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賣便當給軍營的小故事
2010/06/29 14:09:38瀏覽593|回應2|推薦7
在一個老舊的眷村裡,老王一家人是賣便當的,因為老王手藝好用料實在,便當的銷量還不算差,除了村裡固定有10%-20%”不開伙”的家庭會跟他買,鄰村的居民和二條馬路外的一家工廠的工人也都常來捧場,所以老王還請了幾個自己村裡的人打工幫忙,採買,包便當,送便當,他有個夢想,希望有天便當可以賣到全鄉,全縣,甚至全國開連鎖分店.

話說眷村隔個馬路,是個大軍營,步兵師,算算大約有七,八千個阿兵哥在裡面當兵,以前軍營管制森嚴,賣便當的老王只能偶爾去當當”小蜜蜂”,便當賣不了多少,飲料香煙成本太高也只能加減賣.最近因為戰爭意識愈來愈低,阿兵哥人權愈來愈高,上級最新指示,往後三餐開放阿兵哥可從營外有簽約的商家購買,唯一條件是這家商家的鹵蛋必須跟軍營購買(軍營人工多,自己開了家鹵蛋工廠).這下子賣便當的老闆開心了,想說只要跟軍營簽約,往後便當銷量至少成長幾倍,要再多顧些人幫忙,慢慢地,全國連鎖的夢想說不定有一天可以實現.

消息傳出的當晚,幾個平時在村裡就比較”大聲”的鄰居聚到老王家,一副不客氣地登門質問,接下來便是一場辯論:
鄰居:老王,聽說你想要賣便當給軍營,此事當真?
老王:是呀,千載難逢的好機會,怎可讓他溜走!
鄰居:可是軍營一直想擴張營區,讓你賣便當就是要收買你作統戰,將來一定會把你趕出你家!
老王:我們的土地房子早經政府分發確定,都是我們私人的,權狀都在我們手上,軍營怎麼趕我們?只要生意做好了,村裡人更有錢了,軍營就更拿我們沒輒了!!而且,現在賣軍營作大生意了,我可以再往前後左右四個鄉鎮,再賣給其他縣市,這樣就發了!!
鄰居:可是他們跟你買便當,讓你賺大錢,一定不懷好意,而且,你應該把便當賣給前後左右四個鄉鎮,再賣給其他縣市,最後再賣給軍營!
老王:後村也有一家便當店,跟我競爭很久了,如果我不搶在他之前跟軍營作生意,等到軍營裡的阿兵哥都跟後村買了,我不就不必做生意了?軍營的生意最靠近我們,我不從軍營先,卻要我從外縣市先,你們真的不懂作生意也!!
鄰居:你必須買他們的鹵蛋,那原來幫你作鹵蛋的老張不就要喝西北風?
老王:老張也可以趁這次機會轉型,我的生意大了,不光鹵蛋,青菜,雞腿,排骨,就連便當盒都需求變大,老張可以從只賺我那幾十顆鹵蛋錢,轉型成賺我數百甚至數千的肉錢或菜錢.而且,村裡不是很多人找不到工作嗎?都可以來我這工作,我賺錢,大家一起都賺錢!!
鄰居:可是你賣他們便當,他們一定要求讓阿兵哥來你店裡工作,到時候村裡的人反而都找不到工作了!!
老王:村長早就說了不讓阿兵哥來工作,除非村長想被你們這些整天找人麻煩的人亂棍打死,不然他不會開放阿兵哥來村裡工作的,你們講不講道理呀??
鄰居:不管啦,我就是不講理,反正你就是不該賣軍營便當,村裡人賺不賺錢我不在乎,村裡人有沒有工作我也不在乎,只要軍營在的一天,我就反對他們一天,這樣村裡就有人會跟著我,我就有機會下次選上村長,等我選上村長,我就會把你的店關起來,不承認你和軍營的生意,以後我們村裡就自己買自己的便當,生活再苦,也要跟軍營槓到底…….

就這樣,老王要不要賣軍營便當,還在你一言我一語中爭論著,後村的店,悄悄地擴大了廚房,找好了菜農和肉販,連特製便當盒的模子都開好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pang&aid=4176847

 回應文章

光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不起這是大弊案
2010/07/01 07:36

這是一件絕子絕孫的弊案o連菇農都是受害者o更別說全臺灣百姓了o森林是台灣生存的命脈,您老兄環保課零分o全世界都在保育森林,唯獨馬英九以他清廉及力主環保的形象,縱容包屁大肆盜伐。增木材祱,您是覺得這些貪官汙吏賺得還太少,台灣毁滅的還不夠快o還讓它合理化oECFA的金針菇,就是農委會企圖將這弊要合理化的做法,但只能讓台灣更快掛點o


光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一則寓言故事....但
2010/06/30 09:22

早收農18中的金針菇,只談這一項就足以令台灣更快毁滅。幾乎1.2公斤新鮮的濶葉樹材製成的木屑,可收約1公斤菇o牛樟芝,靈芝,金針菇,杏鮑菇,香菇,木耳,美白菇,鴻禧菇....幾十種,業界稱臺灣目前一年約需1500萬頓木屑製作太空包o僅這十年已至少砍伐了70幾萬公頃林木,林地裸露大量冲刷才有辛樂克至88泥災的天譴之始o看看97年審計部水庫淤積調查報告,看看豐枯比拉大(楊署長報告),原視的好久不見?沈哥?臺灣自作孽啊?

紫金王朝(cpang) 於 2010-07-01 00:42 回覆:
這就是"配套"和"環保"的重要,賺錢不能不要命地賺,如果因為要作太空包而得大肆砍樹,那應該要想辦法解決太空包材質的問題,提高木屑價格或木材稅都是可行的方法,但應該不至於要"因噎廢食",想辦法解決"噎",而不是放棄不"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