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雨中隨想
2008/02/20 02:09:45瀏覽512|回應4|推薦22

雨天

 

總是會勾起我許多的回憶,尤其是童年時的點點滴滴

 

小時候下過雨之後整個村子的小孩都會聚在一起玩泥巴,做泥球

 

看誰的泥球最堅硬

 

誰的就是球王

 

而下過雨的花草總是特別的漂亮

 

就像梳妝打扮後那樣煥然一新 

 

孩子們也常就地取材的拿起那些花花草草

 

玩起了扮家家酒的遊戲

 

大家都搶著要當爸爸媽媽

 

或許是因為每個孩子心中都覺得當爸爸媽媽真是威風極了

但是

 

遇上了豪大雨的時候

 

心情就不一樣了

 

因為我家是蓋在山坡地上

 

每當下起大雨

 

原本平時那條大家洗衣戲水捉大肚魚的小溪

 

頓時滾滾水流洶湧的像萬馬奔騰似的怒吼而下

 

一向天不怕地不怕的我

 

也會感到害怕與恐懼

 

我遇過好幾次的山洪爆

 

也曾在山崩前幾秒幸運的逃離家門

 

在那一瞬間人似乎變得很渺小

 

大自然的力量是如此磅薄

 

讓人更能深刻的明白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的深意

 

 

還記得五、六歲那一年,正好是中秋節前夕

 

還來不及準備過節,就遇上記憶中最可怕的一次水災

 

原本要睡著了,還好媽媽發現房間窗戶外一直有著怪聲

 

所以叫醒了已睡著的爸爸

 

跟著爸爸媽媽才走出房間的我只聽見一聲轟然巨響

 

我們的臥房就這麼被土石淹沒了

 

當時大家只顧著逃命

 

媽媽像大力士般的一手抱起了我

 

跑出門才發現路都快被洪水淹沒了

 

隔壁的好幾戶家人也都倉皇失措的跑了出來

 

直到大家都躲到安全的地方

 

這時好笑的事發生了

 

我的爸爸什麼都忘記了,就是沒忘他的棉被

 

當媽媽第一個反應抱起我的當下

 

爸爸想要抱著跑的竟然是棉被

 

媽媽問他為什麼不拿別的重要東西

 

沒想到爸說當時只想到沒棉被回家怎麼睡覺

 

真是天才

 

他一定沒想到我們一直到三天後才能回家

 

而那條被子也早就溼的不能蓋了

 

這件事讓我學到人在某些時候是蠻缺乏應變能力的

 

所以要在平時把重要的東西準備好

 

才不會在突發狀況時六神無主毫無方向

 

 

 

 

國中以後迷上瓊瑤小說的我,開始對雨中散步的浪漫情懷感到詩意.

 好友們常相約在小雨中唱歌,奔跑,真是完全不識愁滋味的年紀.

那時的雨看起來就像是一片風景

是用來欣賞和作詩的

 

第一次談戀愛

第一次刻骨銘心的失去

那一天

也正好下著大雨

我全身濕透卻一點也不覺得冷

因為我的心

比那場雨還冷

我還恨不得雨把我一次打醒

雖然當時我以為我的世界從此只剩下悲傷的眼淚

 

認識了他結婚以後

雨天惟一的意義變成了氣象名詞

不知是不是平穩幸福的生活

會麻木自己的感官神經

似乎不再那麼關心外頭的雨是大是小

只是擔心晾在陽台的衣服何時會乾

想到這些

真覺得人生好像就是這麼回事

從天真無邪的童年

到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年少輕狂

再從一次次的悲歡離合中體認出凡事無法強求

從而甘於平凡

我也才了解

原來人生的精彩不是在於追求什麼最終的了不起的成就

而是在於我們每一次認真活在當下的努力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trysky&aid=1627440

 回應文章

e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體會
2010/03/07 05:49

雨的記憶

是詩意、是失意、是記憶

能夠平凡、穩定

是一種幸福

很棒的體會


從分享開始,我們的世界將大不同...
從自己開始,用熱忱感染這個世界...

沐雲(countrysky) 於 2010-03-08 12:29 回覆:

能和好友分享

也是一種幸福呢^^


gogoiren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獨愛玫瑰花
2008/02/22 20:34
而且喜歡紅色~~
沐雲(countrysky) 於 2008-02-23 01:00 回覆:

 我也是耶

真高興遇到知音^^


gogoiren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玫瑰花好美
2008/02/20 22:44
小雨中的玫瑰花更美
沐雲(countrysky) 於 2008-02-21 11:01 回覆:

對啊

我也覺得

我從小就愛玫瑰花

您也喜歡嗎?


植物(晴晴--好可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貧窮/富裕
2008/02/20 21:29

住在山坡地真的很可怕!

貧窮的年代,生命變得很不值錢,但也能充分享受親情。

富裕的年代,父母忙得賺錢,親子關係似乎也變得淡薄?

沐雲(countrysky) 於 2008-02-21 10:59 回覆:

好像真的是這個樣子

或許就是魚與熊掌難以兼得吧

不過在這富裕的年代

還有像您這般溫馨的家庭

是更加的珍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