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壺濁酒
2020/01/09 02:03:11瀏覽239|回應0|推薦0

先賢們的「一壺濁酒」與我的「一壺濁酒」,竟(境、意境)天壤之別。

先賢信手拈來,渾然天成;而我,只能低吟。

 

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臨江仙》 楊慎

「廿一史彈詞」第三段「說秦漢」的開場詞: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

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

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一壺濁酒盡餘歡,今宵別夢寒。

《送別》 李叔同

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

晚風拂柳笛聲殘,夕陽山外山。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

一壺濁酒盡餘歡,今宵別夢寒。

        

而我:

一壺濁酒呆呆坐,醒來已白頭。

驀然回首,似有還無;

人間這回,忽然而已。

 

同樣的一壺濁酒,在不同的時空背景裡,喝起來的感受的確不同啊!

 

後記:

年輕時讀到莊子的:「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之過隙,忽然而已。」

(莊子.知北游,莊子「外篇」的最後一章。)

當時的心情:莊子大人,您到底在說什麼呀!

而今

我想說的是,莊子大人,請受後生一拜。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olbier&aid=131508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