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些年,我難忘的中學生活
2012/05/12 20:27:30瀏覽2427|回應41|推薦182

 

 

  說到那遙遠的國中歲月,雖然很多老師與同學的名字都不記得了,很多的事記住了頭卻忘了尾,記著了尾又想不起頭,但是那份懷念卻一直不變。國中畢業那一天,我沒有像國小畢業時唱個驪歌就哭的稀哩嘩拉的,甚至可以說是非常灑脫的和同學在嬉笑聲中唱著珍重再見,心中想的是終於可以畢業了,但是為什麼走出校門那一刻,才一回頭心裡就有份落空的悵然,只是當下我依然固執的告訴自己沒什麼好留戀......

  永春坡上的校園,有三大特產,一個是蒙古大沙漠(總是揚起沙塵的操場),一個是數不完的階梯,第三個也是第二個特產帶來的後遺症--蘿蔔腿,不過那時大家說歸說卻不是真的在意,雨天那長階變成了聽雨最適合的地方,天晴時從操場上仰望的藍天總是最美,蘿蔔腿呢?因為人人都有,只是大小不一也就不必慨嘆了呢!國二時被分到前段班的好友惠因為升學壓力大心情很不好,還說一直下著雨心情更差,我拉著她到長廊指著天空說,這兒有九個太陽呢!那天明明是壞天氣,我這麼說只是希望在惠心中永遠都有陽光,雖然我們只同班一年,感情卻很好,從此九個太陽成為我們的秘密,只要一提起這件事,我們都會有很幸福的心情,如今她人在何方呢?雖然世路多岐~從此人海茫茫各有歸處,但這九個太陽在我心中依然有著專屬的一個位置。

  那時我們的地理老師是出了名的嚴格,只要同學們一考不好一定大板伺候,不過很奇怪的是,我卻很喜歡她,總覺得面惡心善的人比起滿臉笑意卻虛情假意的人要好多了,不知是不是因為我不怕她,她對我總是多了份寬容。每次上課前她囑付我先把當天要上的省份地圖先畫在黑板上,我總是在家先預習了一遍又一遍,也因為不斷的練習讓我意外的把本國地理讀的很好。有一次本來班上小考成績考的奇差無比,老師一進教室就怒氣沖沖的想要給大家一點顏色瞧瞧,但發考卷時驚見我考卷上的分數也考的很差的一刻,竟然整節都不再提考試成績一事,同學打趣的說,以後我的地理絕對不能考好喔!殊不知那一刻不論是不是巧合,我對老師是心存歉意的,總覺得讓她失望好不應該,當然往後我也就更加努力的讀地理了。

  年少輕狂,升上國中以後大家最關心的就是髮禁的問題,就算放寬一公分也是同學們最關心的,以前看著鄰家大姐姐們耳上一公分的超短髮型,真的好擔心自己也將要剪成那種模樣呢!還好輪到我這一屆已放寬為耳下了......只是那西瓜皮看起來還是呆呆的呢!不過我們的秩服卻是我引以自傲的,水藍色的海軍裝配上藍色百摺裙看來很漂亮,總算為頭上的減分補上幾分。

  我們的導師也是我們的數學老師,她是國中影響我很深的老師,雖然國中時對她有諸多埋怨,因為她總是時時刻刻的盯著大家的衣服頭髮勝過我們的數學成績,照書念數學的教法,讓我們這群本來就腦袋空空的學生,回憶起國中三年,真不知學了什麼數學啊!如果問她為什麼這樣算,她就照解答再念一次給妳聽,還是不懂回家自己念就對了。她最喜歡探聽同學們有沒有偷偷交男朋友,一有發現處罰還是小事,讓人覺得難堪的是她必定到處大肆宣傳,雖然年少情懷總是詩,但是對老師來說卻是罪大惡極之事,因為談戀愛就等於是壞學生。

