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二二師出關週年紀念冊序
2009/01/23 18:12:40瀏覽1007|回應2|推薦5

周霽光


新二二師成立於民國二十七年,為我國最後起最精銳之新軍,歷崑崙關戰役,及出國遠征,進出野人山,反攻緬北,皆獲豐碩驚入之戰果,啟抗戰勝利之先聲,其功績早己震爍中外。乃者,出關一載,經其收復之國土,又達東北己收復地區百分之五十以上,凡固守沙嶺遼中台安,收復遼陽鞍山,奇襲本溪,迂迴四平,閃擊長春,援師海龍,殲敵遼海,不僅達成任務,且多建樹奇功,使關外父老見新二二師至,莫不欣然狂喜,其譽滿東北,有足多矣。


師政治部李代主任碩猷,承滌吾將軍之命,以軫念先烈,慰勉袍澤,集刊出關週年紀念冊,丐余為文,余欽其功,特抒所見,誠有不能己于言者。


新二二師自東安成立之初,師長廖公耀湘,展其才學,慘淡經營,鍊成勁旅,值寇燄方張,犯我桂南,新二二師奉命參加崑崙關戰役,經七畫夜之血戰,卒殲敵旅團,而最後拔關斬將者,又為師之六十五團,此處女勝利,開良好傳統之端緒。


卅一年春,膺選出國,遠征緬甸,由同古經斯瓦平滿納漂白墨克提拉至緬京曼德勒,四十餘日之持久戰,以劣勢之裝備,為尺寸之爭搏,其戰力之強,遠超吾人及盟軍預期之外,嗣全局逆轉,盟軍撒退,乃奉命轉進印境,越標高七千公尺之野人山,穿五百里之原始森林,雖餐風宿露,觸蠻煙瘴雨,仍能全師以還,使中外人士驚嘆我軍奮鬥力之偉大,因編為駐印軍,重加裝備,整訓於藍伽。


卅二年第二次緬北初期戰役不利,賴新廿二師六五團,大洛之役,出奇制勝,用以恢復全軍士氣,開爾後勝利之先河,復乘大洛餘威,直薄孟關一舉將敵「超人戰士」之十八師團主力擊潰,恢復整個虎康流域,為駐印軍首次戰略上偉大之成功,予英法爾苦戰之英軍,以精神態勢上莫大之鼓勵,是役美軍墨縱隊任敵右側背之迂迴,竟被我擊潰之敵軍,輕易擊退,相形之下,豈可同而語,其提高我軍國際上之地位,恢復我官兵之民族自信力,誠足多矣。虎康與猛拱河谷間,間布本山隘之役,六六團與日寇發生第次最慘烈之白刃爭奪戰,卒獲勝利,通過隘路,啟猛拱河谷諸役勝利之端緒,是時也,我政府空運十四及五十師至印,與新廿二師合編為新六軍,廖公晉任軍長,而以李滌吾將軍遞升師長,旋以師之主力配五十師之一四九團,將敵十八師團及其配屬之炮,工,輜部隊,壓迫于卡盟沼澤地帶,一舉殲滅,敵酋田中新一師團長,僅以身免,我鹵獲敵師印信一顆,及戰利品無數,尤以我步兵四個團,殲滅一個師團,實為甲午年來,中日戰爭有之創舉,亦為日本戰史上空前之敗績,盟軍官兵,亦嘆觀止矣,後密支那戰役,美方指揮我軍七個團美軍二個團,經八十四天之鏖戰,四易其將,竟未消滅日寇僅約三個加強營之兵力,其較之新廿二師卡盟戰役,誠黯然失色,而我國將領在國際上之地位,更因此而提高矣。


卅二年十月開始緬北第二期戰役,英軍在新六軍五十師支持之下,攻取卡薩,新一軍取八莫,新二二師則取小道祕密行軍一星期,一舉強渡伊洛瓦底江,襲取卡薩及八莫間戰略要點之稅古,實行中央突破,再向兩翼席捲,以拊八莫卡薩之背,斷敵歸路,使兩地得迅速攻陷,師前鋒逕越瑞麗河,距臘戌晼町約僅八十公里,為當時盟軍南進最遠之箭頭,預定一星期後,可截斷臘晼公路,直下臘戌,惜因國內寇犯獨山,貴陽告急,新二十二師奉命于瑞麗河畔闢簡易機場,空運回國,以穩定獨山戰局,遂使史迪威公路之開放,及臘戌之克復,稽延數月,旋空運芷江,穩定湘西戰局,旅之師,關係戰局與國家安危者如此,負國家之責者,對數量龐大之國軍,宜力求質量上之改進,烏可忽哉?


