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私立台南仁愛之家」育幼所新春回娘家
2009/02/11 05:59:17瀏覽4|回應6|推薦0


從二00八年十月就接到「私立台南仁愛之家」育幼所電話,
要辦
育幼所「創所 39 年回娘家」活動,原來預計在十二月
廿七
要舉辦,期盼著收到邀請卡,快到年底了,還沒看到
邀請卡,打電話詢問,才知道延到農曆年後。

終於收到邀請卡,改訂為二月七日舉辦,邀請 39 年來從育
幼所離開的所民回娘家慶生。一般民間習俗不做 『9』的生
日,因此,我把她稱之為 40 歲生日。

二月七日和內人早上開車南下,路況很順,沒有塞車,到台
南約十二點,找地方先去吃午餐。想給學弟洪仲慶(粽子)一
個驚喜,並邀他一起前往仁愛之家,因此就前往粽子的家,
兩點四十五分左右來到粽子家附近,才打電話給粽子,電話
那頭說他正在領消費券,隊伍排很長,我請他要繼續排下去,
我就在他家樓下等他。

粽子家附近的社區很清靜,社區統籌建設,外觀相當整齊好
看。約三點十分粽子回來了,他請我們到他家,家約有三十
多坪,顯得相當寬敞。兩位小孩剛好回娘家去,晚上才回來。
由於粽子家離仁愛之家很近,便邀粽子一同前往仁愛之家。

來到仁愛之家,依以前的記憶,從仁愛街的巷子進去,只見
鐵門依舊在;却是關起來,看得到裡面的人走動,才知道已
經在三村一街建了新門,我們掉頭來到新的大門口。看到醒
目的『孩子回家來吧』的標語高掛在屋簷上。

來到育幼所門口,看到報到處已有許多人在排隊,裡面的工
作人員和阿姨們親切的招呼著。佩服阿姨們都還能直接喊出
那些離所多年的所民,見了面都會來個熱情的擁抱。

有的所民帶著伴手禮,有的送吃的;有的送花;有的送新衣,
一旁觀看的我們都感動在心。

旁邊擺著三十九年來的回憶照片,許多人在翻閱著,找到昔
日的自己或同伴,不禁一陣歡呼及大笑。

走進去,看到中庭佈置成聚餐場所,前方有一個講台,台下
排了三十多桌。

報到的所民見到昔日同伴熟識的臉孔,此起彼落聊個沒完,
聊著昔日的種種及現在的情況。有的問昔日同伴是否會來?
有的人看到我還認得,直接找我問成大慈幼社的大哥哥大姊
姊,我就我所知道的資料儘量告訢他們。

離開育幼所的所民,我已經把他們當成是認識的朋友,在台
北曾經和蔡芳芳、陳中龍、陳永峰、吳建東…等敍舊,也曾
一起出遊,朱芝瑩結婚時;還去喝她的喜酒。

走到會客室看擺放了十多束的鮮花,應該是等一下會有送花
的節目。

阿姨要我們到禮堂吃碗湯圓,表示團團圓圓。走進禮堂看到
小朋友依然有秩序的坐在那裡看電視,阿姨親切的招手要我
們和他們一起坐,一坐定就有湯圓端到面前,一邊吃著湯圓
一邊和阿姨聊著,並留下聯絡電話。

吃完湯圓,和粽子到處走走看看,來到敬老所,裡面所民只
有五十多位。成大慈幼社的定期活動停止後,已沒有團體來
敬老所定期陪老人聊天,偶而有成大、崑山或其他團體來辦
不定期活動。

粽子的孩子晚上會從娘家回來,因此請粽子先回去。我則留
在育幼所和他們一起用餐。

來到辦公室拜訪阿姨,只有張阿姨在辦公室,裡面已有多位
所民和張阿姨聊天,阿姨告訴我們,聯絡的過程,感嘆人生
無常,已有多位所民已離開人世,甚至有過年前還在聨絡,
過了年再聯絡已往生,讓人不勝噓唏!

