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變調的關係
2008/04/09 15:45:58瀏覽365|回應0|推薦3

公公婆婆是很開明的人,我跟先生結婚時,兩老就說好不跟我們同住,雖然他們說是喜歡自由來去,但主要還是不希望羈絆我們。

剛結婚時,公公婆婆都還不到七十歲,身體硬朗,每年台灣、美國、大陸三地跑,在台灣時間不到半年;每次去美國或大陸,就把銀行保險箱鑰匙託給我,雖然在台灣還有先生的大姐,但婆婆說大姐太迷糊了,託她不放心。

公公婆婆移民美國三十多年,在美國有先生的大哥一家人及二姐全家,兩家人比鄰而居,生活上互相照應,三餐也共同開伙;婚後曾與先生去過一趟美國,家人間互信互愛的感覺,真的很棒。而大陸,則有婆婆的娘家親人,每年公公婆婆都會去大陸住個一兩個月,並在物質上給予協助。

公公婆婆年輕時經營過公司,退休後,手中尚有積蓄,所以從不要求子女孝養,還時常為孫兒輩支付學費、添置電腦、贊助購車,不論內外孫,都一視同仁,絕不偏愛;對媳婦就像女兒般疼愛,對女婿也如兒子般照顧;一旦兒媳爭吵時,一定是先護媳婦的。在美國度假時,大嫂就常常對我說婆婆比她自己的媽媽對她還要好。

這樣和諧的家庭關係,在幾年前起了變化,大哥跟大嫂因為對美國環境適應上的差異,逐漸影響生活上的相處,最終走上離婚之途。離婚後,也許因為婚姻末期的爭執,大嫂對大哥及二姐有怨懟,也把這種心情灌輸給下一代,因此大哥的兒子對自己的二姑姑產生偏見,連結婚時,都不願邀請二姑姑及二姑丈參加婚宴,連同在台親友也都不通知,這讓疼愛他的叔叔,我的先生,非常失望難過,因為父母離異時,他都已經二十多歲了,怎麼會無法分辨誰是誰非。

大哥婚姻結束,也連帶影響婆婆的心情,她疼愛二十多年的大媳婦,離婚後四處抱怨婆家的不是,但是兒女要繳學費時、要買新車時,要換電腦時,又回頭來跟公婆要錢,卻又讓兒女對原生家庭產生厭惡,這讓婆婆非常不能接受;不過孫子孫女還是自己的,也還是心疼,所以每次還是有求必應。

只是,從那之後,公公婆婆再去美國,保險箱鑰匙不再託付給我。

遲鈍的我,一直沒發現這些變化,尤其近兩三年,婆婆身體不再硬朗,帕金森氏症讓她變的沉默寡言,也不再去大陸跟美國,長期待在台灣,依舊不跟我們同住;曾經,我跟先生提過,兩位老人家都快八十歲了,每天進出還要爬四層樓階梯,實在不方便,應該要開始安排同住的地方,而且這兩年,添了幼兒,公婆同住,也可以含飴弄孫,生活不致太枯燥;但是漫不經心的先生,不知是否沒向兩位老人家提起,竟然在一次家庭聚會時,聽到大姐說,公公婆婆買的預售屋,今年暑假應該可以搬進去住了!我卻不知道他們何時買了房子、買在哪裡,而先生都知道。

今年春節,公公包了個紅包給幼兒,婆婆怪公公包太多,抽掉一半,事後聽見婆婆問公公,紅包是否拿給了我先生,終於,我知道婆婆不再把我當女兒看,而是當外人看了。

過去夫家有任何活動,婆婆都會打電話給我,一方面是通知活動內容,另方面也是要我叮嚀先生,因為她這個兒子也是神經大條型;現在,夫家辦聚會,我常常是在婆婆聚會前來電提醒先生,先生才想起要告知我。這種被隔離的感覺,其實不好受,我從未想過要從公婆處得到什麼,家裡開銷也是靠自己工作在應付,但因為前大嫂的作為,讓婆婆對同為媳婦的我起了防備心。

其實不管婆婆對我的態度如何改變,她還是我的好婆婆,只是,有時會心疼幼兒,他的堂哥、堂姊,表哥、表姊,都被爺爺奶奶深深疼愛著,而還懵懂的他,常撒嬌的喊聲奶奶,卻只是淡淡的回應,小小心靈似乎也感覺到,喊爺爺時明顯熱情,喊奶奶多了些畏懼,我雖心疼,也只能給他更多的愛,讓他保持赤子之心,繼續在爺爺奶奶面前多撒嬌。

世事多變,一個和諧快樂的家庭,因為一段婚姻的結束,讓互信互愛出現裂痕,當眾人在談論分離出去的那個家庭的種種是非時,可曾注意到另一段關係的變化。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nscious&aid=1767377