  其實那個年紀因為男女分班,有些同學會因為遠遠的看著彼此的這份距離美而有著心儀的對象,想偷偷的傳張紙條也不過是愛慕的單純心情,真要說喜歡對方那裡恐怕連自己都弄不清楚,這種只能放在心底的好感反而成為鼓勵自己想要更上進的一份動力呢!因為被默默關心而得到的甜蜜,就如同小說裡的情節,是詩是夢卻又說不清,其實根本不算戀愛吧!有的人甚至連一句話都沒說到,連幫同學偷傳個紙條都緊張到好像自己是情報份子一般。

  國中的我熱愛讀小說與寫作,有時會把小說藏在數學課本裡,把那想飛奔去課堂外的心全寫在我杜撰的故事裡,雖然我沒有想做拒絕聯考的小子,但聯考卻拒絕了我,因為不好好讀書當然就考不上好學校呢!不過我從沒後悔過,雖然考不上好學校的確是痛苦的。那些年有了志趣相投而結拜的七姐妹,常常下課時間一起在走廊唱歌,二姐是我們裡面最賢慧的,任何的家政課作品有了她就搞定,還記得她幫我打的圍巾,還拿到高分呢!四妹是班上的大姐大,同學們都不敢惹她,她是國三才轉進我們班,是最後一個成為我們七姐妹的一員,她常說一開始認識我時對我很感冒,因為我太守規矩連翹課都不敢。其實才不是呢!明明是她太特立獨行了(不過當時我真是不敢說),膽小如鼠的我是很敬畏她的,但熟了以後才發現她是個心思細膩又重感情的人,也才發現很多叛逆的行為都是有原因的,那只不過是因為年輕而把不顧一切的情義相挺視為夠朋友,她才不是別人想法中的壞女孩呢!五妹總被我們戲稱為唬爛伯,因為她說話總是很誇張,不過她的嘴最甜總讓人不得不讓她!那時姐妹情深,天天見面還是會常常寫信給彼此,彷彿要說的話永遠都說不完呀!

  國中時聽了高明駿年輕的喝彩讓我和同學一度嚮往過軍旅的生活;也曾在升學的壓力下,哼著伊能靜爸爸不要說,以宣洩心中的不被了解的苦悶。如今一切已成回憶,所有的不開心就像是會褪色般,只有美好的一切在心中歷久彌新,永春國中就像我年少的青春已成為歷史,但是她的好卻是我生命裡難忘的一段歲月,不管過了多久還是我曾經最美麗的一刻。

  


 

照片來源:畢業紀念冊翻拍

圖片來源:網路分享(詩:作者-- 席慕容)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trysky&aid=6393022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蕭之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少女情懷
2013/05/14 10:25

文筆流暢,真摰動人。

「少女情懷總是詩」,本文即是沐雲少女情懷的一首詩。

沐雲(countrysky) 於 2013-05-14 12:34 回覆:

謝謝您^^ 您說的很對~少女情懷總是詩呢

每每想起都會如昨日一般。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努力的想記起來
2012/06/09 23:12

很喜歡這一篇

我的中學生活都記不清了,許多回憶若是不寫下,怕是將來會消失在記憶裡了。

沐雲(countrysky) 於 2012-06-11 23:20 回覆:

謝謝孤鴻媽媽~很開心您喜歡^^

很期待您寫下回憶裡的點點滴滴

讓我們一起回味喔愛你喲!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巧
2012/05/29 03:55

上個月底國三導師回國開同學會呢~

我們班上有七仙女,因為都是教職員女兒。

其中一個喜歡寫小說,現在自己創業從事文創工作。

多年不見,再聚首敘舊,仍有無限懷念。

沐雲(countrysky) 於 2012-05-29 07:54 回覆:

早安~韶關^^

原來妳的班上也有七仙女~害羞

多年後再聚首~一定很開心吧

能夠開同學會~真的很不容易呢

祝福你們年年都能再聚會~愛你喲!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少年的我
2012/05/25 11:41

好精采的青春年華

寫得十分動人!

是一段美麗的回憶


沐雲(countrysky) 於 2012-05-26 11:38 回覆:

謝謝牧谷好友的回應~很開心能與您分享這年少的一段回憶

您的身體狀況是否更為好轉?