現在院童只有 46 位,一位大學、三位高中、十八位國中、
廿位國小、四位幼童,只有以前的三分之一。

這次聯絡了好幾百位,答應參加的有一百三十位,加上眷屬
共有兩百五十五位。還有院童、所內職工、退休阿姨,也邀
請了地方人士,

晚會即將開始,廣播請大家入座,坐下來後看到朱媽媽,向
她招手來同坐一桌。朱媽媽在育幼所服務已有三十年,三十
年來為育幼所煮飯,近年來育幼所人少,也供應敬老所的用
餐。朱媽媽大概年紀也老了(照片看不出來歲月痕跡),膝關
節受傷,還裹著紗布。

大會開始,請仁愛之家
董事長許勝夫致詞,「育幼所」對每
一個來自不幸破碎家庭所童循循善誘,在潛移默化中培養健
全人格,600位已出所的院童中,多數刻苦求學,創業有成,
均有傑出表現。育幼所是他們永遠的家!

許勝夫董事長指出,每一位兒童都是獨立的個體,他人無法

取代,盡可能讓孩子受到最好的照顧、教育、教導,充分發
揮才能,成為社會棟樑,是仁愛之家的責任。期望所童日後
有正確的價值觀,惜福感恩,行有餘力,回饋需要之人。

菜陸續上桌,節目安排所方目前的大學生上台致感謝,感謝

仁愛之家提供一個讓院童無憂無慮的成長環境,才能讓他們
專心於課業,為將來踏入社會奠定基礎。說著說著,自己哽
咽,台下已有多人因有同感而流淚,朱媽媽更是淚流不停,
朱家三兄妹就是在仁愛之家長大,如今都有不錯的成就,為
了感恩仁愛之家,三十年如一日在仁愛之家服務,就是膝關
節受傷也不想退休。朱媽媽表示,就是關心所內的院童,只
要每天能看到他們快樂的成長,就很高興,捨不得退休。

其實我知道,朱媽媽是感念他們最困苦的時候,仁愛之家不
但照顧朱家小孩,還提供工作機會,讓他們生活有著落。如
今雖然小孩已長大成人,也還是抱著回饋的心在為仁愛之家
服務,一方面報答仁愛之家,一方面每天看到小朋友吃她煮
的飯菜;就很高興!

我一面拿著面紙給朱媽媽拭淚,一方面和她聊著別的話題,
試圖分散她的心情。誰知蔡瑛瑛也上台催淚,她也是說著仁
愛之家提供一個衣食無缺的家,讓她們可以在這裡成長、讀
書,才有今天的她,又讓朱媽媽流淚了,我看她今晚眼睛一
定會哭紅了。

所方除了安排多位佳賓上台致詞外,也安排了獻花,請所民
向昔日照顧他們的阿姨獻花,溫馨感人。

並安排院童的表演節目,青春有活力,活潑又可愛,其中有
位約兩歲的幼童吸引了所有的目光,她跟著所內大哥哥大姊
姊的動作擺動,逗趣的模樣,大家都給了最熱烈的掌聲。

餐席上有人拿著認款單,請大家捐款給育幼所當獎學金,我
們當然也參與了認捐的行列,聊表對院童的支持和關懷。

餐後,向所民們道別,也向阿姨們說再見,結束了
「私立
台南仁愛之家」育幼所新春回娘家的活動,開著車回台北。

更多照片請看部落格相簿:
http://tw.myblog.yahoo.com/huang-older/gallery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黃老@guest
Re: 「私立台南仁愛之家」育幼所新春回娘家
2009/07/01 12:29
他們過的不錯,我有他們的電話,我可以寄給妳。

黃老@guest
Re: 「私立台南仁愛之家」育幼所新春回娘家
2009/07/01 04:45
等一下我把陳氏兄弟的電話和圖案相關資料一併寄給你

傻蛋@guest
Re: 「私立台南仁愛之家」育幼所新春回娘家
2009/07/01 03:33

你這些可愛的圖形是怎弄來的啊!!!!

我也要.........


傻蛋@guest
Re: 「私立台南仁愛之家」育幼所新春回娘家
2009/07/01 01:20

還有一件很重要的事....

是有誰已往生了???

我認識嗎???


傻蛋@guest
Re: 「私立台南仁愛之家」育幼所新春回娘家
2009/07/01 01:18

我看啊你比我還清楚院裡的事呢???

不知陳中龍和吳建東及其他人最近好嗎???

若不是那天剛好表弟有喜事.....

我一定會留下來和大家敘敘舊.......

下次吧!!!

 


黃老@guest
Re: 「私立台南仁愛之家」育幼所新春回娘家
2009/07/01 01:14
啊!年紀大了,腦筋不中用,名字忘了。
下回一定要趁著還記得時寫下來,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