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專業婚禮拍攝與器材的選用之我的想法與觀點
2017/06/23 00:57:11瀏覽15|回應0|推薦0
seo軟體 行銷軟體
婚禮拍攝跟一般拍生活照是絕對不一樣的
沒有辦法完全依照拍攝者的要求去進行
婚禮拍攝事實上對於拍攝者是一件很大的挑戰
不只需要足夠的技術,也是優良的器材配合
在加上良好的事前準備。

婚禮拍攝比較接近的是新聞拍攝
跟可以完全掌控的婚紗拍攝也是完全不同的
需要攝影師的應變與處理能力都是要高上很多
且拍攝的過程幾乎都是不能重來的
所以高度可靠與機動性高的器材就顯得十分的重要
最基本的要求也必須是單眼像機的等級
一般的小型DC是沒有辦法勝任的
主要的關鍵是在快門延遲與合焦太慢。

婚禮拍攝的要求通常是以忠實呈現與完整記錄為主
因此婚禮拍攝不只是要精也要多,這樣才能完整
每一個流程和細節都會是拍攝的重點
因此婚禮是要如何進行,整個流程的事先掌握也是非常重要的
流程的事先掌握才能夠讓你拍到要拍的照片
適時的到達你要取景的位置
一場婚禮之中攝影師基本上一定要知道2個人
一個是婚禮的總招待,一個是婚禮進行的司儀
總招待通常是控制整場婚禮的重要人物
不但了解婚禮進行的流程,也會了解會場座位的安排
親友之間那些是拍攝的重要人物,問過總招之後
才比較有辦法,讓拍攝的成品更貼近新人的需求

至於控制全場實際流程進行的當然就是婚禮司儀
對拍攝方面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人物
司儀是現場的指揮官,有他的配合在許多的拍攝會更容易進行
專業且有經過事先良好溝通的婚禮司儀
通常會在攝影師就定位之後才進行婚禮流程
且在進行的速度上也會幫忙控制,讓整個拍攝過程不會手忙腳亂
這些都是成功的婚禮拍攝重要的關鍵。

婚禮的拍攝強烈的推薦一定要使用中高階以上的DSLR
(DSLR=數位單鏡反光像機)
不建議使用傳統底片機或是小型數位像機
傳統底片機的使用感光度是由底片決定
在婚禮拍攝的多變光源場景下,拍攝的困難度將會提高許多
尤其是在於室內現場氣氛的保留,與閃登的使用
一般的消費型小型DC之所以沒有辦法勝任
主要的關鍵是在快門的延遲與合焦太慢
這將會很難讓你拍到你真正想要的瞬間畫面

至於中低階以下的DSLR通常也會有對焦點不足
也會有合焦速度慢與可用ISO不夠廣的問題
另外還有機身可靠度與電池耐久力的問題存在
使用在一生可能只有一次的重要婚禮拍攝上
將可能比較容易產生出不必要的風險
另外還有連拍速度也有其一定的必要性
雖然DSLR的快門延遲都已經是十分的短了
基本上都可以讓你準確的捕捉到想要的瞬間影像
但是許多的流程如果有高速連拍,不但可以感受到動作的進行
更能找出較為理想的照片,例如新娘過火破瓦的拍攝
一般來說都是以拍攝新娘踩破瓦片的瞬間為主
但是如果有足夠速度與張數的高速連拍
就可以同時拍出新娘從起腳到跨火盆(精神通常是緊張的)
到破瓦之後的心情放鬆全都捕捉下來
其中可選出的精彩畫面應該就會多出了不少囉。