還是要多休養喔~祝福您早日康復微笑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5/24 19:44

七姐妹,很棒的緣分...

我只記得,我國二轉學,剛好轉到放牛班,或許跟我個性有關,所以人緣不是很好...

 


*媽媽的守護者*
沐雲(countrysky) 於 2012-05-26 11:36 回覆:

午安~筱棻愛你喲!

七姐妹的緣份~真的是我青春的一段無悔歲月

轉學生總是比較吃虧~不過好友別洩氣~我相信一定不如妳所想

妳的人緣不可能不好啦

就像現在我總是感受到妳最多的溫暖唷親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珍惜
2012/05/23 22:59
七姊妹還連絡嗎?有聽雨的樓梯,雨天裡還有九個太陽.......很美好的回憶~
書寫四季風雲 輕夢掠過流浪的軌跡 相聚與別離都是恆長的定律
沐雲(countrysky) 於 2012-05-24 14:52 回覆:

^^午安安~莫莉

我們七姐妹除了大姐與六妹很早就失聯了,五妹也在嫁人後離奇的沒了音訊

其他的姐妹都有聯絡~^^

我想有緣~我還是會遇到那失聯的姐妹的

謝謝好友的回應

祝妳有個美好的午後時光喜歡


鼻塞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
2012/05/23 15:42

哇塞 高明駿 外加襯底音樂的伊能靜...

加上把小說藏在數學課本裡的沐雲

好笑 好親切耶


沐雲(countrysky) 於 2012-05-24 14:25 回覆:

^^鼻塞國度好友~午安

好久不見~您好嗎?

謝謝您來讀文~這些過往雲煙讓您見笑了呢

很開心能讓您一笑

祝福您每一天都愉悅喔得意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2/05/22 20:41

沐雲吉祥

來說聲謝謝

謝謝您的祝賀

天氣稍熱了

要多喝開水喔

祝福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沐雲(countrysky) 於 2012-05-24 14:17 回覆:

午安安~居士^^

謝謝您的關心與祝福

天氣真的越來越炎熱了

您也要記得多喝水

相信百傑賽您一定會成功脫穎而出

加油喔ROES加油


Pamela巧手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2/05/22 15:37

所以我和你是同一所國中畢業的校友呢

你文中提到的那位地理老師應該就是曾經敎我的那一位

上她的課都要被輪到畫地圖

畫的不好還得重畫 上她的課膽顫心驚的

因為回答不出來的問題要自己掌嘴

班上有位同學常被她點到遭到太多屈辱而轉學了

而我也曾因同學改錯考卷而被她以未達標準之由平白挨了一頓棍子〈她指定同學兩兩互打〉以前的教師權威之大 我們都對她敢怒不敢言呢

沐雲(countrysky) 於 2012-05-24 14:13 回覆:

午安安~dear 阿潘愛你喲!

原來妳是校友~好親切的留言~讓人開懷呀

慢回覆請妳見諒喔

很謝謝妳的分享

從妳的分享裡~我的記憶的缺口也有了更多的填補

我想我們說的應是同一人耶害羞

因為當時的確大部份的同學都是這麼看她的

我好像只記得好的地方~像妳說的同學互打~我的印象已經薄弱

已經想不起來有沒有這回事耶

但是我也曾膽戰心驚過啦^^怕考不好

只是後來因為理解了老師的心情~所以都忘了不開心的一面

加上老師對我的確是很好~如果可以~真希望她能對每個同學都如此

因為我覺得她是面惡心善呢

好開心在這裡遇到這麼傑出的校友~祝福妳天天都開心喔笑


南半球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記不起
2012/05/21 21:29

突然覺得我年紀大了,悲哀哭哭

沐雲(countrysky) 於 2012-05-22 10:17 回覆:

早安~南半球好友^^

快別這麼想~人家不是說有了一定的年紀後

就會開始回憶過去

是我年紀大了才是~得意

最近越來越覺得回憶鮮明啊

祝您天天開心喔笑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