新六軍在南京受降後,衛戌上海,因東北接收受意外之阻滯不得己而用兵,乃于三五年初奉命海運東北,又以新廿二師任前鋒,時營口我友軍之一營,為匪所圍,全部殉職,彰武附近秀水河子友軍之四個營,為匪襲擊,損失頗重,匪前鋒薄溝幫子及打虎山,錦州震動,新二二師輪車甫卸,即以閃擊行動,一舉收復遼西之盤山,台安,渡河而東,襲取遼中,右翼進佔距牛莊約六十里之沙嶺,其正面達百七十餘華里,自戰術上言之,正面過大,兵力似形分散,奸匪以為有弱可乘,傾其南滿全力六個旅,及遼蓋等縣市保安團隊,本溪警衛營,妄圖集力擊潰我譽滿國內外之新二二師,二月十六日激戰開始,我遼中六四團不動聲色,俟匪迫近城垣,突以急襲射擊,舉摧毀匪之攻擊,台安方面,來犯之匪約一旅,與我六五團之唐沅連在新開河東之六間房遭遇,激戰兩晚一天該連死守家屋四楝,屹未為動,開一連抗匪一旅之創舉,守沙嶺之六六團五個連,由羅團長率領固守,匪先集中兩個旅以上之兵力,妄圖一鼓而殲滅我沙嶺守軍,而二月十六日起至十九日止不分晝夜,驅使匪眾,數股重疊,反復密集衝鋒,我以密集火炮,逐次轟擊,股覆滅,數以千計,一旅覆滅,再來一旅,妄以十八世紀密集戰法,美其名曰無膽羊群戰,以對抗我新式裝備之綿密火網,最後增至五個旅又二個團,以萬千人之血肉,希求倖勝,何其愚也。十八日我六十五團邱鐘岳營主力暗夜行軍,突至匪背,十九日拂曉時,出其不意斷行攻擊。匪正力盡技窮之餘,驚荒失措,全部潰逃,是役匪死傷達萬四千以上,東北匪軍全部震動,故爾後各役,匪見新二二師至,即棄曳遠遁,不敢纓其鋒。


三月初,新二二師六六團以鑽穴與滲透戰術,兵不血刃,襲佔遼陽,時匪之主力,尚在遼陽前線,與我十四師及六五團激戰,初尚擬反撲遼陽,及知保守沙嶺之六六團,遂向東逃去,旋六四團攻取遼南鋼鐵重鎮之鞍山,匪膽己寒,因無堅守信心,然憑籍少數既設之工事,及堅固建築,仍作堅強抵抗之狀,且揚言新二二師三日內如攻下鞍山,當無條件投降,然經我六四團猛烈一擊,即粉粹其抵抗,自戰鬥開始,二十四小時後,即佔領鞍山整個市區,蓋緣于沙嶺戰役我先聲奪人也。


四月中旬,友軍在四平街,遇匪堅強抵抗,長春亦己淪陷,而南滿友軍,又兩攻本溪受挫,匪燄頓張,妄圖在開原截斷四平友軍,同時本溪匪軍則進至距瀋陽約四十公里之春節堡,形勢至為不利,層鋒明決,令新六軍于數日內略取溪,擊漬南滿匪軍,再揮戈北指,以解四平之危,軍長廖公令少數兵力,在遼宮鐵路正面佯行牽制,而以新二二師于四月卅日由太子河北岸,一舉突破匪軍第一線,冒兩側危險經崇山峻嶺,單刀直入,直薄溪,匪倉卒由瀋安路正面調隊堵擊,企圖死守,我集中優勢火炮,逐次攻佔各重要制高點及鞍部粉碎匪第十第十一兩旅之抵抗,順利克復本溪,復以主力星夜尾匪渡太子河南追,又粉粹匪沿太子河南岸險要頑抗之企圖,一舉恢復遼宮線,計時五天,完成此最有計畫之本溪戰役,因得提師北上,啟四平與長吉大勝之序幕,蔚為革命戰史上之傑作。


當本溪戰役進行之際,北滿匪軍,開始迫近開原,襲擾鐵嶺圖截四平我軍,新二二師以神速行動,運抵開原,五月十日其搜索部隊甫離開原縣城,即與匪軍遭遇,倘遲到兩日,恐匪先我襲佔開原矣。五月十三,新六軍之十四及二七師在新二二師掩護之下,集中完畢,即發動富有歷史意義之四平及長吉會戰,新二二師首先突破威遠堡門匪軍第七旅及第八旅主力之堅強抵抗,進佔戰略要點之南城子,以此為樞紐,使十四師東進攻略西豐,二○七師繼進攻略東豐,海龍,新二二師晝夜兼程以汽車往返運送與徒步並用,摧毀埋伏于葉赫站以東山地準備向我側擊之匪七八,兩旅,及倉卒在平梅線佈防之匪主力,較匪預計前五天攻佔火石嶺子車站,截斷匪海龍通化,之退路,又以閃擊行動,擊潰匪精銳之三、五、九旅,及逐次增加之第三第七兩師殘部,獨立第一旅三個團到達進達遼河直薄公主嶺,遂迫四平匪軍整個瓦解,但匪尚擬據公主嶺既成工事頑抗,新二二師又以雷霆迅奮之行動掃蕩匪無計劃之抵抗,且先匪主力到達公主嶺,截斷匪向長春之退路,而為我擊散,匪首又擬集結殘餘據守長春,背城借一,然新二二師又以閃擊快速之行動,追奔逐北,銳不可當,使匪數十萬眾在危疑恐懼之中,土崩瓦解,所謂土八路幾全部逃散,而我軍東抵拉法,北渡松花江,將直搗哈爾濱,盡收龍江之國土,因六月七日之停戰令,乃結束此有聲有色之偉大會戰,然匪不顧信義,竟乘停戰之際,突擊拉法友軍,新二二師倉卒馳援,進入人煙稀少叢林地帶,重溫緬甸森林戰之舊夢。


