃起來 感覺很可怕、那味道很怪、怕那口感(不敢吃時 理由特多)
總之 就是沒有吃了會過敏這一項...

但 芒果 是怎演變成我的最終拒絕往來戶的呢
說來 話長...

***

甜的水果 始終都是我的最愛
芒果算是甜的水果之一
被解禁後的我 真是開心極了...

只是
芒果盛產開始 
果實一下肚 卻開始有皮膚過敏現象
手腳局部起紅疹 發癢 讓人難過不已
雖是如此
仍難免嘴饞
只好少吃 卻仍不忌口就是

直到高中北上讀書
一晚餐後 叔叔端來芒果一盤
那才是夢饜的開始

也許是才剛離鄉背井 又寄住別人家
因為生活的極大壓力
整個身體免疫系統脆弱吧!
當晚芒果一下肚
一入午夜 竟然全身過敏 
和以往只有手腳小局部過敏 截然不同

全身過敏不打緊
重點是 求助無門阿...

知道嬸嬸對我這外來客 一直極度不歡喜
但那屋子 是爺爺出錢買的
爺爺對我可是疼愛有加
所以北上讀書 需寄住
嬸嬸可不敢多說話

嬸嬸明說不敢 但小動作 不斷
雖然 我資質不高
但嬸嬸總在叔叔一出門上班後
天天上演甩門給我看 
我想 我應該還沒笨到看不懂 遲鈍到沒感覺
 
知道叔叔又是怕老婆一族
所以 當晚過敏一發作
自己也不敢走出房門求助
怕引起不必要的 紛爭

那一夜的難受 記憶深刻
現在想想 都不知當晚怎撐過去的
但也是經歷過那一次教訓後
芒果 從此成了我的拒絕往來戶

***

曾經在一次心理諮商時
被告知 嬸嬸在我生命中 一直有很深的負荷
當時 我表示:應該沒有阿!都過去式了

會如此回答是因為知道
嬸嬸來自有錢人家
不知道為什麼
他就是看不起窮人家出身的叔叔
及其所有有關的家人

叔叔也就是因為自卑(這真讓我覺得 莫名其妙)
而變成怕老婆一族

當年的寄住 是不得已的選擇
要不是母親和爺爺堅持
我還不想
想當年 他們剛結婚時 
還不是寄住我家好長一段時間
那時我家還是剛蓋好的新房子呢!

當然後來 我還是堅持搬離租房子住
因為寄住的那一兩個月?
對嬸嬸天天上演的摔門記
確實讓人有很大的 心裡壓力...

雖然我懂
摔門  來自她的驕傲

我可以選擇 遠離 不來往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ps5051&aid=13255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