機身的部份:
目前在所有的相機的機身中個人最為推薦的就是NIKON的D3,
不但有堅實可靠的機身結構與機械電子性能
更有寬廣與可用的ISO、準確快速的合焦能力
超高速與足夠張數的連拍能力、加上優良的影像品質
雙卡安心的儲存機制更是保障拍攝成果的關鍵
還有全片幅廣角端變形較輕微等等的優勢
成為我個人認定的婚禮拍攝的最佳機身
工預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各行各業都是一樣的道理
任何的優秀技師對於使用的工具都會有一定的要求
如果是請親戚朋友來拍攝,那當然沒有辦法多做要求
但是如果是花錢請專業的婚禮攝影師來拍攝,
使用器材會是這位攝影師投入這工作的熱情而定
高階且良好的器材絕對是可以降低失誤率
實力在強的高手也不能保證自己不會失誤
因此如果婚禮攝影師夠尊重自己的工作與客戶的託付
在使用的器材上也不應該太差,基本上也應該使用中高階等級的機身
機本上目前還是以CANON和NIKON這2個牌子的像機為主流
如果是CANON那麼1系列的高階專業機身當然沒有問題
其次的選擇應該就是目前熱門的5DII了
至於之前的準專業機身5D則有可靠度不佳的問題
非全幅機的話基本上最少也要是2位數字型型號的高級半專業機
例如40D或是50D這一類的
如果是NIKON那當然就是要單位數字最好如D2xs、D3
在來就是3位數字型號,如D300、D700之類的機種為佳。

鏡頭的部份:
婚禮拍攝並不是專業的人像拍攝,因此不見得要特別要求大光圈
且拜科技進步之賜,目前等級好一點的相機ISO值都已經超過3200了
因此大光圈鏡頭對於婚禮拍攝的重要性實在是已經不那麼重要了
建議是以廣角到中望遠的變焦鏡頭為優先選擇
使用的焦段對映全幅24-135之間應該可以滿足所有的婚禮拍攝需求了
如果是NIKON的使用者全幅機首推的就是24-120這隻鏡頭了
如果是非全幅的那麼18-105或是18-135還是18-200都是不錯的選擇
所以並不一定需要光圈f2.8的3元鏡
基本上婚禮拍攝使用大光圈往往只是增加主體脫焦的機會
一般很少有機會使用到特寫淺景深的效果
如果真的想拍那種照片,還是建議雙機作業
使用另外一台備用機裝特寫用鏡頭,會比較合適
也可以避免在換鏡頭時遺漏重要畫面
或是開大光圈拍出主體脫焦的不勘用照片。

數位後製的多寡是一定會影響到婚禮攝影拍攝的價格
婚禮攝影的要求跟婚紗照是不一樣的
要求通常是以忠實呈現與完整記錄為主
因此是不是有必要去多花錢做數位後製就要看個人需求了
參與婚宴的親戚朋友,會去彩粧造型盛裝出席的我想也不多
因此要調整到沙龍等級應該也不太可能
如果現場能夠拍的好那麼需要後製的部份就會少了許多
這也往往就是價格差距的來源
事實上許多收費貴的婚禮拍攝者反而使用低價的設備
卻將高額的數位後製時間成本轉價給消費者
只是用一些後製效果來刻意拉抬自己的身價
至於有沒有必要就要看當事人的想法了
我個人是認為,忠實呈現與完整記錄才是婚禮拍攝的重點
或許有人會說那不就用動態錄影就好了
但是動態錄影的影像品質跟平面拍攝還是相差太遠
能做到的往往只有記錄功能,就算是包含了現場收音
在多年之後能帶來的感動確是往往低於平面的照片許多
在加上儲存媒體的變更可能也會為保存和撥放帶來困擾
因此一場完整的婚禮,平面拍攝還是十分的重要與必要。


婚禮拍攝是即時的人機考驗,專業的技能與器材之外
還必須要有高超的應變能力,與適當的情境引導
在加上ok的氣氛營造,這些都是拍出生動的婚禮攝影要件
因此訂婚結婚的吉祥話與四句聯也就十分重要了
因為那些文字真的不少,因此有需要參考的請移駕我的無名其他文章
http://www.wretch.cc/blog/nikon17mm

嘉義胖哥 wrote:
婚禮拍攝跟一般拍生活...(恕刪)


看完後我覺得最大的問題是.........................


沒有足夠的資金買D3......
是很認真的一篇發文沒有錯...

但是看完之後....覺得心中突然升起一股沒來由的沮喪

我的感覺也和二樓朋友的感覺一樣......

沒錢買D3........
(舉手)沒錢買 too.....

