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元宵節
2008/02/22 06:10:09瀏覽520|回應1|推薦19

昨晚和孩子一同完成了鼠年的電子燈籠

今天一大早送小孩上學以後就趕去市場買菜

心想今天一定要好好的一展廚藝

因為是元宵節,平時很少下廚的我

總覺得過節的時候一定要一家人熱鬧的過

今日還邀請了娘家的家人來共度晚餐

想到這就覺得今天的一開始就充滿希望.

就像今天轉晴露臉的太陽一樣

小時候的記憶

總在過年過節的時候

特別容易浮上心頭

那時日子雖然窮苦

但過節的感覺卻一點也不輸給現在

感覺上現代人什麼都有

就是沒有時間

分秒必爭的年代

怎麼能體會過去那個有濃濃人情味的生活

記憶中的元宵節

爸爸和媽媽都會搓湯圓

我也會跟著玩起那些麵糰

就像現在包水餃時

我兒子包得水餃永遠獨樹一格

永遠有新造型

當時年幼的我也是一樣

搓的湯圓可厲害了

沒一顆是圓的

常常一下水就解體了

比起現在買現成的吃

那時自己包的湯圓嘗起來就是不一樣

晚上村子裡的小孩一定會集合在一起提燈籠

我們通常都是繞著山路從豹山到象山

一群人聲勢浩蕩的遊山

有時還會遇上別村的孩子

那種摸黑夜遊的情景真的很酷

那像今天我的兒子只能提著他的燈籠繞附近的街道一圈

四處都是路燈和車燈還有招牌燈

連我都忍不住問他你到底有沒有把燈籠的燈打開啊?!

因為根本看不出他的燈籠有亮

最後還是回家把燈都關了

在自家裡提燈籠還好看一點

那時候村子裡的燈籠真的是五花八門

克難牌的有用奶粉罐做成的燈籠

只要用鐵釘在底部打幾個洞

插上蠟燭就大功告成了

別看它那麼簡單,在暗暗的夜裡可是出奇的漂亮

隨著打的洞排列的不同

地面上會有著不同的光點

而且再大的風也不怕

鐵罐是很耐用的呢

另外還有精緻牌的竹編燈籠

這是那時候每次放寒假

小學生必有的一項寒假作業

這就比較辛苦了

真得慢工出細活才行

先要用火燒竹條圈綁成不同的造型

再貼上不同的棉紙

後來進步了還有用彩色玻璃紙

聽起來好像很簡單

但要黏成功可真是要小心細心外加超級有耐心呢

所以

我的燈籠大多是萬能的爸爸做的

我只是在一旁等著作業完成

不過光是等也是挺累的呢

還有一種環保牌燈籠

那是用半個空寶特瓶作的

把上面剪成鬚鬚狀燒捲起來

再裝飾點綴瓶身即可

這種也挺方便的

惟一的缺點就是容易一不小心就燒掉了

其他還有富貴牌的塑膠燈籠

這就不是人人都有的

大家的爸媽為了省錢

很少會花錢用買的

雖然那種新潮又有音樂

只要有人提著

後面一定跟著不少羨慕的眼神

最令我喜愛的

卻是火把

點燃火把的熊熊烈火

其他的燈籠都相形遜色了

村子裡家長大都只讓較年長的男孩子拿火把

說是危險女孩子不能拿

只見那些五年級以上的大哥哥驕傲的拿著火把領軍

我們這些小蘿蔔頭可聽話了

乖乖的跟在後面

其實我總是選走在中間

因為他們有時會邊走邊說小心有鬼喔

黑暗的山間小路

冷風陣陣傳來

說真的我還真是蠻怕的

果然是膽小如鼠呢

而今眷村都已拆除

變成了生態公園和市民登山步道

每每回去那裡

都有著景物依舊人事全非之嘆

不知那些一起玩的小朋友們現在都在哪裡,做些什麼?

想到這

思念早已決堤

真的是懷念那時的點點滴滴啊

不知我的兒子

多年以後

又會怎樣回想孩堤時代屬於他的元宵節呢?

底圖僅供文章美化,版權屬原創者,如有侵權敬請告之,我會立即刪除,謝謝!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trysky&aid=1632802

 回應文章

e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3/07 08:39

回憶像是一幅畫

畫中的景仍在

畫外的人也在

只是忽然從景內走到景外

或許同年玩月人何在的感慨

總是不斷的在上演吧

明日世界會如何呢?誰又知道呢...

珍惜畫內的每個時光吧!


從分享開始,我們的世界將大不同...
從自己開始,用熱忱感染這個世界...

沐雲(countrysky) 於 2010-03-08 12:28 回覆:

嗯~珍惜畫內的時光~

我會記得的^^謝謝好友一語驚醒夢中人~

真的沒有什麼比珍惜當下更重要的了

畫再美~也只有當時最明白

感慨之餘

還是要把握現在的時光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