九月初,遼西告急,我方有事於熱河,層峰特器新六軍常勝之師,乃編為總預備軍,策應各方,將援遼西,略熱省,旋以鞍海告急,又重回南滿,正擬集結稍息,詎西豐失陷,又北調開原,恢復西豐,越瀋吉路追達柳河以南,趁勢全收瀋吉鐵路,打通小豐滿之電源,正以此輕快之勝利,啟當局收復整個安東之決心,新二二師又由海龍車運海城,先頭到達之六四團立即與四一團一舉攻佔析木城小孤山,數小時內,將匪號稱最精銳之獨立師主力擊潰,並以神速的行動到達鳳凰城之青城子關門山白旗堡子,將匪獨立師包圍殲滅,收東北各役未有之戰果,當其前鋒,直薄安東,詎彰武告急,靉陽邊門被圍,新二二師乃以六五團車運彰武,進佔庫倫,主力急調宮原,即以汽車輸送一部至賽馬集,惜遲到數小時,己不能挽回友軍之噩運,然新二二師不旋踵即收復城廠,靉陽邊門,前鋒直抵桓仁附近之牛毛塢,時北滿匪竄擾四平附近,截斷中長路,新二二師又以六六團連夜北運四平增援,正運送中,南滿北瓦房店友軍遭匪襲擊,熊岳受脅,又將六六團北運之後尾營臨時改轍南下,乘勝進佔普蘭店,此為甲午戰役後,中國軍隊第一次到達淪于日寇五十餘年之所謂關東州,引起全國及全世界之注意,啟大連接收之端緒,六六團主力則由四平開往梨樹,驅逐進犯中長路之匪直至長嶺附近,嗣為策應安東及長吉方面,新二二師全部又集結海龍,十二月底,堵匪西竄,又進至柳河通化間,旋撫頑本溪普蘭店,遍佈南滿各地,匪聞新六軍新二二師至,皆望風逃潰,乃自詡曰「拖死新六軍」何逃之懦鄙至於斯極,而新六軍新二二師抑何如是之神威也。


慨自新二二師出關一年以來,凡大小戰役,無不以之為劇中主,甚有最小戰役,但新二二軍馳援,即能挽頹勢,綜其收復之土地,佔東北收復地區達百分之五十以上,虜獲戰利品無數比,其戰役赫,早已膾炙人口,語云「一旅興邦」新二二師誠當之無愧矣,先烈有知,亦可瞑目,然新二二師固無一字以炫其功,其策應八方,疲于奔命,而官兵猶天真瀾漫,從未爭一日之短長,足見其尚未以現在之功業為己足,吾嘗聞廖公耀湘,李公滌吾,不矜其功,伐其德,抑何感人之深也!雖然國運多艱,來日大難,方與未來卅年之國運與更大之事功,正有賴于新二二師之創造,吾當拭目以俟矣。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夜風樓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密支那日軍
2009/04/16 00:28

密支那周圍十公里 居民二百戶 日本守軍 初為第十八師團第一一四聯隊 聯隊長 丸山房安大佐 所轄步兵二個大隊{營}砲兵一個大隊{75山砲12門}後來密支那鎮長 緬人 將日軍放置在機場跑道上的汽油桶夜間移開 美軍以滑翔機 降下美軍奪得機場 此時日軍由 水上源藏少將率步兵一大隊砲二門增援 仍不敵中美聯軍攻勢 於是水上源藏少將自殺 丸山房安 札雙層木排 上層放傷兵 中間藏健康殘兵 順伊洛瓦底江浮飄逃出 此戰日軍參戰二千五百人 在中美聯軍 有空優 砲火優勢之下守八十四日 最後還逃出八百人 贏的其實不必感到光彩


孫立人的粉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杜大學長之下
2009/03/04 20:01

六期生能吭聲乎?

廖公始終不敢對杜長官不恰當的命令有所質疑,

緬戰失利撤退時如此,東北剿共時亦然‧‧。

新 22 師難得的威猛之師──可惜了!

郭廷亮出身新六軍,孫立人原計畫在台灣重用這批幹才,重建當年駐印軍〈新一軍、新六軍〉光榮的,可惜「兵變」案發生,新38師出身的大人物孫立人、李鴻、劉放吾等都在台灣,新一軍還是重建無望。。

換了陳誠當家,土木系全卡了位,連古寧頭戰史都能「刻意修改」了,哪還有誰記得大頭都降共的新六軍夥伴與《新 22 師》呢?


讓英雄蒙塵,日後就不易有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