真羨慕開版大有D3這台好機子~
其實也沒有必要沮喪吧
我的文章主要是針對一些目前有在接案的人為主
如果是幫忙性質的拍攝其實一般的DSLR大多是可以勝任的
因為幫朋友拍攝的話可以有比較多的事前準備時間
在加上並不是專業的外聘工作者
適度的要求配合拍攝其實也是OK的
D3對於一個專業的工作者是會有很大的幫助
但是沒有D3不見得拍不出好的婚禮
專業的工作者通常沒有那麼多時間去參與規劃
對於進行的流程也不具備主控權
所以要有較高的器材性能要求,這也是對自的專業一種尊重
同時也是對於接案的客戶負責,因為這可是客戶一生的大事
當然如果是朋友幫忙的那種也不太可能特別去買台D3或是D700吧
拍攝前的溝通與行程規劃會是業餘拍攝非常重要的一環
當然自己有沒有辦法勝任這樣的工作也是關鍵
如果真的沒有把握的話就不要輕易答應朋友
免得有負所托,還是交給專業的去幫忙處理比較好
如果是想要往專業發展,器材的投資也是必要的花費
friday0994 wrote:
(舉手)沒錢買 to...(恕刪)


D3是我等了超過3年才決定買下的機器
前年的12月8日首發當日就買下了
價格雖然不低,但是是我規劃很久才買的
當初D2X讓我考慮非常的久,最後還是忍住了
每個月存點錢當購機基金,才有辦法買下來的
後來D3規格發表之後也有經過內心的掙扎要不要花那麼多錢去買
當時花了不少心思去比較與確實了解自己的想法與需求
且在攝影家手札發表篇當時討論非常熱烈的文章
http://forum.photosharp.com.tw/FORUM/ArticleList.aspx?ForumId=4&TopicId=124635
網址如上
經過了許多的討論也因此十分確定了D3就是我要的機器
事實上大多數的人是可以買的起D3的
只是沒有規劃與犧牲一些眼前的花費開銷
確實臨時花162000元去買一台像機很貴
但是有多少人一天花超過100元在抽煙
D2H推出的時候我就準備了大約5-7萬的預算要買但是我進行評估放棄
表示D2H沒有辦法達到我要的要求我必須要把預算拉高
一個月多存3000到購機基金,之後D2X發表評估之後還是沒有辦法讓我滿意
等等等終於等到了D3,機器的表現已經超過了我需求預設的了
加上我早就已經存好錢等他了,當然就買了阿
我就是這樣要買到合乎自己要求的東西
雖然過程中等待的時間很長,但是沒有那麼長的時間我也沒有那麼多錢去買
規劃和真正了解自己想要的東西就會離那樣東西更近
不建議使用傳統底片機或是小型數位像機
傳統底片機的使用感光度是由底片決定
在婚禮拍攝的多變光源場景下,拍攝的困難度將會提高許多
尤其是在於室內現場氣氛的保留,與閃登的使用
----------------------------------------------------
那之前用底片的拍婚禮的人都是拍假的嗎
另外
之前喬必信婚攝大師他說他拍婚攝還是以底片為主
一次的婚攝底片拍量在40捲以上
用什麼器材
要怎麼表現
看題材吧
要速度---例如拍鳥類生態,運動
那非得要連拍快速的相機
如果要求質感---例如風景,文物紀錄等
DSLR請站在一邊
包括1DS3或是D3X甚至是機背
拍4*5以上或是8*10
那種細節及階調的表現
可不是現今數位相機可以辦到的---當然會越來越好,至不是我們現在要去研究的事情,給廠商去煩惱就好
拍婚攝的真的要一直連拍嗎
是要拍了一堆垃圾還是每按快門的一下都是經過思考的
婚禮的進行速度沒這麼快
現在是拜科技所賜
在高感度下底片的表現確實沒有數位來的好,而且色調方面沒有色偏的問題---可以調整色溫
但是不一定非要頂級的器材才能拍到好像片
就上前面網友所說的
D3
沒幾位買的起
而且
台灣的市場都被業餘的搞爛了
一堆假日攝影師PT
科技新貴股票換鈔票
買的器材都是一各比一各好
技術呢
卻未必吧
憑網路上幾張作美工美美的照片就去接案
如果真的是用這麼好的器材接案
每次都拍RAW檔,上千張以上
光是轉檔時間就去掉半天
一個案子不就要好幾天才搞定
才接萬元上下
真是彿心來的
真正職業的是不會這樣搞的
善用手中的器材
發揮到最佳化
不然
光是賺的都給器材商了
還有周邊設備等
以上以點個人心得



