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眷村舊址鳥瞰
2007/10/06 16:51:09瀏覽496|回應0|推薦3

我小時候住眷村,因爲我父親是個職業軍人。我還記得地址:民權西路一四四巷三七號,這是我有記憶以後記得的地址,不過聽説在我出生的時候那地方叫撫順街,我出生剛滿半個月時,一場大火燒毀了原址,重建後才改成了一四四巷。

現在的一四四巷早已不是眷村,現在住在那裏的人可能也不知道那裏曾經是個眷村。

我有幾十年沒回去過了,只不過偶爾坐車經過,看見臨近民權西路的地方早已改建成大樓,絲毫看不出它原有的模樣。

曾經有過想回去看看的念頭,又怕激起莫名的傷感,這是一種很複雜的情緒。拜科技之所賜,我可以從離地幾十公里高的人造衛星上,重新回憶這塊我生長的地方。

街道圖與衛星空照圖重疊得並不是很精確,街道圖大約往東偏移了二十五公尺,往南偏移了大約十公尺,不過這已經難能可貴了。現在的一四四巷比以前實際往西移了約五十公尺,以前是條死巷,現在倒是貫通了。我們的眷村就是在以一四四巷爲主,一六〇巷以東,一一八巷以西,一〇二巷四弄以北的區域。

眷村附近,在一一八巷那裏有另外一個眷村,住的都是憲兵,一〇二巷那裏有警察宿舍,在這樣一個狹小的地區住了軍警憲三個眷村,我的小學同學多半來自於這幾個地方。

一四四巷地勢比民權西路低了有一公尺多,行人進出要走一道階梯,車輛則要從巷口往左的一條斜坡出入。以其地勢低窪,早期排水設施不是很好,逢雨必淹,村民苦不堪言。以後眷村戶陸續搬離,一度這裡成了遊民的聚集場所。及至最後一戶眷戶搬走,國防部將土地轉讓給商人開發,我童年的眷村生活才算是正式划上句點。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