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親
2007/12/22 22:55:06瀏覽497|回應4|推薦18

還記得朱自清的背影

國中時讀到的時候

就感動到流淚

因為他把父親對子女的愛描寫的這麼透徹

我也有一個很棒的父親

從小時候開始他就是我所崇拜的偶像

他不但寫了一手好書法,也精通國畫寫作,

他吹得口琴十分扣人心弦,

連我出生住得第一個家還是他親手蓋的

我們家的傢俱也多出自於他的手

不過雖然這些都是他出色的才華,

但最令我感到驕傲的並不是這些

而是爸爸那顆赤子之心和高尚的品格.

從我懂事以來

在我印象中他就是一個好父親

雖然他對我的教育很嚴格

但他對我的關心也是最高標準

不管再忙

他每天都會教我寫書法,

耐心的聽我唱歌

我很喜歡唱歌

還常常自己作詞作曲

不管我作的歌好不好聽

爸爸總是稱讚我作得很好

他好像沒有一次例外

就算我自己都不滿意了

他還是聽得津津有味的

他說唱歌就要大聲唱

所以我唱得歌全村都聽得到

很誇張吧

因為爸爸說放開自己大聲唱出來的歌最好聽

這句話在當時不覺得特別

現在想想的確是這樣

做人也是這樣

如果不放開自己

一直在乎別人的看法

迎合別人而活是很辛苦的

我覺得他真的很了解我

我的個性比較懦弱

所以常常很多事都放不開

這一點爸爸從小就看出來了

還記得有一次爸爸罵了我

隔天上學的時候

發現課本裡夾了一封信

竟是爸爸半夜寫的

在我睡得正甜的時候

他卻為了罵了我而心裡難過到睡不著

他寫下他的心情

為他因氣憤而說得重話道歉

當下我感動的覺得鼻子酸酸的

其實我是個罵完不到一小時哭過就會釋懷的人

所以根本沒放在心上

但心思細膩的爸爸

卻這麼認真的反省他的作法

可能沒幾個父親可以這麼做吧

爸爸是個善良而樂於助人的人

記得有一次回鄉探親

他看到有對母子三人很可憐

好像連飯都沒得吃

他竟把身上的錢都給了他們

自己只留了車錢

回台灣告訴我們這件事

還被我們數落了一頓

因為那幾天報紙才登過大陸有這樣騙人的技倆

我們一家人都認為他被騙了

沒想到他說

他也知道他們有可能是騙人的

但是

面對需要幫助的人

有能力幫忙就要去做

不要想太多

反正付出本來就不是為了回報

他這麼做

只為了對得起自己的良心

他的想法可能很多人都會笑他是愚善吧

但他一點也不在乎

聽了之候我真覺得有點慚愧

以前讀書的時候在路上看到需要幫助的人

我也是二話無說就把身上的零錢捐出來

而且助人之後會很開心

可是不知從何時開始

大家都說那是騙人的

我也真的親眼見到騙子裝聾裝瞎騙錢

沒人的時候還把錢數一數

對旁邊的朋友說今天給得錢太少了

要不是我親眼所見

我也不知道會有這種有手有腳的人還在街上騙錢

所以從此我寧可捐款給需要幫助的團體

而不是路上的可憐人

因為我也分辨不出是真是假

但說真的

有時自己這樣想都會有些罪惡感

爸爸說得真的太好了

我為什麼要想那麼多呢

行善是不須要計較那麼多的不是嗎

就算被騙

那也是他的錯不是我的錯

經過此事更讓我覺得我有一個很了不起的父親

底圖僅供文章美化,版權屬原創者,如有侵權敬請告之,我會立即刪除,謝謝!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trysky&aid=1476215

 回應文章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06 00:26

讀後感

可能是因為 我父親的個性也是如此,

因此讀之,特別有感

家父已仙逝了 21 年,

但他留下的點點滴滴,

卻彷如昨日。

非常感謝 您的慨然分享喔

親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
2013/12/18 22:11
沐雲的好歌喉
是遺傳自老爸
想沐雲也一定
寫一手好字
沐雲(countrysky) 於 2013-12-19 14:58 回覆:

謝謝思于好友對我父親的讚美,我真的由衷的感激

因為爸爸在我心中真的是完美的好父親^^

其實我爸媽都很喜歡唱歌~但我沒遺傳到他們的優點啦

爸爸渾厚的肺活量和媽媽甜美的聲線~都是我望塵莫及的

只有喜歡唱歌的性情如出一轍,呵

我的書法寫的並不不好看~現在的書法就停留在小時候了

就像人家說的~小時了了((大未必佳))害羞


湘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溫馨感人
2012/12/07 17:38

我在想您的才氣應該有大半來自您的父親,也感佩您父親的為人美德。

以前常聽說女兒是老爸的前世情人,當我做為人父有兩個女兒,才能體會父女之間那種微妙的關係,跟父子之間簡直是南轅北轍。通過父親的文章,很高興認識您們的家庭,也感謝您的推薦跟鼓勵。我還是個菜鳥,要學習的還很多,但我習慣當聽眾,叫我創作,哎!白頭髮不知又增加多少。

忘了告訴您,我看格友的文章都會從最初看起,因為我是很懷舊的人。

沐雲(countrysky) 於 2012-12-08 11:10 回覆:

早安:湘馬好友

謝謝您的回應,也感謝您來看舊文,看您說您是個懷舊的人所以看格友的文章都會從最初看起,更讓人感動。

很羨慕您有兩個女兒,您一定是最幸福的父親了,您說的沒錯,父與子和父女之間的感受還是有些不同呢^^您太謙虛了,好友寫的文很好,這是有目共睹的。

我以身為我父親的女兒為榮呢!只是我完全沒遺傳到他的好.....但我會往這方面努力 ^^

祝福您闔家平安喜樂微笑


e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棒的父女...
2010/03/06 15:42

看到好友有著這麼棒的父親

如此學識淵博、多才多藝

為人又如此俠義心腸

真替您感到很開心很驕傲呢...

難怪您是這麼知書達禮、善解人意、才華洋溢呢~


從分享開始,我們的世界將大不同...
從自己開始,用熱忱感染這個世界...

沐雲(countrysky) 於 2010-03-06 18:15 回覆:

好友也有位多才多藝最棒的父親^^

我們的爸爸共同點很多呢~

只是我沒您說的那麼好耶

聽您說的真覺得很不好意思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