先對開板大提出那麼多婚攝正確的觀念說聲辛苦了
"忠實呈現與完整記錄才是婚禮拍攝的重點"<<<非常認同這句
小弟喜歡攝影,但稱不上是專業攝影人
因為我不靠這個吃飯,純粹是興趣而已
記的第一次接的婚攝,
就是自己親哥哥的婚禮...
那時剛用單眼2個月...
用的是400D+KIT鏡+1隻只能擺頭的外閃
那時自己懵懵懂懂以為拿單眼相機就可以拍出好東西(真是致命的錯誤),
當天拍攝才知道完全不是那回事 ,
整個流程的掌握,細節與氣氛的捕捉,加上千變萬化的會場,讓我第一次的婚攝吃足苦頭...
當然拍出來的作品自己也不滿意,尤其又是自己親哥哥,這遺憾一直深洛在我心中...
因此開始觀察一些專業板大婚禮攝影的拍攝方式還有作品..
慢慢了解自己犯的錯誤...其實就是"心態和經驗"
婚禮攝影絕大部分是一個動態掌握的影像紀錄,
和之前自己拍拍風景拍拍外拍是完全不一樣的,
從我哥拍完那次之後,自己對自己說絕對不輕視這行...
但我仍只有400D入門機身,便開始研究如何提升拍攝婚攝的成功率
漸漸讓自己脫離光圈模式(A模式)和連按快門的缺點,
慢慢開始用手動模式(M模式),深思熟慮後再按快門,
剛開始有機會就拍,甚至朋友結婚都義務拍(當然以不會干涉到主攝為優先),
慢慢累積自己臨場經驗和應變能力,
也請教一些美工後製的前輩一些後製的技巧,
後製當然不是必須,但適當的後製可以提升整體美感,
後來400D用了1年之後朋友陸陸續續幫小弟介紹CASE接,
後來也陸陸續續加購了sigma24-70/f2.8和小小白還有外閃580EX
漸漸自己對機身等級提升的念頭開始浮現,如板大說的機身的可靠度
400D是一台好機身,也讓我留下很多難抹滅的回憶..
但是我需要更強一點的對焦系統...
因此我換了5D,鏡頭我是覺得夠用就好因此延用SIGMA24-70/F2.8
雖然不是頂級的設備...
但小弟力求把每場新人的婚攝用最認真的心態去拍攝,
當我把新人照片給每一對新人後,看見他們開心的笑容,
對我來講就是最高興的事,因為我覺得對我是種鼓勵,
把自己拍婚攝心情和各位分享,也和各位互相共勉,
也恭喜板大有D3這台好機子,希望你能把他發揮到最好
有到您部落閣關 看您的作品,
但請恕小第直言,
您可以嘗試M模式拍看看,
因為小弟覺得M模式彈性比A模式大許多
閃燈盡量別對人直打,
我拍婚禮大概有80%的照片都是5D+24-70(F4-5.6之間)+閃光跳燈+ISO400-800之間,
少部分特寫會用85定焦或70-200打,
M模式可以提供我更多彈性的變化,
相信板大還有許多進步的空間,
與您共勉,加油
畢竟是出來賺錢的. 生財工具這筆錢真的不要省. 買D3 算是剛剛好. 16萬多的代價不多, 多接幾場就賺回來啦.

最糟糕的是那種拿個爛DSLR就想出來接單,賺錢升級機器, 沒拍過幾場還順便練技術的傢伙. 那真的會被我給轟走. 錢真的不要給這種騙吃的人賺去.
寫的很好,給樓主拍拍手

低階款絕對還是拍的到好照片, 只是越高階會讓攝影師拍的越容易

話說我哥的攝影師拍婚紗婚攝全程用一台 D60,

我哥還在滴咕說自己都用到S5了,怎麼請來的只用D60,

然後拍出來以後攝影師說他用picasa先修一修就好,

我哥有點火,想說太敷衍了吧~

可是照片出來以後我哥超滿意,一直說"好讚!" "好屌!"

他說比他之前請的5D2拍的還好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https://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257&t=1166422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nstaf8522d&aid=105043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